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股权战白热化 万科事业合伙人入场救火

地产中国网   2014-06-03 09:09

[摘要] 5月份,受股市行情表现持续低迷影响,减持套现现象有所减缓,但在增持方面,可以看到股价较低的周期类品种受到了产业资本关注,上演了一幕幕股权争夺战。

5月份,受股市行情表现持续低迷影响,减持套现现象有所减缓,但在增持方面,可以看到股价较低的周期类品种受到了产业资本关注,上演了一幕幕股权争夺战。

被实际控制人大比例减持的公司须谨慎

5月份有185家公司合计减持9.73亿股,套现92.66亿元,环比4月66家公司被减持3.04亿股29.72亿元,套现压力陡增,但与今年1~3月份月均套现百亿元以上幅度相比,则稍有减缓。

从被减持行业看,主要分布在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化工和软件和信息技术业中,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则是目前资金热捧的行业之一。高铁股今年以来在铁路投资规模加码、“高铁外交”以及泛亚高铁6月动工建设等因素的刺激下,备受二级市场青睐,但就是在这个利好背景下,晋亿实业则是5月份被减持的公司,股东晋正企业自5月8日起至5月20日减持了7134万股,套现约6.14亿元。

减持阵营中,实际控制人进行减持的现象比比皆是,如恒邦股份、泰胜风能、金通灵、天原集团、中超电缆等。数据显示,恒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套现约2.03亿元,泰胜风能实际控制人套现约1.90亿元,天原集团实际控制人套现1.7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频频遭到股东减持的长园集团,在今年2月17日~5月6日期间,李嘉诚旗下的长和投资再度减持了2200万股,已累计减持公司总股本的5%。此次减持后,原二股东华润深国投以6.24%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大股东。

产业资本增持周期股

5月份,共有97家公司增持了8.91亿股58.53亿元;在没有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两大财团的出手下,本月增持资金徒然下降。环比4月,增持力度明显回落。被增持行业中,房地产业连续第4次夺魁,随后被增持较多的公司集中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低估值周期行业中。从个股所属市场看,沪市主板公司成本月被增持的主力,32家公司被增持了4.60亿股、31.04亿元,占总增持资金的近五成。

目前,随着大盘指数不断走低,部分股票的估值尤其是周期类品种的估值处在历史低位,低估值优势提升了其安全配置价值,此时产业资本选择布局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另一方面,部分股东可能出于自身业务布局的需要,尤其股权分散的公司更易成为产业资本追逐的目标。在这97家被增持公司中,周期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化工、还有机械制造业中。

本次增持最亮眼的要数房地产行业。金融街(专题阅读)在获得安邦保险抢筹后,5月6日,公司大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年内第二次增持了公司5500万股股份,继续捍卫了大股东的地位。新黄浦是5月被增持的地产股,一个多月来几度更换实际控制人,虽然华闻投资在4月底通过增持成功夺回控股权,但还未捂热,在上海中科创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中科创增持下,5月未时大股东位置再次戏剧性变动。此次股权之争,也导致新黄浦成5月份增持的公司。数据显示,上海中科创和上海新华闻投资2家股东5月份公告,已经连续被增持7次,涉及资金约5.88亿元。

虽然地产公司控股权争夺战俨然进入白热化状态,但万科A不会像其他企业一样束手就擒,万科事业合伙人开始入场救火。公司5月28、5月29日连续公告称,代表公司1320名事业合伙人的深圳盈安合伙购入公司股份分别为3583.92万股(占比0.33%)和2318.81万股(占比0.21%)。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今年4月23日,万科召开事业合伙人创始大会,共有1320位员工自愿成为公司首批事业合伙人,其中包括郁亮在内的全部8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而根据“告知函”,盈安合伙2次购买股票的平均价为8.45元/股,涉及资金约4.97亿元。

零售业的中百集团也是5月份股权之争的代表,继福建商业零售企业永辉超市及其子公司多次增持中百集团之后,中百集团被大股东武商联的一致行动人华汉投资再度增持。截至5月29日,武商联及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合计持有中百集团股份共计20423.8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9.99%。

产业资本频频增持,说明一些公司的并购价值逐步显现。特别是一些民营资本,寄望通过拿到一些具有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股权,来分享国企改革的红利。记者注意到,像中国联通、中科英华、金龙机电、山东地矿等低价股,要么属于增持计划完成,要么属于约定购回股票,此类公司可多加关注。

》》》》》》延伸阅读

浙江将重新审核认定幼儿园等级

5月百城房价两年环比首跌 调整趋势恐难以逆转

地方政策微调难救市 专家称限贷影响远大于限购

越城区内性价比之王 城西楼盘不超过1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