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于印发《浙江省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绍兴晚报  2015-03-31 07:50

[摘要] 各区政府发改局、民政局,市直各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根据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浙价费[2014]235号)精神,我们对《绍兴市区养老服务机构收费管理办法》(绍市发改价〔2011〕77号)进行了修订。

各区政府发改局、民政局,市直各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根据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浙价费[2014]235号)精神,我们对《绍兴市区养老服务机构收费管理办法》(绍市发改价〔2011〕77号)进行了修订,现将修订后的《绍兴市区养老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条 为规范养老服务收费行为,保护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的合法权益,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根据《浙江省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越城区行政区域内所有养老服务的收费行为及其监督管理。柯桥区、上虞区可参照执行。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养老服务收费是指养老机构为收住的老年人提供有偿服务收取的费用。

养老机构是指国家、社会组织和个人举办的,经有关部门依法注册登记,集中为收住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的机构,包括养老院、敬老院、托老所、老年公寓、老年人护理院、社会福利中心以及民政部门认可的其他名称的养老机构。

第四条 养老服务收费实行分类管理。收费类别包括公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的收费。

公办养老机构是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用财政性资金、非税收入及国有资产举办的养老机构。

民办养老机构是指上述范围以外的法人、其他组织和个人,利用非国有和财政性资金举办的养老机构。

第五条 养老服务的收费项目包括基本服务收费、特需服务收费和其他服务收费。

基本服务收费是指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需要服务而收取的费用,具体收费项目包括床位费和护理费。

特需服务收费是指养老机构为满足入住老年人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而收取的费用。具体收费项目包括特殊床位费和特级护理费。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民政主管部门根据养老机构开展服务的实际情况确定其他特需服务收费项目。

其他服务收费包括伙食费和代收代付收费。代收代付收费的具体收费项目,由养老机构与入住老年人或其代理人协商确定。

第六条 市价格主管部门负责越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养老服务收费的具体管理工作。养老服务收费按以下方式管理:

(一)公办养老机构的床位费、护理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市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基准价和浮动幅度,养老机构在规定幅度内自主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二)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费、护理费标准,由养老机构根据实际服务成本及合理利润自主确定。

(三)不同性质养老机构之间合作举办的养老机构的床位费、护理费标准,按投资比例大合作方的定价形式管理。

(四)特需服务收费标准由养老机构与入住老年人或其代理人双方协商确定。

(五)其他服务收费中的代收代付收费按实际结算价格收取,养老机构不加收任何费用,不得收取任何回扣。伙食费标准由养老机构根据伙食成本合理确定。

(六)养老机构按规定允许开展医疗服务(护理费除外)的,按规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执行。

第七条 床位费服务成本包括:职工(管理、清洁、勤杂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励费用及福利、社会保障支出、公务费(包括水、电、气、油费)、业务费、消毒费、修缮费、固定资产折旧、房屋租赁费用等与住宿相关的正常运行费用支出。不包括灾害损失、事故、经营性费用支出等非正常办院费用支出。

护理费服务成本包括:护理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励费用及福利、社会保障支出、护理器械购置费、护理耗材、护理人员培训费等与生活照料、护理相关的费用支出。

成本构成中的固定资产折旧按规定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执行。

第八条 制定或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床位费、护理费标准,遵循补偿服务成本与社会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原则。

床位费根据养老机构的床位服务成本和财政拨款情况,同时考虑房屋设施(设备)配置、装潢档次、管理规范、服务质量、人均建筑面积和养老机构等级等综合因素分类制定床位费标准。

护理费根据养老机构的护理服务成本和财政拨款情况,同时考虑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养老护理分级标准,制定护理费的分级标准。

第九条 养老机构应做好老年人健康状况评估,根据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协议,实施分级分类服务。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等困难老年人提供服务。

第十条 制定或调整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床位费、护理费标准时,养老机构应提供以下资料:

(一)养老机构有关情况,包括机构设立及职能部门批复文件、法人登记证书正、副本原件及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养老机构近3年的收入和支出状况(未满3年或新办的养老机构按实际年份或有关规定测算),包括职工人数、按规定折合标准的在院老年人人数、人均护养成本,财务决算报表中的固定资产购建和大修理支出情况、养老设备购置情况、工资总额及其福利费用支出等主要指标;

(三)制定、调整养老服务收费标准的建议;制定、调整养老服务收费对寄养老年人负担和机构收支的影响;

(四)财政拨款及其它资金来源情况;

(五)价格主管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相关资料。

养老机构对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养老机构提供的资料需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并出具意见。越城区和市直各开发区所属养老机构由越城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或所在地的开发区管委会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审核并出具意见。市直养老机构由市级相关主管部门审核并出具意见。

第十一条 养老机构应建立健全收费管理制度,自觉执行收费政策。应按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有收费标准规定的,应严格按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属于自主定价或协商定价的,应按《浙江省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和本办法的有关规定,规范收费行为。

第十二条 床位费和护理费可以按月收取,不足15天的按半个月收取,超过15天不足1个月的,按1个月收取。其他服务收费据实结算。

老年人退养,按上述规定收取床位费、护理费和其他服务收费后,其余部分退还给缴费人。养老机构与入住老年人或其代理人事先有书面约定的,按约定执行。

第十三条 养老机构应按规定或承诺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标准提供相应的服务。未按规定或承诺提供服务,少服务的,扣减相关费用。入住老年人或其代理人有要求的,养老机构应按月提供费用明细清单。

第十四条 养老机构应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在醒目位置标示有关基本设施与条件、服务内容与规范、收费项目与标准等事项,确保入住老年人或其代理人的知情权,并接受政府价格、民政部门和社会各方监督。养老机构不得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

第十五条 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查处。

第十六条 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或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企业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有关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由服务机构、组织、企业自主确定。

第十七条 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需突破《浙江省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有关收费管理规定的,需经市政府同意后执行。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民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2015年4月15日起施行。原《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绍兴市民政局关于印发<绍兴市区养老服务机构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绍市发改价〔2011〕77号)同时废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