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仅剩5城坚守 一线城市限购放开仍难预测

凤凰新闻   2014-09-29 09:13

[摘要] 截至9月26日珠海放开“限购令”,全国仅剩北上广深及三亚5个城市仍坚守限购政策。

截至9月26日珠海放开“限购令”,仅剩北上广深及三亚5个城市仍坚守限购政策。

对于松绑限购,珠海官方强调此举并非“救市”。珠海市住建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朱存文认为,经过近三年的调控,市场已经基本回归理性,总体上比较平稳。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根据中央的相关要求,对房地产市场因地制宜、分类调控。

无论如何,时至今日限购退出已然是大势所趋。据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楼市供需关系已发生重大改变,限购政策的退出是情理之中。

一定程度上,限购对楼市还是起到了调节作用,但由于房产登记制度等相关政策的滞后,也导致了调节作用十分有限。

数据显示,限购取消后一个月,12个城市成交量平均回升幅度为23.13%,其中,库存压力较大、供过于求类型的城市因个案降价、限购取消后的补签行情等因素率先好转,成交量回升最为明显,达到31.15%。

但是,导致房地产这一轮下行的原因很复杂,包含宏观经济下行、市场供需失衡、财政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限购”看起来更像是一只替罪的羔羊。

回溯自2010年4月30日,北京出台“国十条”,成为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随即,限购令便迅速蔓延到。截至2011年年底,共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8个城市加入限购阵营。

2014年6月20日,呼和浩特成为公开发文取消限购的城市。一时间,取消“限购”被各地地方政府视为“救市”关键之举。

与此同时,一线城市何时放开限购再一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对此业内意见不一,有分析认为,一线城市取消限购是大势所趋,但时机未到,因为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警报尚未解除。也有观点认为,虽然房价出现下行趋势,一线城市人流量相对集中,客观上刚需依然存在,北上广深解禁步伐肯定不会这么快。

那么,一线城市究竟该不该放开限购?如果一线城市全面放开限购的话,房地产行业会不会又跌入以往的循环?

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供求关系、土地市场等矛盾没有解决的话,马上就放开限购政策并不现实。按照当前的调控思路,要建立市场为主、政策为辅的更健康秩序,在这方面没有完成之时,全面放开限购也会造成不确定后果。

标普亦认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在未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即便放开限购,政府虽然放松了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端,但是在需求端的各种限制仍可能削弱市场需求。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对整个中国经济和地方财政的影响比较重大,除地方政府放开限购外,中央政府也在进行一些微调措施,包括允许放宽房地产按揭贷款等举措,来进一步缓和房地产市场的下滑。

或者,中国房地产市场始终需要长期健康发展,等到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及房产信息联网等一系列措施完善后,一线城市全面放开限购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