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2月份CPI出炉:受春节影响 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

天天商报  2015-03-27 08:57

[摘要] 前几个月,我市CPI一路下行,消费疲软和通缩信号是越来越明显,因为“春节”的作用,下行态势有所缓和。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获悉,我市2月份CPI出炉,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持平,环比上涨2.2%,环比上涨已连续3个月。在春节的带动下,与上月相比,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出现“六涨二跌”情况。

前几个月,我市CPI一路下行,消费疲软和通缩信号是越来越明显,因为“春节”的作用,下行态势有所缓和。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获悉,我市2月份CPI出炉,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持平,环比上涨2.2%,环比上涨已连续3个月。在春节的带动下,与上月相比,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出现“六涨二跌”情况。

春节拉动,吃的都“贵”了

“同样的水产品,这个月买价格明显回落不少。”昨天上午,在越城区城南一家菜市场买菜的朱女士说。朱女士正在选购一份淡菜,近的价格已经跌落到10~12元/公斤,上个月淡菜的价格是20元/公斤。

2月份,受春节节日因素的影响,很多食品价格普遍出现上涨,使我市食品类价格比上月上涨4.5%。豆制品、植物油制品等价格是小幅上涨,肉类、禽类价格是全线上涨,而其他水产品、蔬菜也是涨势明显。统计数据显示,豆制品价格上涨2.5%,植物油制品价格比上月上涨0.2%,猪肉价格比上月上涨4.6%、牛肉价格上涨0.6%、羊肉价格上涨0.5%,白条鸡价格比上月上涨4.5%,白条鸭价格上涨8.8%。据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有关人士分析,受春节节日消费的影响,豆腐干及油豆腐购买量增加,价格随之上涨,而肉类、禽类同样受“节日效应”的影响等,购买力大幅增加,价格也出现明显上涨。水产品类,由于春节期间家庭及酒店对水产品需求量明显增加,而且是家庭聚餐的必需品,需求影响导致水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其中淡水鱼价格上涨4.2%,海水鱼价格上涨2.3%,虾蟹类价格上涨17.3%,其他类水产品价格上涨1.0%。

值得一提的是蔬菜价格。2月份,受供应量较少而节日需求较大因素的影响,一些反季节蔬菜价格仍持续高企,如黄瓜、冬瓜、茄子、青椒、毛豆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8%、30.6%、29.1%、25.5%和29.2%。不过也有一些蔬菜价格是相对下跌了,因为上市量增加,如卷心菜、菠菜、莴苣的价格环比分别下跌2.5%、11.7%和2.4%。

“节日”商机,商家忙促销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商家轮番上演的促销大战,对会选购的消费者来说总是能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尤其是今年春节,因为是“晚春”,在气候的作用下,去商场、超市等卖场买一些穿的、用的商品,今年2月份是划算的。

有着记账习惯的刘大妈,在2月份的记账本上写着采购了4大瓶酱油备年货,每瓶价格比原来便宜4元多,刘大妈说因为超市搞促销,所以多买了些。其实今年2月份赶上“春节”,搞促销的又何止酱油一个品类。而食用油等,如鲁花花生油及福临门菜籽油,在春节期间,超市对其促销,影响食用植物油价格下跌2.6个百分点。

“我市大型综合商家、家电卖场对部分电器类商品继续开展打折促销活动,电器类商品价格也有所下跌。”调查队有关人士说,2月份家庭设备价格及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略有下跌,其中:洗衣机价格比上月下跌1.3%、电冰箱价格下跌1.9%、吸排油烟机价格下跌2.3%、空调器价格下跌1.8%。还有服装、鞋帽类的商品,因为一些商场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尤其是冬款出清春款上市,导致衣着类价格略有跌势。比如,女式服装价格下跌0.3%,儿童服装价格下跌0.2%。

出行、服务等却呈现一片涨势。比如,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9.2%,宾馆住宿价格上涨9.2%,其他住宿价格上涨12.9%,家庭服务(钟点工、保姆费、护工)价格上涨28.3%,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2.2%,洗浴价格上涨2.1%,飞机票价格上涨20.6%,汽车租赁价格上涨53.3%,维护修理费用价格上涨28.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