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发改委专家称"房产税扩围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

楚天都市报  2013-09-22 09:54

[摘要] 2013年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第二天。昨日,在“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走向全球化的中国”、“调整收入差距”等分论坛,学者专家们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热点议题建言献策。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2013年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第二天。昨日,在“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走向全球化的中国”、“调整收入差距”等分论坛,学者专家们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热点议题建言献策。

房产税没想象的容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房地产泡沫。一些中心城市房价被推高,和民众对相对稀缺的公共服务的追逐有直接关系。对于被视为楼市调控利器的房产税,李铁也直言“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容易”。

他表示,中国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发展阶段、人口规模、收入结构并不一样,所谓的“房地产泡沫”完全是按照西方国家标准,“当然局部可能会出问题,但大面积、来讲是没有的”。

“大家买房实际买的是公共服务”,李铁分析,公共服务好的城市往往是资源稀缺性很强的地方,所以房价必然高。李铁建议扩延便于通勤的城市外围空间以解决低价房供给,将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向中心城市外缘延伸,缓解民众的买房、住房压力。

此外,针对中国官方已明确将推进的房产税试点“扩围”,李铁直言“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容易”。他强调,不同于欧美房屋产权清晰,中国的住房只有(土地)使用权而无所有权,因此税收征到何种程度很难确定。

放开存款利率道路漫长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走了17年,现在最关键的是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但是要做好宏观和微观上的准备,如果很快地把存款利率放开要出现利率大战。”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2013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

在论坛上,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和洪崎等人认为,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但是还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洪崎认为,中国的商业银行同质化竞争严重,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会造成存款利率增速超过贷款利率增速,利差缩小。而迫于经营压力,银行会向高风险领域投资,如果风险管理不善会引发危机。

洪崎说:“我是利率市场化的支持者,虽然现在有很多阻力,但是需要推进改革。只有推进改革,才能知道阻力在哪,怎么去改。”

走出去是大趋势

“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是一个必然的大趋势,其中寻求市场机会的远远多于冲着资源去并购的。”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夏季达沃斯“走向全球化的中国”论坛上表示。

马蔚华说,根据英国一位叫邓宁的经济学家的研究理论,即人均GDP达到4750美元时企业走出去是必然。而中国正在经历这样的阶段。

不过,马蔚华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失败率比较高,2010年中国失败率全球,并且效益低。

延伸阅读》》

绍兴县街道两万余平米违章建筑顺利完成拆除

中国式买房怪相频现 进一步加剧市场过热现象

国务院:养老向农村倾斜 集体土地可作养老基地

民政部"以房养老"只是试点性举措 勿以偏概全

房价下政府银行众生相 楼市调控谁在"拆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