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展外向型经济 绍兴“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编就

绍兴日报  2015-03-18 08:43

[摘要] 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绍兴加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已编制完成,不久将正式出台。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绍兴融入“一带一路”的蓝图揭开面纱,绍兴作为外贸大市,诸多外向型企业有望享受到“一带一路”战略红利。

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绍兴加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已编制完成,不久将正式出台。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绍兴融入“一带一路”的蓝图揭开面纱,绍兴作为外贸大市,诸多外向型企业有望享受到“一带一路”战略红利。

从“一带一路”路线图看,绍兴地理位置靠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海、宁波、舟山等海上交通枢纽。作为外贸大市,绍兴已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年进出口额近350亿美元,尤其是出口额近300亿美元。这些条件为绍兴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绍兴外向型经济将迎来新的机遇期。今后,绍兴不仅将参与更广阔的合作交流,贸易和通关也会更加便利化。对于绍兴出口产品来说,出口渠道将更为畅通,出口市场将更加多样化,尤其是有利于绍兴纺织服装、黄酒等传统优势产品的出口。

在贸易往来方面,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益密切。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累计向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117亿美元,占到绍兴全市出口总量的近4成,其中出口额超1亿美元的国家23个。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沿线中,有5个国家排在绍兴出口前10位,分别为阿联酋(15.6亿美元,居全市第2位)、印度(11.4亿美元,居第4位)、巴基斯坦(10.2亿美元,居第6位)、越南(9.2亿美元,居第7位)、印尼(8.9亿美元,居第8位)。

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也较活跃。市商务局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共有32个国家来绍兴投资兴业,累计项目444只,合同外资8.4亿美元,实到外资3.6亿美元。其中投资活跃的是新加坡,投资项目87只,合同外资2.9亿美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绍兴境外投资的重要区域。至2014年,绍兴对沿线31个国家投资、设立企业达281家,中方投资额7.61亿美元,占全市境外投资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国家有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等7个国家,投资领域多为资源开发、生产企业及贸易性公司等。

此外,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密切。近年来,我市主动承接“一带一路”资源辐射,先后与匈牙利的佩奇市、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市等7个国家的10个沿线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绍兴企业来说,如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抢占先机,引进项目、引进要素、引进消费,是当前需要迫切考虑的重大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