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指标下滑 开发企业资金链趋紧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7-21 08:00

[摘要] 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下滑态势,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较一季度增速下滑2.7个百分点。施工面积61.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较一季度下降2.9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下滑态势,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较一季度增速下滑2.7个百分点。施工面积61.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较一季度下降2.9个百分点。

上半年行业运行态势是由中长期和短期两方面因素叠加所造成的。从中长期因素看,房地产投资经过10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住房居住水平和户均住房占有量显著提高,整体供求关系正趋向于平衡,支撑房地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的内在动力趋弱。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符合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

从短期因素看,房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与当期金融信贷环境密切相关,伴随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步推进和银行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难度加大。近期调研普遍反映,无论是开发贷款还是个人住房贷款均出现额度受限、批贷周期拉长以及利率上浮的现象。

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房地产其他指标也出现下降。一方面,由于销售情况和市场预期不乐观,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后续投资更加谨慎。1-6月份新开工面积8.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4%,下降速度较一季度收窄8.8个百分点,而土地购置面积1.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下降速度较一季度扩大3.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潜在住房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加重,加之个贷申请难度加大,住房消费节奏显著放缓。在房地产资金来源中,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3.7%,下降速度较一季度扩大3.8个百分点。

从市场价格情况分析,受到销售回款受阻、企业资金链趋紧以及去库存压力增加的影响,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以价换量的市场策略。因此,6月份有相当比例城市房价出现环比回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占78.6%,而持平和上涨的城市分别为7个和8个。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较,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下降的仅有1个,这说明,目前房地产市场价格运行基本属于高位回调状态。

从房地产后续发展趋势看,由于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以及土地购置等实物量指标下滑,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面临下行压力。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议在房地产政策的价值取向上,要切实支持首套、中小户型的置业需求,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方面给予优惠。同时,引导改善型住房需求有效释放,重点是降低住房换购环节成本。另外,对投机需求还是应保持较为严格的限制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