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铺路 将有效抑制房价上涨

新华网   2014-04-30 10:01

[摘要] 针对不动产中最受关注的房产,业界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有重要意义。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称,不动产登记与建设部门进行的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房屋登记簿制度,本质上没有太大差别,“前者涉及的内容更宽泛一些,林地、海域、草原等也被纳入登记范围”。李铁岗认为,社会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关注,焦点还集中在房屋的部分,这一制度施行对房价的调控有积极的辅助作用。

针对不动产中关注的房产,业界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有重要意义。对此,李铁岗也表示,不动产登记施行消除了“开征房产税的技术障碍”,范围内职能部门对现有房产状况数据掌握并不充分,房产税开征缺乏基本的数据支持,这也正是“房产税在空喊多年后迟迟不能落地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铁岗指出,不动产登记施行后,房产税推行也将获得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通过合理税率设定、征税范围设定,迫使多套房产持有者向市场释放闲置房产,增加市场供给,促进房价回落”。此外,在理论层面上推测,房产税的推行将使得炒房“无利可图”,需求减少从而减轻房价上涨的推力。

除了有助于征税和抑制房价,反腐败也被认为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作用之一。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

李铁岗认为,无论是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还是不动产登记,与房产领域反腐没有主动关联,但由于房产登记信息将被上升到一种法律的高度,个人拥有的不动产信息共享程度越来越高,统一登记制度施行前后,包括山东在内,大量囤积房源的个人可能将在此期间被发现,“尤其是通过不当手段获得的房产”,一波新的房产抛售潮也可能会在市场上重新出现,而这个时间将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行逐渐接近。

》》》》》》》》》延伸阅读

重点城市推房产税 限购将不搞“一刀切”

尽情拥抱大自然 平水新城优质楼盘大推荐

楼市限购松绑或扩散 从户籍政策限购范围入手

绍兴生态宜居区域 城市新核心镜湖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