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带一路”这块大蛋糕 绍兴如何“吃”?

绍兴晚报  2015-04-08 08:57

[摘要] 中国的“一带一路”“路线图”在3月底公布后,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从中亚到欧洲,从印度洋到地中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贯亚欧大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跨越万里海疆,60多个国家将受其影响,44亿人将为之受益。“一带一路”点燃了世界的热情,是中国式的全球战略。

中国的“一带一路”“路线图”在3月底公布后,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从中亚到欧洲,从印度洋到地中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贯亚欧大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跨越万里海疆,60多个国家将受其影响,44亿人将为之受益。“一带一路”点燃了世界的热情,是中国式的全球战略。西亚16国、东盟10国和南亚8国是绍兴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主要贸易伙伴,绍兴这个经贸大市,文化、旅游强市,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把握住自己的机遇,已成为绍兴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新的亮点和重要途径。

要让绍兴产品走出去

文化、旅游、贸易、金融、交通、基建将首先获益

无论是早期的经济特区、还是去年成立的自贸区,都是以单一区域为发展突破口。“一带一路”彻底改变了之前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横向看,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纵向看,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不断向中亚、东盟延伸。这将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版图,更多强调省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产业承接与转移,有利于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正在“重构产业”的绍兴,产业的承接与转移、产品的出口,有了更宽阔的大路。

市商务局副局长韩洪江说,“一带一路”战略对当地产业而言,文化、旅游、贸易、金融、交通、基建将首先获益。我市与沿途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密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我市重要贸易伙伴,2014年,我市累计向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117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量的39.3%,其中出口额超1亿美元的国家23个,我市出口前10位国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5个,分别为阿联酋、印度、巴基斯坦、越南、印尼。2014年,我市累计向41个国家和地区进口12.2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量的24.6%,其中进口额超1亿美元的国家有沙特阿拉伯、印度、科威特、泰国、新加坡等5个国家。

“绍兴走参与‘一带一路’的目的,重点就是要让绍兴的产品走出去。让走出去的产业和资本寻找新的商机和突破点。绍兴是出口大市,对接‘一带一路’就是要在原有的贸易往来的基础上,加大贸易出口量,使沿线的国家成为绍兴产品出口的基地。目前,国内市内投资成本大,西方国家出口贸易摩擦多,绍兴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地设点、设基地,降低物流成本,降低劳动力成本,打造更便捷、更好的贸易市场环境。”韩洪江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我市的“聚宝盆”。截至2014年,沿线有32个国家向我市投资设企,累计项目444只,合同外资8.4亿美元。沿线国家也是我市企业重要的境外投资区域。截至2014年,全市对沿线31个国家投资设立企业281家,中方投资额7.61亿美元,占全市境外投资总量的25%,其中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国家有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蒙古、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7国。

韩洪江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在正是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我市是建筑强市,在国内房产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可到这些国家承包工程,绍兴大量的劳动力也可到国外就业、创业。

要凸显绍兴的产业文化优势

绍兴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著名的建筑强市,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绍兴自古就是中国通向世界“水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绍兴古运河是通向世界的水上之路。近年来,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密切,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主动承接“一带一路”的资源辐射,已先后与匈牙利佩奇市、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俄罗斯列宁大区等7个国家10个沿线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与8个国家的9个城市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促进了我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经贸科技、文教卫体、人才培训和智力引进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市还与新加坡、印度、柬埔寨、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城市积极推进交流互访,开拓友城资源。

“我市对接‘一带一路’有着自己明显的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各个方面,其中突出的是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市政协常委杨健这样说。杨健认为,经济和文化从来密不可分,尽管“一带一路”建设更偏重于经济因素,但文化在其中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磁性效应,能有效助推合作交流的深化。绍兴的文化优势,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将发挥持续不断的效应。“一带一路”缘起于丝绸,肇始于纺织,绍兴作为全球大的化纤纺织基地,受益于经济全球化,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势必赢得更广泛的市场。绍兴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许多产品是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的,如风机、冷却塔等,今后前景看好。绍兴还是著名的建筑强市,路桥建设经验丰富,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随着嘉绍大桥的通车、杭甬高铁的建成和浙东运河的通航,绍兴已从原来的交通节点城市发展成为交通枢纽城市,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独特的地域文化铸就了绍兴人开放、宽容、善谋、求变的文化心态,历代以来,绍兴人养成了追逐机会、不固守一方的行为取向和广泛接纳、不排斥异己的群体心理,这种文化心态完全顺应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足智多谋的绍兴人,将在“一带一路”的对接中更有作为。

韩洪江认为,绍兴出口网络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的国家,这种优势性很强,绍兴产业百分之六七十生产纺织品,这正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正需要的,绍兴要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使产业优势更强。绍兴的文化自古就对这些国家有吸引力,这种优势随着绍兴文化强市的建设,正持续不断地发挥作用。

寻找更多更好的突破口

支持绍兴的重点展会办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把对方的特色商品特色文化带进来

绍兴的黄酒、纺织等特色产品,绍兴的绍剧、越剧、书法、旅游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都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很强的吸引力。绍兴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要打出绍兴的特色,寻找更多更好的突破口。

目前要做的,就是要支持绍兴的重点展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把绍兴的特色产品带到沿线国家去展览,让更多的人知道绍兴特色产品。绍兴的旅游产品更要在这些国家打响品牌,因为旅游不仅是产品,也是风情和文化,它的影响弥久深远。这也是绍兴旅游增长的新空间。绍兴的特色文化,也应该成为参与“一带一路”的“先锋”。

此外,绍兴也应设法让绍兴人民享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品,如引进这些国家的特色食品等,在绍兴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商品展、特色文化展等,让更多国家的人来绍兴旅游、从商,这也将使绍兴更具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