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一体化退烧:公积金连环政策同步干预

房天下   2014-04-01 09:27

[摘要] 北京仍在试图“退烧”楼市。相关政策同时针对商品新房和二手房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北京上调了二手房指导价格;与此同时,相比2013年,今年对商品房的预售价审批中将挂钩地价,诸如非毛坯拆分等规避限价的情况,亦被禁止。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北京仍在试图“退烧”楼市。相关政策同时针对商品新房和二手房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北京上调了二手房指导价格;与此同时,相比2013年,今年对商品房的预售价审批中将挂钩地价,诸如非毛坯拆分等规避限价的情况,亦被禁止。

市场人士将其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联系在一起。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季度,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1.36万套,累计签约总额为534.7亿,同比下调31.7%,这也是2012年一季度来,连续8个季度,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额首次低于700亿。

形势也有类似情况。“一线城市透支地价上涨空间,二三线城市透支未来购买力,年轻人透支未来消费,”3月29日,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由此,一些地区开始主动或被动放松调控,然而戏剧性的是,北京楼市调控依然继续从严。

针对北京进一步“坚持并从严”干预房地产市场的理由,一位国企开发商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其和政府沟通了解的信息发现,上述政策,与合理控制城市人口规模的社会治理手段有关。

北京市有关负责人亦曾公开表态,如何控制和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是面临的重要问题,今年上半年,北京将出台控制人口年增量数字。

从严执行限价

“三个透支加在一起,成为影响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因素,前景很难说。”毛大庆说。

年初,诸如泰禾·北京院子、紫辰院、五矿万科·如园等多个超过4万元每平方米的高价项目入市,被市场解读为北京限价“松口”。

“其实不然,上述项目依然在限价,为完成2013年调控目标,多个高价项目被要求延期,2013年已过,自然开始入市,”据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介绍。

据其了解,此前延迟审批的项目预售价格最终幅度相比年前大概涨了5%不到,这个涨幅相比延期的资金成本,并不能形成充抵。

与此同时,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限价政策依然从严执行的背景下,诸如非毛坯拆分等规避限价政策的卖房策略,在2014年被明确禁止。

“2013年,在北京趋严的限价政策背景下,开发商在审批价外,会再捆绑几千元的非毛坯价格,导致实际上总价款并无太大变化”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介绍。

“现在预售证审批已严格禁止非毛坯拆分,向北京住建委报批价格时,会要求看合同,核定装修成本,并批价格:一个毛坯价,一个非毛坯价,只能批一个,不准捆绑,” 上述不便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说。他介绍,一般来说,非毛坯会比毛坯房批的预售价高,但幅度可能仅覆盖非毛坯成本,要求非常严格,开发商涨价空间很有限。

以3月18日万科橙项目为例,21680元每平方米的毛坯成交均价,较市场预期低了近3000元每平方米,引起广泛关注,并被多个媒体解读为北京项目降价的信号。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解释“降价”质疑就称,该项目是万科配合政府做好房地产价格的稳定,接受了政府价格指导的原因。

和2013年频现的非毛坯捆绑情况大不同,2014年北京的市场上几乎很少有这样的项目。除了禁止非毛坯拆分外,上述房企人士介绍,北京的限价亦要求挂钩地价,这个挂钩有两层含义,,会对照项目的拿地地价来审批商品房预售价格;第二,要求开发商不能因为项目周边或者项目后期地价上涨,就作为此前低地价项目抬价的理由。

除了继续从严执行的行政化调控手段外,诸如二手房交易税费的市场化手段,亦现收紧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 3月31日,位于宋家庄区域的政馨家园、鑫兆雅园等部分小区合同网签,将实行新的指导价。

“刚调整了指导价,应该是涨了一两千元,” 3月31日,链家地产宋家庄店的一位店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按照北京二手房交易中的惯行办法,买卖双方签订的合约价格为实际的成交价格,但在北京建委进行网签时则会以官方的区域计税指导价为网签价格,由于最终的税费缴纳以网签价格为基数,因此二手房区域计税指导价一旦提高,意味着购房人缴纳的税费也将随之提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向北京住建委核实近期二手房指导价上调。北京住建委的一位人士核实称,北京当前的二手房指导价已采取动态调整,近期的确进行了调整,但为了防止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避税,指导价不对外公开。

所谓二手房交易指导价的动态调整,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解释称,当前的二手房计税价格是一房一价模式,项目楼层、建设时间、位置不同,指导价都不同,也就是说,一个小区的楼盘指导价都有差异。

另外,张旭表示,项目的调整会结合市场变化,换手快、价格涨得高的楼,就被认为是投资属性比较重的,指导价会调整得高些,反之就低些,甚至不调。

“每次的调整价格都不同,大概的幅度是10%-30%不等”,链家地产的宋家庄店员解释,调整的幅度也将根据具体项目而调整。据其了解,去年有的小区调了3次,其中,4月份涨幅,大概是3000元,7月份调整一次,年底又调整了一次,大概是1000元。

在北京房价连涨的背景下,二手房指导价一涨再涨。以政馨家园、鑫兆雅园为例,上述店员介绍,早在2010年,上述两个项目的指导价,分别在5000多和6000多左右,如今调整后,这两个项目的指导价约是21000元、21500元。

》》》》》延伸阅读

红动绍兴城 菲菲看房之迪荡颐和雅苑

绍兴市新房周成交数据(3.24-3.30)

三月房天下在现场——绍兴房天下

建议中国全面征收不动产税 6700元/㎡起楼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