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市级基准地价调整 对绍地产市场影响几何

绍兴晚报  2014-03-20 09:34

[摘要] 3月14日,绍兴新版市级基准地价公布,从新版的基准地价表看到,土地使用年期并未变化,但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的容积率分别予以调高,其中商业用地的容积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2.2,住宅用地的容积率由原来的1.3提高到1.5,工业用地不变。

基准地价上调和房价没有直接关联,与物业税的征收有一定关系

——越商研究中心主任、绍兴文理学院教授李生校

3月14日,绍兴新版市级基准地价公布,从新版的基准地价表看到,土地使用年期并未变化,但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的容积率分别予以调高,其中商业用地的容积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2.2,住宅用地的容积率由原来的1.3提高到1.5,工业用地不变。而新版的基准地价,用地类别分为3类,包括商业用地、住宅用地和工业用地。住宅用地方面,分成5个级别,基准地价的是Ⅰ级,为6000元/平方米,的是Ⅴ级,为860元/平方米。相比2009年版本,均有适度上浮。

绍兴市级基准地价上次调整在2009年,此次新版的基准地价相比2009年版本,均有适度上浮。此次政府对基准地价的调整是出于哪些考量呢?

基准地价是土地初始价,也称城市基准地价,在城镇规划区范围内,对不同级别的土地或者土地条件相当的均质地域,按照商业、居住、工业等用途分别评估的,并由市、县以上人民政府公布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平均价格。一般由当地国土部门每隔3年进行公布一次的土地区域平均价格,基准地价价格按用途分为商业、住宅、工业,每个用途划分多个级别或片区。

事实上,基准地价到了调整的年限,由于过去几年的土地价格整体抬升,目前各地已经进入基准地价提升周期。

这次调整,住宅和商业用地容积率均被提高,对未来绍兴房地产市场将产生哪些变化呢?对住宅开发和商业开发各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所谓容积率,是指项目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全部建筑面积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之比。简单地说,也就是单位面积的土地上允许提供的建筑量。高容积率就意味着一块土地上能提供的居住、办公、生产空间越多,反之则越少。从容积率这个指标来看,在世界范围内,我国城市普遍偏低。北京住宅用地容积率限制在2.8以下,上海为2.5以下,而香港为10,纽约甚至高达12。

原来政府出让土地的容积率过低,有限的建设用地转化为商品房建筑面积的效率太低,也可以说土地资源没有得到有效集约的利用。从人口规模、城市化进程、城市土地紧缺的国情出发,必须加大建设用地使用强度,大幅度提高容积率,增加建筑限高,向空中要面积,以规模压低地价,以规模追求效益,政府要切实给予一定优惠。以此为原则,指导土地储备、一级开发、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商品房开发,加大高层住宅比例。

当然,更改容积率可以创造更多GDP,提高容积率须兼顾公众利益。但是,过高的容积率,极易造成道路严重堵塞、空气质量恶化,极易导致附近居民产生压抑感。

此前郑州、青岛、海口、厦门等二线城市都在拟调整基准地价,与之前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现在绍兴也做出了相应调整。基准地价的调整,对于进军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将有何影响呢?

随着城市设施的完善,基准地价肯定是不断提高的。提高基准地价会影响开发商的拿地成本,但不会改变其在二线城市的开发节奏。

国土资源部2001年发布的相关文件规定,各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要依照法律规定,建立和及时更新基准地价。基准地价原则上每3年更新一次,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进行调整。

基准地价调整,影响的是低价值、非热点城市的土地,而对于一些热门二线城市,影响并不大。

基准地价上涨后对绍兴房价影响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般来说,基准地价的提高会导致招拍挂成交价的提高,但也不。基准地价影响土地出让价格还要经过土地评估价、出让底价两个环节,基准地价是评估价的依据,但出让底价和最终成交价也取决于市场情况。

基准地价的调整,并不会直接导致今后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实际的土地交易价格要受市场需求影响,如果楼市火爆,开发商拿地时竞争激烈,则实际的土地交易价格就会远远高于基准地价,最终带动房价上涨;而如果楼市很冷,则土地的实际成交价自然会降低,房价也就不会涨甚至可能下跌。因此,房价与基准地价的因果关系不大。

基准地价的调整与房价、地价没有直接关联,有可能与市民相关的是基准地价具有指导作用,将来物业税的征收将有可能与之有一定的关系。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基准地价的上涨,意味着他们购买的房屋,物业的价值将增加。将来征收的物业税,有可能与基准地价有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