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完成2014自住房上市任务 近8成是年轻人

北京日报   2014-12-17 08:56

[摘要] 一年之间,从报名,到摇号,到选房,再到办理贷款手续,自住房加快了上市步伐。截至目前,本市已经有22个自住房项目领取了预售许可,进入摇号和销售环节,实现了在年内让2万套自住房进入销售环节的目标。市住建委成交数据显示,26岁至35岁的年轻人占到自住房购房人群的78.5%;年轻刚需购房人,成为自住房保障体

一年之间,从报名,到摇号,到选房,再到办理贷款手续,自住房加快了上市步伐。截至目前,本市已经有22个自住房项目领取了预售许可,进入摇号和销售环节,实现了在年内让2万套自住房进入销售环节的目标。市住建委成交数据显示,26岁至35岁的年轻人占到自住房购房人群的78.5%;年轻刚需购房人,成为自住房保障体系的目标对象。

部分满足“中端”需求

鲁能·丰和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石榴庄,共有房源799套,销售单价为每平方米2.2万元。由于单价相对合适,又是本市目前除了百子湾自住房项目之外距离四环最近的自住房项目,所以收到了7万多个家庭的购房申请。

“对于我们这种在城区上班的人来说,买房子就图两点。一是价格能承受;二是公共交通方便。”在昨日的摇号现场,一位年轻的购房人说。

和他抱有相同期待的购房者,已经有数十万户。而记者计算,本市目前已经有22个自住房项目、共计22728套自住房房源领取了预售许可,并且进入了摇号、销售环节。这和今年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发布的“年内争取实现2万套进入销售环节”的目标相比,已经超额13.6%。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共有2.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已取得预售许可后正式供应市场,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自住房对满足本市的“中端”需求发挥了作用,填补了住房保障体系对“夹心层”支持的政策空白,使“基本住房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高端市场有调控”落到实处。

而关于自住房成交的“大数据”显示,已经购房的人群中,26至35岁的占到78.5%,比其他商品住房高出30个百分点。

从签约情况看,签约家庭中优先家庭占97%,贷款家庭占96%。

“自住房的供应也加快拉动投资,使得开发周期明显缩短。”这位负责人说,自住型商品房项目从拿地到上市平均周期是5个月,而一般商品房项目最快周期是9个月。

据了解,市住建委将进一步强化对自住房的全过程管理,会同规划部门严格审查设计方案,督促开发企业优化户型和配套设施。同时强化监管,增加检查频次,确保工程质量。而在方便市民方面,市住建委已经推进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自住房购房资格审核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

自住房不做“减法”做优化

从去年本市自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启动报名以来,已经过了一年。近期,关于自住房项目的“热词”,已经从上市、报名、摇号,转移到了合同条款是否可修改、如何申请贷款等具体问题。由于曾经被曝光合同条款对开发商过于有利、设计和质量不尽人意等多个问题,已经有一些开发商通过各种渠道发声,称未来如果开发商对拿地兴趣不高,自住房将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按照这种说法,自住房的供应,似乎要减速直到慢慢停止了。

“一种纳入住房保障体系进行管理的房源类型是否取消,主要是看是否满足了人民群众合理的住房需求,而不是看谁在什么阶段,传出了什么样的声音。”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制度需要政府部门完善,但市场机制也正发挥自动调节的功能。

今年9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住房保障议案办理情况时,已经提出自住房作为中端有支持的具体内容,且通过了审议。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明年本市的自住房不会做“减法”;针对目前出现的问题,要对自住房供应体系进行一些优化。

他还向本报透露了未来即将进行优化的多个方面,其中包括如何优选开发商,如何保证设计、建造品质等方面。

这些方面,其实已经可以从自住房不断“小步调整”的政策中看出端倪。目前,本市对自住房施工建设已经进行全程监管,包括多位住宅设计大师在内的专家团,已经开始为明年即将上市的自住房项目把关。

而优化政策中,还将结合实践情况研究更多老百姓未来会关注的问题。这将包括如何高效分配自住房,如何更加适应市场节奏,甚至如何确定动态的共有产权份额等方面。

“我们努力去实现的,是在政策调整中既维护购房者利益,又抑制投机,实现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