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要求提高个人房贷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

中国广播网   2014-05-14 06:00

[摘要] 央行昨天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央行昨天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二是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参加这次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要求,商业银行提高个人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去年至今,出现了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对按揭贷款出现不愿贷、拖延贷、涨价贷的情况。宏源证券固定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认为,会议的召开,有宏观经济和微观房贷市场两个重要的背景:

范为:一个方面是,一季度以来特别是今天又出了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投资和消费这两块都是比较弱的。因为我们知道房地产投资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占到四分之一,使得央行希望通过稳定房地产市场来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第二个方面去年以来住房贷款确实出现了收缩,居民申请住房贷款的难度增加,两个大背景下央行出台了这一政策。

春节过后,八到九成的银行首套房贷在基准利率或上浮,很少有优惠利率,且贷款审批时间有所延长。甚至不少城市出现停贷现象。根据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解释,额度不足和房贷业务非业务重点是主要原因。而根据此次金融座谈会央行提出的五点要求,商业银行要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风险监测;同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央行的实时表态,是否意味着开始出手救市?对未来楼市又会怎样的影响?

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营业部总监张大伟看来,15家商业银行执行的意愿并不强。

张大伟:对于现在市场来说,如果房贷有一些折扣的话,比如说九折,只有5点多了,去理财的人知道,现在银行的保本理财、无风险理财都到5点多了,这种情况下,银行很难有自己的意愿放折扣给首套房贷,所以从这点的话我们认为这个讲话或者这个政策对银行来说直接影响不会很大。

而宏源证券固定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认为,从央行这5条来看,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范为:应该说政策层面过去也一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只不过商业银行在执行首套房贷款出于从自身经营的角度考虑,进行了一些收紧和利率上浮,首套房政策没变,只是执行起来更加按照宽松的原则。

不过近期各地地方政府都有松绑楼市的迹象显现,央行这次的5点要求又会对未来楼市产生怎样影响?张大伟分析说:

张大伟:从这个措施来看,不会有太多积极的影响,因为银行现在还是承担着比较大的压力的,对于后期市场这个政策在短期对市场信心有一些提振,现在大家都意识到房贷现在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