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投资房产较多者应尽快脱手 见好就收才是王道

中国新闻网   2014-04-18 10:16

[摘要] 进入201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呈现总体颓势,前两个月全国房价同比与环比涨幅连续缩小,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与2013年同期相比,房产市场普遍成交量下滑,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区域性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手握几套住房的中产阶级盘算,该不该将多余住房出售?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进入2014年,房地产市场呈现总体颓势,前两个月房价同比与环比涨幅连续缩小,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与2013年同期相比,房产市场普遍成交量下滑,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区域性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手握几套住房的中产阶级盘算,该不该将多余住房出售?

笔者没有找到关于房产泡沫的科学量化界定。但当前房产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却是不争的事实。所谓房产泡沫,其本质正在于此。既然是泡沫,早晚就有破裂之日。而房地产泡沫,从来就不是一种新的经济现象。早在上世纪末,由南方北海等城市刮起的房地产价格骤涨骤降之风,曾使多少投资者血本无归。如今,历史将出现新的轮回,出现房产泡沫重演,则是早晚的事。

当然,不可否认,进入21世纪以来,多少房地产投资者,实现了资本的巨额增值。其资本的增速之快,增值之巨,也许连自己和旁观者都始料未及。据有关统计,北京市民总资产的83.8%是房子,全中国平均是66%,而美国的房产占居民资产比例仅有35%。今天,房产泡沫似乎还未破,除刚性需求外,几乎所有的投资者,还都抱着侥幸心理,赚一把是一把,赚一天是一天,把自己当成市场的赢家。更有人放言“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

笔者不敢妄言房产市场泡沫哪天破灭,但当前我们面临的现实,的确值得反思与警醒。已有专家指出,由于国内新增需求增长困难,货币政策空间小,资本账户开放带动境外投资等因素,中国有史以来的资产泡沫,正在房地产领域形成。再从住房者情况分析,经多年积累,无论是自有房比例,还是人均商品房面积,都在逐步增加,特别是以独子为主体的80、90后夫妇,双方父母乃至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秉承传统观念,房产传给子孙天经地义。由此,住房需求的净增长,将比以前越来越少。

历史经验证明,一旦房产泡沫破灭,加之房产税的迟早出台,对以房地产为投资主体的中产阶级,将是破坏性打击。因为中产阶级是房价上涨相对较大的受益者。

鉴于此,笔者建议,投资房产非自住者,特别是用举毕生精力所创财富投资房产的中产阶级,应审慎研究房地产行情,调整投资策略,“见好就收”,尽快脱手多余房产,以免当房产泡沫真正来临时财产蒸发,“一夜回到解放前”。

当然,多余房产脱手后,闲置资本到底往哪儿投,实现资产增值?非一句话说得清。目前国内房产的替代投资与财富保值方式,也无法提供有力保障。毫无疑问,国家需要拉动内需,但怎样鼓励中产阶级消费,既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又使消费者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摆在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面前的共同课题。

》》》》》》延伸阅读

余丰慧 性房价拐点将至是市场调节结果

入则幽静出则繁华 绍兴城南经典楼盘大推荐

樊江道口危险多 公路管理部门拟三条针对措施

李广军:共有产权住房带给“夹心层”新希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