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亿置换债券再发 或倒逼货币政策放松

上海证券报  2015-06-11 09:13

[摘要] 数据显示,财政部今年安排地方财政赤字6000亿(一般债务5000亿,专项债务1000亿),存量地方债到期1714亿,加上2万亿置换额度,地方债发行量将达到2.77万亿。从规模上看,目前的置换额度可以完全覆盖2013年6月审计结果中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1.86万亿到期债务。

数据显示,财政部今年安排地方财政赤字6000亿(一般债务5000亿,专项债务1000亿),存量地方债到期1714亿,加上2万亿置换额度,地方债发行量将达到2.77万亿。从规模上看,目前的置换额度可以完全覆盖2013年6月审计结果中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1.86万亿到期债务。

6月10日,财政部确认,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近日已向各省下达了第二批一万亿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仍为公开发行与定向承销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已有省份进行第二批置换债券发行工作,湖北省第二批置换债券额度为200亿元,新疆第二批置换债券额度为138亿元。

受访专家均表示:债务置换加速体现政府降低融资成本的急迫性,地方债供给压力能够有效化解。资金面相对宽松,银行对批债务置换供给吸收能力高于预期,也加强了第二批债务置换的信心。同时,2万亿债务置换或倒逼货币政策放松。地方债置换对利率冲击确实存在,但上行空间有限,每次率上升均是上车良机。

第二批置换债券化解地方政府压力

数据显示,财政部今年安排地方财政赤字6000亿(一般债务5000亿,专项债务1000亿),存量地方债到期1714亿,加上2万亿置换额度,地方债发行量将达到2.77万亿。从规模上看,目前的置换额度可以完全覆盖2013年6月审计结果中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1.86万亿到期债务。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对记者表示:“考虑到2014年的债务延期、审计结果之后的新增债务以及或有债务的再甄别,2万亿之后可能还有第三批的置换。”

李奇霖进一步指出:“随着PPP模式的推进不断深化,存量项目的转型有了细化的安排,符合要求的项目成功转型后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将得到缓解,债务置换的规模可能会减小,根据之前的债务测算,置换债的规模估计在2.8万亿以内。”

中债资信公共机构首席分析师霍志辉对记者表示:第二批1万亿地方债置换增加利率债的供给,对于城投公司偿债压力有所缓解。

李奇霖对记者表示,在40号文放松了在建项目的银行借款之后,此次债务置换银行贷款的置换优先度会下降,地方政府可能优先置换城投债、信托融资等高成本债务,由于协商难度大,这部分债务大概率采用公开发行的方式置换,进而提高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置换债的比例。

地方债务存量置换并非增量融资,并不直接消耗流动性,主要改变商业银行资产结构。央行[微博]层面,地方债纳入质押范围,压低货币端资金成本,从而压低商业银行配置地方债的边际成本。财政层面,更加注重盘活存量资金,从而为地方债供给提供增量需求。

2万亿置换债券或倒逼货币政策放松

从批发行结果来看,置换债的发行定价紧贴国债利率。“如果发行规模进一步增加,将会对利率债产生明显的挤压,推升国债率,而地方债定价基准参考国债率。这势必需要央行进一步的宽松缓冲地方政府债的负面影响。”李奇霖对记者表示。

同时,李奇霖指出,公开发行的置换债直接占用银行资金头寸,如果这部分比例进一步提升,必然会影响银行对其他融资主体信用投放的能力。此外,如果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冲到3.7%和4.2%,如果考虑资本占用和税收,可能比8折后的5年期贷款更合适,加剧银行惜贷情绪,进而触碰融资成本。这都意味着需要货币政策宽松支持。

广发固收分析师也表示,货币政策宽松将进一步延续和强化。首先,地方财政受到约束,增量融资将得到高效利用,货币宽松的副作用将明显下降。其次,货币宽松驱动融资成本下降和地方债务置换,将显著降低存量债务风险,并且减少存量成本对新增融资的挤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