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沪楼市库存再破千万平方米 库存达历史高位

地产中国网综合   2014-02-28 13:44

[摘要] 据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发布消息称,截止到2月10日,上海楼市成交面积为74.9万平方米,供销比(供应面积/成交面积)为1.2,而去年同期供销比仅为0.3,申城楼市已呈现明显供过于求的状态,库存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大关。

据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发布消息称,截止到2月10日,上海楼市成交面积为74.9万平方米,供销比(供应面积/成交面积)为1.2,而去年同期供销比仅为0.3,申城楼市已呈现明显供过于求的状态,库存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大关。

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称,上海楼市库存攀升是2013年年末以来成交量下滑所致。在当前楼市背景下,一方面成交量在不断下滑,另一方面,由于开发商大多选择高周转策略,使推盘节奏进一步加快。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分化,“刚需”依然是楼市主角。

库存达历史高位

1000万平方米的库存量已达到2011年以来的水平。有资料显示,2013年上半年上海市新房供销比仅为0.8,新房市场供不应求,导致库存持续下跌,到2013年6月,新房库存跌至不足930万平方米。随着2013年下半年新房供应发力,供求关系逐渐趋于平衡,2013年末,上海市库存为971.5万平方米。若以2013年上海房地产销售面积1300万平方米计算,去化至少需要10个月以上,但市场普遍预计2014年的市场行情将不会好于2013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严跃进认为,这与上海1月份供求关系的变化有关:上海1月份商品住宅市场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所以月末自然会“滞留”一部分未被消化楼盘。由此对比2013年年末的水平,楼盘的市场消化速度自然是放缓的。以杨浦区近一年的平均销售速度测算,杨浦现有库存别墅在无新增情况下全部卖完也要7年时间。

出现上述格局的另一方面原因来自近期开发商推盘积极性的高涨。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实时统计显示,截至2月15日,上海市共有32个项目推盘入市,合计供应面积为92.9万平方米,是2013年同期供应量的2.6倍。不过,受到政策、信贷、春节假期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楼市成交氛围较为冷清,2014年开年至今14个入市的纯新盘中,11个楼盘的去化率不足3成,仅1个楼盘销售过半。

上海鸿毅资本总裁张义鸿分析指出,市场观望情绪一是由于开发商对2014年行情的判断出现了分歧,二是由于‘沪七条’的政策威力目前已经显现。

“很多项目都在去库存。”绿城葛洲坝臻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申请预售证的材料2013年10月就报上去了,但一直拖到年后也未能通过审批。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一批中高价楼盘入市,希望臻园项目能够尽早开盘。我们通过走访前期累计意向客户发现,这些客户仍有购买意愿,但目前还未返沪。

重申现行调控手段

“新上海人”钟小姐不得不推翻原有的购房计划,而是约房东谈续租方案。2013年11月8日出台的“沪七条”明确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调整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税收或社保缴费年限。“本想等房价低点再出手,现在想出手也被限购了。”钟小姐无奈地表示。

事实上,“沪七条”的确给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打了一剂退烧针。网上房地产的一项实时统计显示,2月10日~2月17日成交榜前10的每平方米楼盘中,排名前9的楼盘单价都在2.5万元每平方米以下。

21世纪不动产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黄河滔分析指出,目前节后申城楼市尚处于回暖阶段,不过自2013年年末政策收紧后,新房市场整体处于降温态势。

薛建雄亦认为,从政策层面看,当前楼市调控是主流趋势,体现出中央牵头积极建立楼市长效机制的决心,且当地政府也正在因地制宜地制定调控办法。考虑到2013年底已有新动作跟进,目前市场虽在二套房贷利率等方面有所保留,但密集出台新政的概率较小,预计2014年政策层面将以重申现行调控手段为主,且会重点强化调控的落实情况。

黄河滔预计,楼市的回暖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刚需”的入市,不过由于目前房贷仍处于收紧状态,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市场回暖速度减慢。

潜力板块或得机会

据21世纪不动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月中旬,上海新房供应5.1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滑54.3%,创近33周的值。节后新房供应出现萎缩,薛建雄认为,近期开发商尚处于观望状态,新房供应整体低迷,未来“刚需”产品仍是主角,但行情不会很好。

而一份来自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的分析报告则认为,凭借自身规划、轨道交通因素等众多利好消息刺激,嘉定新城、浦东临港新城、外高桥等板块将继续成为今年的潜力板块。

具体分析可知,青浦新城板块不仅受大虹桥概念直接辐射,同时轨道交通17号线(青浦线)开工在即,通车后未来两三年内,该板块土地市场将迎来成交高峰期。2013年,该板块共出让6幅住宅地块,吸引了诸多知名房企进驻,其成交楼板价2013年末一度上升到14000元~14500元/平方米,为青浦新城未来房价上涨作了铺垫。

对此张义鸿认为,未来市场行情将很难预测,考虑到2012年土地市场中住宅地块供应相对较紧,将影响整个2014年商品住宅供应量,这或将对今年能否延续供需两旺的趋势设置障碍。如供应受限,商品住宅交易量恐将缩减。同时,2013年多区域土地价格均出现明显上涨,以奉贤南桥新城、青浦新城、临港新城等诸多卫星城为代表,甚至出现过地价翻番迹象。预计上述地块建设楼盘以高价状态入市将成选择,届时或将带动相关区域房价联动上扬。

》》》》》》延伸阅读

楼市局部降价引发市场激荡 专家称是市场分化

花语花艺花样生活 越发紫金府春季花艺DIY

上虞区:凝聚各方力量 推进"四个上虞"建设

2013年影响绍兴的大事 "大城市""治水"入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