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站式文化中心OR城市生活馆 文化中心文化休闲服务

绍兴晚报  2014-07-28 08:51

[摘要] 文化之于一座城,相当于气质之于一个人。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世界城市排名居前的城市,基本上都是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典范。一个城市文化场所的多少和设施水准的高低,都与城市的文化品位息息相关。

文化之于一座城,相当于气质之于一个人。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世界城市排名居前的城市,基本上都是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典范。一个城市文化场所的多少和设施水准的高低,都与城市的文化品位息息相关。即将于今年年底前开门迎客的绍兴市文化中心,将成为绍兴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崭新的“文化地标”。

这个集阅读、展览、演出、图书库藏、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将如何引领绍兴的城市气质,成为市民的文化休闲生活家园?跟着本报记者去探营吧!

信息技术改变世界,同样也改变着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在新文化中心,每一个市民都可以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全新服务体验。如文化中心提供高速无线上网服务,每个楼层都设置了无线AP,有效确保读者良好的无线上网体验。如推出“微信图书馆”,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将渐渐游离在阅读之外的中青年群体重新找回来……

“以前,市民想看一场公益性演出,可能还需要先到我们文化馆来领票。但在新的文化中心,市民只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轻松预订门票,在先订先得的前提下,甚至可以选择自己钟意的某个座位。”绍兴市文化馆馆长吴双涛告诉记者。  

同样的,高科技也带来阅读革命。“在这个图书馆中,我们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供了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数字图书信息服务。图书馆互动数字体验区包含的3D立体书体验区、多媒体视听服务区、少儿DIY电子书制作区更是颠覆了传统的阅读观念,为广大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绍兴图书馆馆长赵任飞告诉记者。“比如通过访问手机图书馆和微信图书馆,读者可以及时了解图书馆的新闻动态和实时活动信息,还可以完成图书续借、自助核证、证号挂失等操作,同时还可以在线阅读各类电子图书和期刊杂志,进行在线咨询、在线讲座门票预订等。”

最现代

手机订票、微信借书…… 

高科技带来阅读革命

如果说,高科技的介入让文化传播更便利,那么,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则让文化传播更贴心。绍兴图书馆馆长赵任飞告诉记者,图书馆将通过对用户大数据的收集,对读者的阅读行为进行智能分析,及时了解他们的阅读需求,从而为他们提供定制服务,做到信息精准化推送。

比如,在图书馆中,他们将开展“百万图书大家选”“讲师大家荐”等读者互动活动,把更多的选择权放给市民。再比如,他们将继续开展馆校联动,针对小读者的需求,定制个性化的阅读方案。此外,图书馆还将通过与社区、政府部门合作,为社区用户提供知识信息服务。这种个性化的专题服务,还表现在特色专题馆的开设,囊括外文港澳资料区、生活主题体验区、金融主题阅览区等,满足不同求知需要的读者。同时,他们还将开展真人图书馆服务,在心理咨询、旅游揽胜等方面作大胆尝试,让知识传播的方式更加具体直观。真人图书馆源于丹麦哥本哈根,是指读者“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谈,获得更多的见识的活动。

“以前是我们提供什么,市民接受什么,现在不同了,现在市民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绍兴市文化馆馆长吴双涛告诉记者。

最贴心

“从给什么拿什么”到“要什么给什么”

还可以“借”一个活生生的人交谈

有没有想过,一家人来到文化中心,孩子去看书了,爸爸选择看一场演出,妈妈则在咖啡吧慢慢享受一缕香甜……如果到了吃饭时间,一家人还可以在休闲吧里吃个便当,然后慢悠悠回家……

没错,这里既是一个文化中心,更是一个生活和休闲中心。据了解,新文化中心的设计布局秉承“简约风”“艺术风”,分区合理,功能齐全,温馨舒适。市民可以整日呆在那里,都不会觉得乏味劳累……    

“我们将打破传统图书馆在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印象,引进新的服务理念,为市民提供集求知、休闲、交流于一体的文化场所。”绍兴图书馆馆长赵任飞告诉记者,图书馆在除设置阅读学习区域外,还专门开辟休闲吧、茶吧、咖啡吧、书吧供读者休闲选择,座椅全部临窗而设。同时,他们还将设立24自助图书馆,精心打造一个不闭馆的图书馆,可以随时享受自助服务,满足读者不同需求。   

而绍兴市文化馆馆长吴双涛也告诉记者,他们将利用馆内的公共空间,组织各类艺术趣味活动,为市民提供自助式文化活动空间。特别是水乡戏台将为戏剧曲艺爱好者提供自娱自乐的平台,并定期组织地方曲艺的展演,让百姓免费享受莲花落、绍兴摊簧、绍兴平湖调、绍兴词调、绍兴大书等地方曲艺,打造成市民定期聚会享受文化的场所,运作成绍兴地域特色的新书场。

最生活

位于绍兴镜湖新区核心区域,洋江西路以南、绍兴市科技中心以西,总建筑面积54916平方米,总投资约3.64亿元,由图书馆和文化馆两大部分组成,北区为图书馆,南区为文化馆。文化中心以“仁者乐山”为设计理念,建筑造型以流畅飘逸的曲线为特征,形如连绵起伏,峰峦竞秀的会稽山,风格体现现代化和个性化。建成后的市文化中心集阅读、展览、演出、图书库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绍兴市民的文化家园。新文化中心建成开放被列为2014年绍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最童趣

少儿国学馆、动漫体验馆…… 

抓住了孩子,才能抓得住家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文化中心里的图书馆,专门设置了贴近少年儿童年龄特点和阅读层次要求的少儿馆,其设计可爱清新,功能兼顾对传统经典的传承和对现代化趣味阅读的体验。少儿馆里,除借阅区、电子阅览区、活动室等,又特别开设“少儿国学馆”:宣讲传承国学精粹,使青少年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动漫体验馆”,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少儿动漫图书的立体化呈现,激发青少年对现代化科技的探知欲望。还有少儿电子书DIY系统,为小读者提供自己制作电子书的机会和平台,小读者们可以将自己的摄影作品、书法作品以及自己撰写的文章通过创作平台制作成电子书,收藏于图书馆内,供广大读者阅读和交流。    

同样的,绍兴市文化馆馆长吴双涛告诉记者,他们也有一个为少儿开设的趣味功能区。定位是,让绍兴的少年儿童可以在其间讲绍兴方言,说绍兴故事,学传统技艺,玩童谣游戏,享快乐童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