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众卡归一打造“市民卡”有多少方便值得期待?

绍兴晚报  2014-08-04 08:48

[摘要] 近日,一则绍兴即将推出“市民卡”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这张卡能借公共自行车、乘公交车,还能到医院看病。

近日,一则绍兴即将推出“市民卡”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这张卡能借公共自行车、乘公交车,还能到医院看病。

“市民卡”将涵盖哪些功能?能给市民带来哪些便利?外地是否有经验能作为借鉴?本报“新闻深呼吸”栏目记者带着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有多少方便值得期待? 要把“一卡通”做成真正的“民生通”

作为201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项目建设在7月份正式启动。

根据市府办印发的《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总体思路,我市的“市民卡”将以智能卡技术、通信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建设与整合并举,打造容纳政府社会保障、公共管理、公用事业、金融支付、商业应用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市民卡”综合服务平台。

市民何时能领到“市民卡”?

“预计在明年下半年之前完成‘市民卡’基础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进度安排,2014年8月将完成公交、公共自行车等系统整合相关工作,编制项目实施计划和建设方案;2014年9月完成软硬件采购招标工作;2015年7月实现“市民卡”就医省市“一卡通”,实现“市民卡”公交出租车乘坐、自行车租赁、景区游览等功能,各类政府性补贴通过“市民卡”发放;2015年10月实现“市民卡”医院诊间结算一卡通;教育、民政等其他应用根据实际需要和项目建设进度逐步拓展。

从2016年起,将逐步拓展“市民卡”在多领域的金融支付应用和商业便民应用;拓展“市民卡”平台网络覆盖,逐步实现在杭州都市经济圈内的互联互通和长三角城市间的互通。

一卡取代多卡将给市民带来不少方便

“看外地是一张卡可以去借公共自行车、看病、乘公交、交水电费、借阅图书,甚至超市付款,粗略一数,就能取代钱包里的七八张卡。”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包里鼓鼓囊囊的各种卡,在用的时候,偶尔因为卡太多被忘在家里;而且各种卡办起来还要押金,办图书卡100元押金、办公共自行车卡200元押金,万一丢了补办还很麻烦。

而对正式排上议事日程的“市民卡”项目建设,不少市民最关心的是能用在哪里?

根据功能定位,在政府公共管理服务方面,“市民卡”将整合相关部门(单位)信息系统,实现身份认证功能,为市民提供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的“一卡通”服务,支持民政救助、教育管理和图书借阅等功能。

在社会保障方面,“市民卡”将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业务办理,支持社会保险费缴纳和支付、公共就业服务、培训教育、医疗保险结算、社会化管理等功能,支持卫生健康诊疗“一卡通”和健康档案信息管理等应用。

而在公用事业功能方面,“市民卡”将支持公交出租车乘坐、公共自行车租借、景点游览、停车收费等功能。

在金融支付商业便民方面,“市民卡”将支持金融支付功能,提供银联功能,实现水电等缴费,加油站、商场超市、餐饮、健身娱乐等各类在线消费与离线小额消费等。

杭州的“市民卡”简化看病流程 宁波的“市民卡”可当银行卡使用

事实上,相较于周边的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绍兴的“市民卡”项目建设起步不算早,此前就有不少市民提议开通绍兴“市民卡”,去年市委、市政府也做过相关调研,开过多次专题研讨会。

而外地一些“市民卡”的发放经验,也能作为绍兴的借鉴。

杭州“市民卡”已发行10多年,发卡量已在800万张左右,使用者遍及杭州的主城区和各个区、县(市)的城乡,户籍居民持卡率90%多以上。目前,该卡已替代或者兼容了20多种市政卡的功能,除最初具备的“社会保障”功能外,还实现了“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小额消费卡”等跨领域应用,已经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4月底,杭州又为“市民卡”开通了图书借阅功能,服务辐射整个大杭州范围,市民可直接凭“市民卡”到杭图及各区、县(市)的图书馆借阅图书;此外,杭州“市民卡”“智慧医疗”使用范围再次扩大,为更多人解决反复排长队挂号、付费的问题;今年9月份,杭州市部分中小学校(校区)体育场地设施或向社会开放,市民可直接刷“市民卡”进入校园健身。

宁波“市民卡”发行则是从2008年启动,截至目前,宁波有9家银行联合发行金融标准“市民卡”B卡680万张,可在全市6万多台银联POS机和近2000辆公交车上使用,应用范围已初步覆盖公共交通、医院就诊、驾驶员管理等领域。

到2016年年底,新标准“市民卡”将实现在轨道、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租赁、停车场、道路咪表等大交通行业的应用;实现商场、超市等商业领域的全面小额支付应用;完成校园、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试点应用工作。

要把“一卡通”做成真正的“民生通”

“市民卡”是一个城市的政府机构发给市民的多功能、具有多用途的智能卡,用于办理各项个人相关社会事务和享受公共服务。从各地的经验看,“市民卡”究竟要整合多少功能,每个城市不尽相同,但大多具有交易支付和身份认证两大功能。

从我市的情况来看,通过“市民卡”打通民生平台,融合了政府社会保障、公共管理、公用事业、金融支付和商业应用等多种服务,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也有利于我市的大城市建设,促进柯桥区、上虞区市民与主城区的融合;在消灭城乡差异,实现一体化方面,也是一个大的跨越。

在“市民卡”项目推进过程中,要实现“一卡取代多卡”,是要把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发行的卡整合在一张卡上,过程是有难度的,不仅后台系统要相连,而且卡还要被不同的机器“识别”。

外地在“市民卡”推行过程中,也有过教训。

南宁发行“市民卡”已逾半年,仍发行不记名卡,由于功能单一,“市民卡”被市民吐槽“不过是张公交卡”。而当地公交A卡停用、以“市民卡”取而代之的做法,也让人有“硬逼着办”的坏印象,虽然当地“市民卡”公司回应称更多功能正陆续开通,但这种始料未及也让“市民卡”的推行成了一桩“好心办坏事”。

而在杭州,也因为“市民卡”遗失后不能挂失和退款,引起过不少讨论;打的刷“市民卡”的功能,也常遭遇司机变相抵制。

有专家表示,在“市民卡”的设计过程中,应提倡推行简约主义,其他各种杂卡都尽量精简或取消;而各种约定的功能,在使用时也别再设置障碍;此外,为了让更多人享受便利,有人建议,希望不管是绍兴市民还是外来人口,都可以一视同仁地办卡。

■链接

1.“市民卡”发卡种类

“市民卡”种类分两大类,即加载接触式芯片、非接触式芯片的“市民卡”主卡和仅加载非接触式芯片的“市民卡”副卡(以下简称“绍兴通卡”)。

“市民卡”主卡外观设计采用人力社保部的统一界面,绍兴通卡卡面另行设计。“市民卡”主卡面向全市常住人员和非常住但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发放,可实现“市民卡”所有功能;绍兴通卡主要面向外地临时来绍人员发放,用于在绍旅游、交通出行等。

“市民卡”发行后,市、县两级政府及各部门(单位)不再发行类似功能的卡,已发行的要逐步取消,原则上设置两年过渡期,过渡期后统一纳入“市民卡”体系。各类政府性补贴和福利均通过“市民卡”发放。

2.“市民卡”机构建设

按照政府主导与独立企业主体运营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组建相应机构。

组建市市民卡管理中心。原“绍兴市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中心”更名为“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管理中心”,负责“市民卡”相关基础信息的采集、存储、交换和共享以及“市民卡”的发行管理。各区、县(市)根据实际调整现有机构设置。

组建市市民卡服务公司。新建“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市民卡应用平台建设,服务功能的应用开发、推广使用,以及运营维护工作;在监管机构监管下负责市民卡的申请受理、核准、制发以及日常业务工作。各区不再成立市民卡公司,由市市民卡服务公司在各区设立分支机构承办具体事务。

市市民卡管理中心和市市民卡服务公司接受市人力社保局的指导、协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