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名城再融资获批准 资金之困难解又遇高库存

地产中国网  2014-05-05 09:39

[摘要] 据《证券日报》,有研究机构人士表示,2014 年一季度,房企资金来源和投资增速差值为-10.2%,同比大幅回落,资金面由去年的“丰水期”步入了“枯水期”阶段,整体活力不足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据《证券日报》,有研究机构人士表示,2014 年一季度,房企资金来源和投资增速差值为-10.2%,同比大幅回落,资金面由去年的“丰水期”步入了“枯水期”阶段,整体活力不足

“2014年开局,房企资金状况一落千丈,由‘偏松’直接跌入‘紧张’,资金形势堪比2011年,压力显著加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向记者表示,未来一年房企资金状况不容乐观。

事实上,标杆房企早已预料到资金状况会愈发偏紧。2014年年初,多家标杆房企都迅速提前布局,从海外资本市场融到资金成本相对较低的钱。但目前来看,海外融资这一融资渠道的大门也开始关闭,4月份融资规模已经骤降。

值得注意的是,外部融资较为困难之后,房企无奈之下开始忙于自筹资金,重回两年前扩大自筹资金比例的迹象明显。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房企资金专题报告》显示,2014 年一季度,企业自筹资金在企业到位资金中所占比重为 38.6%,高于去年同期 1.1 个百分点。

资金来源明显趋紧

上述报告显示,2014 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累计同比增速大幅回落。2014年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实现28731亿元,由2013年同比增幅26.5%降至6.6%,增速比2013年全年回落19.9个百分点。其中,利用外资、其它资金同比分别下降33.9%、1.9%,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分别同比增长20.4%,9.6%。相比2013年全年,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它资金的同比增速分别下降12.7个百分点、66.7个百分点、11.7个百分点和30.8个百分点。

对此,郑红玉表示,房企资金来源明显趋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称,从环比数据来看,中国房企海外融资规模正在急剧下降,4月份以来仅14.74亿美元,不到3月份的一半,环比骤降56%。他进一步表示,QE已经逐渐开始退出,房企另一扇融资大门逐渐关闭,预计2014年房企的资金压力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A股资本市场已经有房企成功拿到再融资资金,但多数房企并不看好这一渠道。

“条件太苛刻,毕竟通过审核的是极少数企业。”有房企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获得再融资的房企都是小房企,由于规模较小,审核资料较少,流程处理上比较快,但对大型房企而言,审核时间相对很长,加上不确定性因素,所以这并不是房企能够“指望”的快捷有效的融资渠道。

外部融资渠道的紧缩致使房企自筹资金。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房企资金专题报告》显示,2014 年一季度,企业自筹资金在企业到位资金中所占比重为 38.6%,高于去年同期 1.1 个百分点。


销售回款困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还显示,2014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金额显著回落,由2013年的同比增幅26.3%变为同比降幅5.2%,销售资金回笼和企业回款骤降。

从其监测数据来看,2014年一季度,30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85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3.8%,同比减少25.0%,成交量复苏态势弱于预期。楼市旺季“小阳春”未能再现,部分城市楼盘降价带来的观望情绪、2013年基期值较高等因素导致长三角楼市持续低迷。

事实上,长三角的市场低迷情绪已经扩展至一线城市。以北京为例,张大伟表示,2014年前4个月,北京纯商品房成交金额为501.9亿元,与2013年同期的810.5亿元相比,骤降61.47%。其中,北京4月份纯商品房成交金额为105.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38.6亿元相比,下滑23.95%。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称,融资渠道紧缩,销售回款困难,市场上已经掀起打折促销潮,但房企仍然难以打开资金紧张的困局,因为与销售回款困难形成鲜明对比,一季度土地市场呈现亢奋态势,土地出让金创历史同期新高。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2014年一季度,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2691.7亿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83.1%,较2012年同期大增375.4%。从历年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土地出让金收入创造了历史新高,其中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754.1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成交额的35%。

资金回笼慢,拿地成本高,房企进退两难局面之下,银行收紧房贷更是雪上加霜。据有关统计,截至3月末,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仅有16个城市,其中仅北京有8.8折利率优惠,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在范围彻底消失。

鉴于此,郑红玉向记者表示,未来房企资金状况改善困难重重,2011年一季度至2012年二季度的“紧张”时期再次出现,其走势已开启另一段冰冻期。

库存困局

通常情况下,旅游地产项目地处城市远郊,基础配套设施落后、投资规模大、开发周期长,这些特点使得项目难以在短期内收回成本。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对于资金实力较强的一线房企,可以通过其他项目盈利平衡,而对于实力稍逊的中小房企而言,无疑不利于资金周转。

世茂御龙海湾项目位于大连市金州区,占地面积30000亩,总投资达500亿元,目前已经开发到第五期。据其内部人士介绍,项目一、二期销售较好。

但由于地方政府原因,导致项目周边一家污水处理厂多年搬迁未果,项目供气、供水等生活配套也难以落实,导致后期项目遇到极大问题,由于世茂房地产资金实力雄厚,一个项目的危机并不会对公司整体运营产生太多影响。

大名城、中弘股份则并不具备世茂的优势。其实,大名城和中弘股份开发模式和现状极为相似:致力在城市远郊开发规模较大的旅游地产、城市综合体项目;资金实力一般,通过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低价获取大面积土地储备;种种原因,项目资金滚动出现问题,导致现金流紧张,制约项目进一步开发。

福建永泰的江山大名城项目,地处福州市和永泰县中间位置,两地市区楼市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据当地某项目销售经理吴小军表示,由于购买力减弱,其所在项目已经放慢了开发进度,“说实话,这里的房子主要靠福州市区人消费,现在市区的房子都卖不出去,谁还来这里买!”吴小军所在项目为国内某一线房企开发的温泉度假项目,一期别墅已经所剩无几,二期公寓项目启动日期已经比原计划推迟将近一年。他明确表示并不看好大名城项目,“像葛岭镇这种远郊地区,要根据市场需求小规模开发,大名城的盘子太大,那么多钱押在上面,万一项目失败了,可能会对公司造成很大影响。”2014年3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风险进一步凸现,浙江奉化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因债务违约而倒闭,杭州、南京、秦皇岛、常州、衡阳等多个城市爆发降价潮;4月份,一向坚挺的北京二手房市场价格也出现松动迹象。

截至3月末,商品房库存面积为52163万平方米,比2月末增加766万平方米。巨大的库存和相对低迷的成交,让中小房企资金链变得紧张起来。在股市再融资有所松动背景下,众多上市房企纷纷启动再融资计划。

据申银万国研究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上旬,已经公布2013年年报的86家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有45家企业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数。目前A股市场共有40多家房地产企业启动再融资方案。

》》》》》》延伸阅读

北京房价跳水100多万仍无人问津 楼市黄金周夭折

记者探秘:自住房7折定价咋算的?

王石:楼市买了就赚的时代结束 行业增长速率放慢

房企资金步入枯水期 开发商忙自筹纾“钱紧”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