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江蓝皮书》发布 我省商品房库存压力巨大

钱江晚报  2015-01-20 08:09

[摘要] 房地产行业方面,去年前三季度,我省房地产开发 高达5272.4亿元,同比增长20.9%,显著高于全国平均12.5%的水平,远高于全省同期工业 8.3%的增速,占全省固定资产 的30%以上。短期来看,浙江主要城市商品房供给过剩的态势十分明显,因此今年房地产的开发规模、销售规模和价格都将会进一步向下调整。

收入、房价、经济形势……这些问题无不牵动着每一个老百姓的神经。昨天,省社科院发布2015年《浙江蓝皮书》,分经济卷、政治卷、文化卷、社会卷、法制卷和浙商卷6卷,对浙江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解读。

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闻海燕介绍说,2014年的浙江经济增长走出了一条逐月、逐季稳中有升的曲线,呈现“平开稳走向好”的态势,预计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大关,增长7.5%以上, 增长16%左右,出口增长10%以上。但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增大。

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其中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2%和10.8%,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增长6.6%和8.1%。

房地产行业方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明艳介绍说,去年前三季度,我省房地产开发 高达5272.4亿元,同比增长20.9%,显著高于平均12.5%的水平,远高于全省同期工业 8.3%的增速,占全省固定资产 的30%以上。

但与此同时,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9%,销售额下降19.5%;四季度市场出现回暖趋势,避免了房地产市场的大幅下滑。以杭州市为例,去年全年签约套数同比增长5.4%,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5%,但销售金额同比下降4.4%,以价换量的销售特征明显。

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2014年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均价为15653元/平方米,相比2013年度17121元/平方米的价格水平,跌幅达到8.57%,为2010年以来低。

《蓝皮书》预计,短期来看,浙江主要城市商品房供给过剩的态势十分明显,因此今年房地产的开发规模、销售规模和价格都将会进一步向下调整。“如果上半年经济复苏加快,贷款利率下调,可能会利好商品房的销售,但只会加快市场的出清,销售规模和价格下调的的趋势很难改变。”李明艳说。

《蓝皮书》预计,随着前期开发房屋竣工规模的增长和销售速度的下降,商品房市场库存压力可能不断增大。以杭州市为例,截至去年底,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可售150788套,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可售房源接近10万套,达97364套,为历年来高。以前三年平均销量计算,去化周期高达20个月,商品房库存量远超正常水平。

不过,《蓝皮书》分析认为,未来城市房地产市场也不一定出现整体下跌的情况。“主要表现为住房产品的结构性调整, 楼盘将充分体现其价值,仍然存在 空间,而位置和功能性较差的楼盘将面临巨大的销售风险。”李明艳说。2015年,随着各项支持首次购房改善性购房政策的落地,潜在需求进入市场,房地产销售规模有望平稳增长。但受库存压力和同行竞争的影响,以价换量仍是2015年市场的主基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本网站转载和原创均注明出处,内容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也不构成 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良信息举报:010-5631633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