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自住房'政策揭秘 房价调控失利,被迫提前出台

财经综合报道   2013-11-01 09:55

[摘要] 继10月25日北京国土局集中推出4宗自住型商品房相关地块后,10月30日,国土局再次开槌。北京市通州运河核心区3宗多功能用地以招标出让方式进行投标,绿地、建工、富华、中建一局参与全部投标。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继10月25日北京国土局集中推出4宗自住型商品房相关地块后,10月30日,国土局再次开槌。北京市通州运河核心区3宗多功能用地以招标出让方式进行投标,绿地、建工、富华、中建一局参与全部投标。

在“京七条”政策公布后仅两天,北京市立即推出了一批供地,里面就配建自住型商品房。

实际上,自住型商品房大规模推出,是“京七条”政策的核心,而这样一项大胆援助“夹心层”的住房结构调控计划,其实是“早产”的。

按照北京市有关部门原计划,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本要再晚些时候出台,相关细则还在制定和完善中。但是,9月北京房价同比上涨超过20.6%,这又一次给北京市房地产调控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提前出炉。

“现在市里对调控房价仍然盯得很紧,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拿出有效办法。”一位接近北京住建委的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市里原定的计划,这类‘限房价、竞地价’的自住型商品房政策还可以再晚一点推出,因为相关细则还在完善中。”

之前,限价房和保障房采取配建的手段,如今定位为商品房的自住型商品房也采取开发商配建的手段,显然是匆忙之举。因为,由开发商配建和摇号分配自住型商品房,在监管上存在很大的敞口风险。

2万套的供地难题

“到目前为止,计划供应的与自住型商品房有关的地块已经有20块,除明确配建自住型商品房的地块,其他全部为超过限价竞争配建自住型住宅地块。”不过,即便如此,按照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求的“今年落实不低于2万套自住房,明年计划再推出5万套”的计划,土地供应仍然存在压力。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自住型商品房政策将是国土局、住建委和相关主管部门主要推动落实的政策,与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等保障性住房相比,预计在土地供应上将会有所侧重。”但据业内人士估算,按照北京最近几个月住宅类土地供应的情况,预计这些土地中的30%-40%以上将被配建为自住型住宅,总面积在70万平米左右。按照单套户型面积90平米计算,预计这部分土地供应的套数也仅在8000套左右,与“京七条”要求的2万套仍有不小差距。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前三季度在土地交易市场共推出住宅用地835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供应589公顷,同比增长128%。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在2014年土地供应中继续增加土地供应需要克服的压力较大。

“现在国土局和住建委仍然在自住房的供地来源上想办法,比如利用中央在京企事业单位的自有土地开发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等。”在此之前,在京企事业单位虽然拥有大量自有用地,并通过员工集资建房等方式开发住宅,但是,此类住宅没有北京市住建委核发的房屋产权证,房屋的产权属于用地单位所有。

》》》》》》延伸阅读

习近平强调 应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选择建材很多时候比买房纠结 甄选墙纸五秘籍

报价'低开高走' 增项不得超装修预算8%有点难

滞留4年的建筑昨起拆除 今后将建起一座幼儿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