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幅下滑或将见底

天天商报  2015-05-27 08:11

[摘要]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半年资金面预计仍将相对宽松,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大,但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充裕,首先,放宽资金面的目的在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所以政府也会通过窗口指导使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半年资金面预计仍将相对宽松,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大,但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充裕,首先,放宽资金面的目的在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所以政府也会通过窗口指导使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此外,股市走牛,随着民众对股市的预期向好,预计下半年股市对民间资金的分流将更加显著。以上成为可能影响明年能够终流入房地产市场资金量的不利因素,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面仍是谨慎乐观。

为了保障今年GDP7%的稳增长目标,作为经济支的房地产行业是拉动经济增长极为重要的力量。在中央政府层面,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紧接着,央行、银监会、住建部、国土部、财政部五部委三波政策利好,先是国土部从供应端控制,地方政府需因地制宜,有保有压;其次是央行带头从需求端调整,下调了二套房首付比例,其力度超出人们预期;后是财政部从交易环节入手,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年限从5年改为2年。接着4月中旬,央行宣布再次降准1个百分点,为“330新政”落地送来及时雨。地方政府层面,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加大住房公积金购房支持力度,降低首套房甚至二套房的首付标准,虽然松紧程度不一,但这些力度空前的政策调整短期内将对房地产行业形成有效利好。对购房者而言购房成本大幅下降。综合来看,短期内楼市成交量上行态势基本可以确定。

预计今年下半年,政策面仍保持宽松,但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不会放松。主要由于一线城市人口众多,刚性需求始终存在,投资投机性需求也较多,需求的无序集中释放会直接导致房地产市场重蹈覆辙,对房地产市场长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相当不利。一线城市楼市供求关系基本平衡,无其他二三线城市库存高企的风险压力,土地也不是当地政府的财政来源,故而并无取消限购的必要和冲动。

房地产投资方面,自2014年2月开始,商品房销售增速进入负值区间,房地产投资增速一路下滑。截至2015年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8.5%,低于10%,为历年来的低位。考虑到商品房销售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滞后影响,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增幅仍有继续下滑的风险,但下行有限,预计将在三季度见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