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开年高烧:半月内吸金超200亿

财经日报   2015-01-16 08:06

[摘要]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开年“高烧”半月内吸金超200亿

POP">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开年“高烧”半月内吸金超200亿

蔡胤

随着一些高价地块相继落槌,今年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也迎来了“开门红”。

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开年不到半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就已超过200亿元,楼面地价也创出新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13日,一线城市成交土地合计14宗,平均楼面价达1.17万元/平方米,溢价率升至30.46%,双双创下去年以来的新高。

其中,住宅用地的地价上升较为明显。开年半个月内,一线城市5宗住宅用地成交的楼面价达1.74万元/平方米,刷新了历史纪录。

一线城市去年也是土地市场的“吸金大户”。去年全年,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需求强劲,楼面均价涨幅显著, 频现,总体出让金超过5000亿元。

面对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持续“高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随着“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屡次出现,地价接近或者超过房价,已经是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新常态。房企拿地也有全面回归一线城市的趋势,受此影响,不同城市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一线城市楼市的风险也相应累积。

反观2014年的北京豪宅市场,却并不尽如人意。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北京公寓豪宅累计成交2608套,与2013年相比减少近700套,成交总面积近46万平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29%。

鉴于四环内的住宅存量够销售4年之久, 市场新增供应与年销量供需比高达4∶1,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 财经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随着目标客群总量增长有限,库存增加,北京的千万豪宅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 豪宅也不排除出现“肉搏”现象。

除了高价宅地之外,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出让的土地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为商业地块,或者含有商业面积的综合地块。这意味着,未来拔地而起的物业,将有相当一部分是写字楼、酒店或者购物 。

商业地产服务和 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昨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北京写字楼、零售业态未来将面临压力。

这份名为“2014年四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北京 写字楼市场上,个别业主面临租户即将到期而主动下调租金,以刺激需求,受此影响,该季度整体租金出现轻微下滑至每月每平方米424.2元,较上季度微跌0.2%。

“去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比较‘胶着’,租户与业主都很谨慎。”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主管孙祖天对《 财经日报》等媒体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将迎来落成高峰,预计将有七个项目落成,为市场提供约40万平方米写字楼面积。2015年北京写字楼落成总量较大,在缓解市场长期供应短缺的同时,也给现有项目业主造成一定压力,租金难有上升空间。

零售业态的压力则更为明显。上述报告称,预计未来六个月,北京零售物业市场将迎来五个合计体量超过45万平方米的新增项目,大部分仍然为位于非核心商圈的大体量社区型购物 。大量的未来供应或将为北京零售物业市场平均空置率带来上行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