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连续3年被评为住房保障先进单位

绍兴日报  2014-05-27 08:40

[摘要] 住房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如何让保障房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安心房”、“放心房”?

住房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如何让保障房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安心房”、“放心房”?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从制度体系、工程建设、房源分配、后续管理等四个环节入手,狠抓阳光工程建设,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2011年来连续3年被省建设厅评为住房保障先进单位。

阳光制度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近年来我市十分注重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管理及操作程序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绍兴市越城区行政区域城市旧住宅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及全市主要指标(2013-2017)》及每年度建设计划;制定完善了《绍兴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绍兴市区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绍兴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市区工业企业建公租房试点意见》等,并且上网公布,拒绝“暗箱操作”;市政府出台《绍兴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做好申请家庭财产、收入、住房“互通联审”。还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全市城镇住房保障阳光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责任,大力推行住房保障信息公开。

阳光建设

每年不少于1.6万套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在哪里?工程质量怎么样?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从2011年开始,我市努力建好一个平台、一张铭牌、一套办法,给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在市区及各县(市)的门户网站上建立“住房保障”专栏,将住房保障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和开工、竣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详细信息上网公布并及时更新;所有保障性安居工程均严格按照工程招投标的有关规定,一律进招投标中心实行阳光操作。工程竣工时均设立性铭牌,实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同时,我市创新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方式方法,实现了“三个率先”,即在全省率先推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在全省率先实施住宅工程质量回访制度;在全省率先实行住户监督制度,确保群众放心满意,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肯定。2011年12月9日、2012年9月28日在我市两次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现场会。

阳光分配

在保障性住房分配过程中切实做到全透明操作,真正实现“广覆盖、明责任、严把关、全公开”。“广覆盖”是指市区住房保障范围从原来的四个街道扩大到所有街镇,实现住房保障全覆盖。“明责任”就是住房情况审核由房管部门负责,家庭财产收入情况由民政部门会同公安等部门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确保审核工作严谨公平。“严把关”就是实行“三审两公示”(街道〈社区〉初审后在社区公示,房管、民政等部门分别对住房、财产进行审核后在媒体公示)。“全公开”即在申请受理阶段,申请条件、所需材料、受理期限和地点、联系及投诉电话、房源情况等信息均在主要媒体、门户网站和各街道社区向社会公布;分配操作阶段,对符合条件的申请户进行媒体公示,采取公开摇号、按序轮候的方式解决,并由公证处进行现场公证,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

阳光管理

一是夯实基础。保障家庭实行“一户一档”,并实现档案的动态管理。2007年,市区就开发建成廉租住房计算机管理系统,建立了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去年开始,依托省房地产监管分析平台住房保障子系统,进行历年住房保障信息录入,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二是严格检查。采取多部门联动和深入基层走访的方式,认真细致做好住房保障资格年审工作。对保障性住房受益对象中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结合退出机制进行妥善处理,去年市区共清退不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54户。三是强化监督。加强工程廉政防控和专项检查,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察)、财政相关部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运作程序的监督。对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分配各环节,在媒体及网站公开进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接受市审计局每年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建设、分配、运营情况的跟踪审计,切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延伸阅读

阿里押宝土地流转 耕地宝拟斥亿元流转五千亩农地

镜湖湿地周边 新城人居时尚 水乡人家的淼淼岁月

金柯桥时代脉搏 新城人居推荐

蓝天市心繁华商业圈 超高投资商所柯桥韩国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