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产税扩围风声再次来袭 昨日地产股显现波动

中国证券报  2013-09-25 09:12

[摘要] 据报道称,有关部门将于10月组织第二轮房产税技术培训。相关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随着技术准备逐步完备成熟,房产税试点扩围步伐将可能加速。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据报道称,有关部门将于10月组织第二轮房产税技术培训。相关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随着技术准备逐步完备成熟,房产税试点扩围步伐将可能加速。

此消息虽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受此影响,昨日A股房地产板块早盘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H股午后华润置地跌幅达3.85%,碧桂园、方兴地产、富力地产均跌逾2%。不过,收盘之时各股跌幅均有所减小。

扩围声音不绝于耳

据悉,第二轮培训将从30余个省级税务系统中抽调人员参与,每个省份抽调一到两名人员接受培训,由房地产领域相关专家进行讲解。

此外,有消息称,国庆节后房产税试点扩围很可能“集中批准一批”,税率定为0.5%~1.0%,但征收范围不包括存量房。据称,除杭州,郑州等城市都上报了房产税改革方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副研究员钟庭军表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是有原因的,实行分税制以来,财权事权不对等,地方财政收入渠道匮乏,加速了土地储备制度的异化过程。“征收房产税恰好可以创新税收来源,矫正土地制度的异化。”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亦表示,尽快征收房产税可以成为政府增加财政收入的选择。

房产税能否抑房价

一直以来,房产税因被认为是调节房价的“利器”而被寄予厚望。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与7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两个,持平的城市有两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上涨的城市却有69个。

但房产税能否抑房价目前业内看法不一。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楼建波认为,“征收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也许会在刚出台实施的一两年起一些作用,时间长了以后就起不了什么作用。”因为增加了持有的成本,客观上来说一定会对持有房产产生一种负鼓励的效应,但对于这种效应不能太乐观。

但此前地产大佬潘石屹曾公开建议,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房产税,把空置的房子逼到二手房市场,形成市场供应,供应量大了房价就会降下来,当然前提是住房信息联网。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新华网记者表示,近期的房产税的扩围应该会采取上海、重庆模式进行扩围征收,也有可能会有第三套方案出来作为试点的可能性。但经历几年的深度调整,房产税最终会回归到同一个征收水平上,以起到对多套房的投资客在持有环节的税收调节作用。

延伸阅读》》

中国式买房频现房交会 明明不缺房不买怕吃亏

北京别墅“金九银十”供应井喷 持续供不应求

消息称有关机构已上报房地产REITs相关政策方案

理论家聚焦“住房保障”呼吁尽快开征房产税

"以房养老"屡成舆论焦点 调侃政府"养老爽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