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养老服务业要进行改革 上城区率先试点

每日商报   2015-05-27 09:12

[摘要] 截至2014年底,杭州市老年人数量已达142.9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9.98%,也就是说,每5个人里面就有1个老年人。更严峻的是,部分主城区老年人口数占比已达到27%。

截至2014年底,杭州市老年人数量已达142.9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9.98%,也就是说,每5个人里面就有1个老年人。更严峻的是,部分主城区老年人口数占比已达到27%。

杭州从1987年起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平均水平提前11年。如今,全市8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近17%,纯老家庭占18%,失能半失能老人占6%,这部分人群成为了养老服务的重点关注对象。

昨天,杭州市民政局召开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新闻通气会。记者获悉,杭州今年将在上城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并准备全面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让老百姓对养老机构的选择更加公开、透明。

上城区街道级示范性照料中心 明年底全部采取社会化运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州市养老床位共有57711张,每百位老人(以2014年底老年人为基数)拥有床位数4.037张,居全省,领先。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已占总床位数的48%,全市有39家养老机构实现公建民营。

从日本、中国台湾的经验和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来看,大的、远离市区的养老机构并不受老年人欢迎,往往入住率较低。同时,养老机构也只能解决很少一部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老年人的大梦想是“离家不离亲、离家不离社”。

目前我市建有1559家照料中心,2014年-2017年,将会是照料中心的建设期,照料中心也将成为综合性的养老服务场所。

市民政局表示,杭州将重点发展社区微型连锁养老机构,市里将支持各区开展10张以上、50张以下的社区微型养老机构发展,鼓励它们通过公建民营等形式发展壮大。同时,让有条件的照料中心设立日托和全托的床位,推广“机构+居家”融合一体的服务模式。

按照上城区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上城区各个街道将建设1-2家面积800平方米以上的示范型照料中心,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到2016年底,街道级示范性照料中心将全部采取社会化运作的模式开展服务。

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定期公布 等级高的机构补助资金也多

2014年,杭州市出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划分》的地方标准,今年,市民政局委托杭州市养老服务业协会全面启动评定的具体工作。

由区级民政部门负责具体申报审核一星、二星养老机构的评定工作,市养老服务业协会负责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评定工作。等级评定的情况定期公布,让老百姓更加方便地选择养老机构。

市民政局表示,通过开展养老机构的等级评定,将实现养老机构的发展与补助挂钩,服务水平越专业、对老人越贴心的养老机构等级就高,等级高的机构补助资金也多,推动养老机构上等级、提质量。

另一方面,今后养老服务机构的市场也将越来越公平,以同标准、同平台共竞争的方式,既给老年人选择机构提供依据,也能引导市场走上优质优价的良好状态。

杭州“智慧养老”服务也在不断地升级。目前,杭州正在准备搭建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下城区正在试点开展养老服务补贴市民卡统一支付工作;市三福院探索“智慧养老”机构智能化管理模式;西湖区正在实施居家安防计划……这些“智慧”的手段今后将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养老服务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