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永康试行流动人口积分管理 壮劳力高学历等能加分

钱江晚报  2014-11-21 09:21

[摘要] 今年5月,浙江省人大启动居住证改革,永康成为全省6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本月底,永康就将试行居住证改革,推行差异化的积分服务。流动人口获得的积分越多,贡献越大,享受的服务也越多。

在永康打工的江西人小郑,看到了落户永康的希望。

今年5月,浙江省人大启动居住证改革,永康成为全省6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本月底,永康就将试行居住证改革,推行差异化的积分服务。流动人口获得的积分越多,贡献越大,享受的服务也越多。

“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名公办学校入学指标”、“不少于100名本地户籍指标”、“不少于100个积分救助指标”......这些都是永康为了奖励流动人口,而提供的特惠政策。积分高的流动人口,还有机会落户。
流动人口按积分,享受差异化服务

今后,永康的流动人口将分为积分管理和非积分管理两大类。其中,积分管理的,按照积分多少,享受差异化的服务。

比如,壮劳力、高学历、有公益服务和获奖经历,是加分项;作假、违法或受过处罚的,将相应扣分;有刑事犯罪、在当地违反计划生育等,直接一票否决。这将达到优化流动人口结构的目的。

永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局长马南峰说,目前,永康市流动人口约55万人。流动人口与本地户籍人口的比例,达到了0.9比1。

他说,和全省各地一样,流动人口一般学历较低,登记率低,犯罪率高,管理压力很大。“在居住证基础上,对流动人口试行差异化管服务,不仅有助于对流动人口进行摸底,还有利于政府为他们出台更加针对性的服务政策。”

据了解,根据目前永康的政策,积分高的流动人口,将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社会救助上享受一系列优惠,并有机会加入当地户籍。

马南峰说,《永康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已在市人大常委会上通过,本月底将正式发布。届时,流管局会发动16个流管所、700多名流管员,向流动人口进行上门宣传。
哪些人适用积分管理

那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哪些人适用积分管理,积分能带来什么好处。

1.永康积分管理适用人群

在永康申领并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

2.如何申领《浙江省居住证》

在永康有合法稳定住所和职业,且已办理居住登记的流动人口,参加永康社会保险满6个月的,可以向居住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办)申领《浙江省居住证》。

3.哪些条件能加分

基础分为100分,年满16周岁、在本市依法取得《浙江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即得基础分100分。年龄、学历或职称、社保期限、居住期限、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投资纳税或带动本地就业、特殊人才、发明创造、公益服务、素质引导以及表彰奖励都是加分指标。

例如,以学历或职称为例:

高中或初级职称、中级技能的加2分;

大专或高级技能的加3分;

大学本科的加4分;

硕士研究生或中级职称、技师的加5分;

博士研究生或高级职称、高级技师以上的加10分。

4.如何申请加分

在申领《浙江省居住证》时,可以带相关资料申请加分。等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平台建好后,还可以通过网网络进行申请。

5.积分达标后,能享受哪些特惠服务

纳入积分管理的流动人口,本人及直系亲属有机会享受一系列特惠服务。指标的获取资格,原则上按照申请人实际积分排名由高到低确定。其中,人关注的有以下5个方面:

(一)积分入户

指标:每年不少于100个

积分条件:不低于120分

享受待遇:登记为本市常住户口。

(二)积分入学

指标:不少于5000名

积分条件:不低于120分

享受待遇:随行未成年子女进公办学校就读。

(三)积分入医

指标:不少于1000名

积分条件:不低于100分

享受待遇:未成年子女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指标,享受本市居民基本医疗待遇。

(四)积分入住

指标:不少于公租房源数3%

积分条件:不低于120分

享受待遇:申请入住公租房

(五)积分救助

指标:不少于100个

积分条件:不少于120分

享受待遇:持证人及随行直系亲属获取政府救助金。

6.未纳入积分管理的,可享受哪些服务

没纳入积分管理,但持有《浙江省临时居住证》的流动人口,也可以享受一些普惠性的待遇。

不过,这些服务都是基础性质的。比如子女入学上,虽然流动人口仍可以在永康参加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但不保证进入公办学校。因此,要享受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必须要加入积分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本网站转载和原创均注明出处,内容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也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良信息举报:010-5631633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