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无论银行版或保险版以房养老 均存诸多不确定性

天天商报  2015-04-06 09:15

[摘要] 年满60岁后,如何让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不下降,让养老金再多一点?近日,幸福人寿推出一款名称为《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产品,可以达到“以房养老”的目的。但何时面向绍兴地区销售尚不得而知,目前仅在京沪穗汉四地试点,首批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包括幸福人寿、合众人寿、泰康人寿和平安人寿4家

年满60岁后,如何让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不下降,让养老金再多一点?近日,幸福人寿推出一款名称为《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产品,可以达到“以房养老”的目的。但何时面向绍兴地区销售尚不得而知,目前仅在京沪穗汉四地试点,首批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包括幸福人寿、合众人寿、泰康人寿和平安人寿4家险企。

银行版“以房养老”早就推出

据了解,所谓保险版“以房养老”,实则是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模式,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分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保险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分权,处分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相对于保险版,银行版的“以房养老”则早早就有尝试。记者从中信银行了解到,早在2011年,中信银行就率先推出了“养老按揭”业务。年满55岁的老人或其法定赡养人都可申请贷款,申请者须至少拥有两套商品房,贷款期限长不超过10年。据介绍,老年人或其年满18岁的法定赡养人以房产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老年人须提供医疗机构体检报告,如有重大疾病者不能申请。贷款金额必须用于老年人养老用途,如日常生活费用支出、医疗费用、其他改善性生活支出等。用于抵押的房产须为商品房,不能是申请人的自住房,如果老人只有一套房子,那么其赡养人就必须要有自有住房,这时老人和其赡养人就将成为养老按揭的共同借款人。此类银行贷款金额根据房产价值、老年人养老合理需要的资金等确定,计划累计贷款金额高不超过抵押住房评估值的60%,每月实际支付养老金额不超2万元,老人按月偿还利息或部分本金。

随后,上海银行也推出了类似的“以房养老”业务,但到目前为止,绍兴地区的银行尚无成功做过一单真正的“以房养老”业务。

每月到底可领多少钱

幸福人寿推出的《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这一产品,投保范围确定为年龄60周岁(含)至85周岁(含)之间的自然人。这些人既是投保人,也是被保险人。

在领取养老金时,保险公司将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在约定的给付日,把应得的养老保险金汇入投保时告知的本人银行账户内。老年人将拥有完全独立产权的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在办理完毕房屋抵押登记后,保险公司获得对抵押房屋的抵押权。在被保险人身故后,保险公司会将抵押房屋出售(变卖),资金用于偿还被保险人应承担养老保险相关费用,若这笔钱不足以偿付被保险人应承担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差额由保险公司自行承担。对于出售(变卖)抵押房屋所得资金在偿还一切费用和应缴税费后还有剩余,剩余金额由保险公司返还给被保险人的继承人。

保险公司设定了“延期年金无身故和退保利益时”、“延期年金有身故和退保利益时”两种方案,每种方案又区别了男性和女性。以100万元保额为例,前一种方案中,男性60岁时,当年交保费2544元,当年每月领2514元,到85岁那年,当年交保费24667元,当年每月领7463元;女性60岁时,当年交保费1622元,当年每月领2082元,到85岁那年,当年交保费13884元,每月领6152元。

后一种方案中,男性60岁时,当年交保费7107元,当年每月领2124元,到85岁那年,当年交保费56710元,当年每月领4727元;女性60岁时,当年交保费4612元,当年每月领1827元,到85岁那年,当年交保费35101元,每月领4340元。

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依据保监会公布的这一产品条款来看,老年人与保险公司签定合同时,双方将确定基本养老保险金额,这一金额设定要考虑房屋折旧、预期增值、预期的老年人平均生存年限等,金额一经确定,将不能变更。如果老年人在保单生效之后选择退保,将承担退保手续费和其他费用,如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及损失赔偿,如果在一定期限内老年人无法偿还,保险公司将对抵押房屋行使处分权,即出售(变卖)抵押房屋。

之前一些商业银行推出的以房养老,和此次保险公司推出的以房养老,有什么样的区别?记者请绍兴银行界的业内人士进行了比较。记者发现,两种版本的以房养老相同之处是,都要把房屋产权抵押出去,只是一个是抵押给银行,另一个是抵押给保险公司;都可以每月按时领取一笔养老金;房屋抵押后都可以继续使用。不同之处是,银行版是合同到期需要偿还贷款本息,银行不对抵押房屋进行处置,本息还清以后房屋仍归产权人所有;保险版需要每年交一笔保费,被保险人身故或合同到期后,保险公司对房屋进行处置,差的钱不用补交,多的钱会退还;保险版可以选择身故保障和保单现金价值;银行版可以接受老年人子女的房屋作为抵押,保险版须老年人自己的房屋作抵押。

绍兴银行界的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无论银行版的“以房养老”还是保险版的“以房养老”,国外已实施多年,一些发达国家的反向抵押好处是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随着物价适当调整,房屋的科学估价、长寿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后按照大数法则,根据老年人生命长短的平均水平,以房养老保险是可以经营的。但国内的银行或保险公司是否具备这种风险分散的精算技术,比如产品量化、房屋价值估算、长寿风险的计算等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对其市场前景还无法正确估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