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补贴卷土重来 政策在“消费”购房需求?

房视界  2014-10-20 07:00

[摘要] 最近,救市政策频出,让一众人看得眼花缭乱,除了闹得风风火火的央行“930”重磅新政和公积金住房贷款异地互认破冰,还有低调行事的房贷证券化启动。

最近,救市政策频出,让一众人看得眼花缭乱,除了闹得风风火火的央行“930”重磅新政和公积金住房贷款异地互认破冰,还有低调行事的房贷证券化启动,鼓励银行通过发行MBS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筹集资金以增加贷款投放。通过发行MBS,国内10万亿元的按揭贷款可实现证券化,同时腾出10万亿元的房贷额度。除此之外,网传央行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操作,提高商业银行短期流动性。这一系列动作让网友不禁感叹为了救市,政府也是无所不用其极。

近日,宁波政府再推利好政策,发文对高校毕业生提供购房补贴。新政内容为:毕业10年内高校毕业生,首次购房,90平米以下的,按房价的1%发补贴。90平米以上140平米以下的,补贴0.75%。公积金贷款,只需缴纳3个月以上的就可以。博士直接享受每月不超过3000元的购房贷款贴息。除现金补贴外,宁波还将为毕业生在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时给予金融扶持,包括贷款首付的降低和贷款额度的上浮。

这一政策放出,引起房地产市场不少业内人士关注。其实购房补贴在今年已经屡见不鲜,特别是作为限购取消的一大举措,已在各地出台。

限购松绑潮之时 购房补贴已重出江湖

在今年夏季限购取消高峰期,购房补贴政策重出江湖,其中,成都成为明确用财政补贴购房的城市。根据成都的文件,省财政厅决定,从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对银行发放的首套房贷款,贷款利率不超过(含)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提供贷款金额的3%作为财政补助。

7月下旬,四川眉山出台政策,购房即享政府60元/平方米补贴。同样出台购房补贴政策的还有安徽芜湖、铜陵、宣城、四川遂宁、包头等城市。

河北省在7月中旬出台新政,表示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而铜陵、宣城等地则出台了全面“救市”政策。其中,铜陵政策提出,购买家庭普通商品住房,财政补贴1%契税。

相较于央行放松限贷和公积金贷款调整这种性下放的政策,购房补贴则是相对局限于地方政府的“小打小闹”,而且针对不同的市场行情,实施的对象、范围和门槛都有所区别。

政策消费刚需 过多的行政化干预会扭曲市场

出台购房补贴政策,仅仅是地方政府的政策微调,想方设法从细微之处为楼市好转撕开口子,促进成交,特别是一些高库存城市。

然而财政购房补贴却存在着诸多争议,不管是普通购房补贴还是人才引进购房补贴。

针对普通购房补贴,一方面对于出台城市可能短期内成交量会有拉动作用,从刺激楼市的角度无疑是利好的。另一方面,局部政策调整无法改变市场的整体预期和供求关系,传递过多的救市信号会导致购房者非理性入市,作为一种非市场化行为并不为业界所看好。地方政府长期依赖土地市场,这种市场一降温就救市的举措,带来的负面作用反而会危害楼市健康发展。

针对小范围的购房补贴,如宁波出台的人才引进购房补贴,虽然打着引进人才的旗号,却不免被人质疑存在“托市”嫌疑。这种以变通形式打政策“擦边球”刺激住房消费,或许会引起更多城市的效仿。

然而对于宁波此次执行的人才新政,大学生们似乎不买账,不少人表示不会为了1万元补贴去买房。换个角度说,在楼市宏观调控大背景下,政府仅仅针对少数人发放住房补贴也未必能挽救面临拐点的楼市。相对于动辄上百万元的大宗住房消费而言,购房补贴也是杯水车薪。如果房价不合理,与民众的实际收入水平相差太大,高层次人才中也未必有多少人会因为政府发放购房补贴就选择买房。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购房补贴的出台更多的作用可能在于促进就业。

而且,从本质上讲,财政资金应该为公共事务服务,为广大纳税人办事。完善公共服务项目,增加公共服务品质、数量,提高公共服务品质,体恤弱势群体,才是公共财政的正解。针对高层次人才等特殊群体发放购房补贴,违背了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原则。

目前,过多的救市政策干预市场,只会扭曲市场健康发展。就现在的绍兴市场而言,并不需要太多的行政干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