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城里人购买农村宅基地 不受法律保护

地产中国网  2013-12-13 09:14

[摘要] 宅基地转让是否意味着城里人可以去农村买宅基地?国土部副部长强调,这是方向性误解。按照我国法律制度,宅基地的取得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密切关联,只有本集体经济组织的人才能使用这块宅基地。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无论购买还是以其他方式使用占有农村宅基地,都是违反法律的。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宅基地转让是否意味着城里人可以去农村买宅基地?国土部副部长强调,这是方向性误解。按照我国法律制度,宅基地的取得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密切关联,只有本集体经济组织的人才能使用这块宅基地。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无论购买还是以其他方式使用占有农村宅基地,都是违反法律的。

为保障宅基地使用得到保障,他透露,国土部近期正在研究准备出台农村宅基地有关政策措施,考虑采用“先用后核销”的办法,以保证宅基地做到“应保尽保”。即在宅基地管理制度健全、“两图一表”管理措施到位、完成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的地方,根据当地实际需求,按照申请条件和用地标准批放宅基地,在用地计划指标上先“记账”,到年底进行汇总,上报核销已使用的指标。

中国土地管理法面临全面修改,一方面强调扩大农民宅基地的用益物权,但另一方面,限于现有法律,宅基地又无法转让给非本村村民。对此,多位学者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土地管理法面临全面修改。

官方态度谨慎

“改革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探索他的这一番话,农业部部长在一周前也同样说过。韩长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绝不能误以为农民的宅基地就可以自由买卖了,城里人就可以到农村买个宅基地盖房子,甚至盖别墅”。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地推动农民住房抵押担保转让。随之,市场出现误解,认为农村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随即,上月底,住建部和国土部就三天内两次发布禁令遏制“小产权房”。

中国官方近来曾多次重申,农村集体土地不得用于经营性房地产开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房和“小产权房”。稍早的本月5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接受人民日报采访,称“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是误读。

一位国土系统内部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如此高调强调,说明目前在农村宅基地问题上,仍存谨慎态度,管控的高压线并没有随土地改革而放松。

学界存在争议

现有法律规定,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才能使用宅基地。河北大学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昌平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关于宅基地的法律规定确实存在冲突,比如现在农民的宅基地可以合法继承,但如果继承人不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继承之后就会与法律规定冲突。他建议,法律应允许非本村成员占有农村宅基地,但需缴纳较高税收。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公共经济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看来,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应该是允许宅基地自由转让。为避免土地转让失控,陶然建议,远离城市的农村,可以完全放开宅基地转让。市郊则需谨慎,禁止私人买宅基地,但允许农民在缴纳一定的土地出让费后自主开发,用于建设租房。

上月底,胡存智在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曾表示,将通过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研究等工作,做好对《土地管理法》进行全面修改的准备。

南都记者获悉,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已列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并且已提请审议。国土系统一位官员介绍,下一步改革措施,将倒逼土地管理法修改。“既然是全面修改,就不会仅仅局限于此前讨论的征地补偿一方面”。

据了解,国土部门正在为修法做好准备,包括全面加强土地权利体系研究,加紧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研究,继续深入征地制度改革研究,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以及更加突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建设研究。

南都记者获悉,该法律修改后,将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

》》》》》》延伸阅读

东湖庄园打造生态社区 二期12月15日耀世开盘

嘉华馥园3期观澜郡 340㎡尊贵血统户型点评

28万方都会生活综合体 房天下带你走进梦享城

赞成香林限时推出特惠房源 超大楼间距尽显尊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