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民卡今起上线 在绍参加社保的非本市户籍也可领卡

天天商报  2015-06-18 09:03

[摘要] 集多卡功能为一身的绍兴市民卡,终于与广大市民见面了。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从今天起,新办社保和挂失补卡的绍兴市民,可以到全市343个银行网点办理市民卡。新办理的市民卡,本月先开通社保功能,下个月就可以坐公交车、打的、租公共自行车了。

集多卡功能为一身的绍兴市民卡,终于与广大市民见面了。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从今天起,新办社保和挂失补卡的绍兴市民,可以到全市343个银行网点办理市民卡。新办理的市民卡,本月先开通社保功能,下个月就可以坐公交车、打的、租公共自行车了。至于广大市民期待的图书馆借书、金融支付、景区游览、停车收费等其他功能,将逐步开通。

绍兴市民卡,全称为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该工程于去年开始启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工程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已完成,各县(市、区)之间接口联调测试也基本结束。

6月8日,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系统上线试运行,全市社会保险“五险”系统、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系统、网上申报系统(“企服宝”)和社会保障市民卡系统均按新系统运行,操作流程按新流程执行。市民卡从此开始,将逐步取代原来的社会保障卡。

根据相关要求,6月1日起,全市新增申领人员(未持有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及挂失补卡人员不再申领社会保障卡,统一申领“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新增及挂失补卡人员申请办理开始时间为2015年6月18日,用人单位和个人可前往各统筹地合作银行的“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服务点”办理。

已持有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各统筹地具体安排计划逐步换发“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单位批量换发卡工作从7月份开始实施,个人自行申请换发从8月份开始实施。在未换发前,原持有的社会保障卡开通的各应用功能正常使用。

为避免重复浪费,5月份全市已经申领社会保障卡但未制卡的参保人员,不再制作社会保障卡,统一制发新卡,即“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领卡时间另行通知。

根据规划,市民卡将具备四大功能,包括政府公共管理服务功能、社保保障功能、公共事业功能、金融支付商业便民功能。也就是说,完善后的市民卡,可以缴水电费,到图书馆借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景点游览,或者到停车场停车缴费。

不过目前市民卡还不完全具备这么多功能。

记者了解到,新发行的市民卡于本月开通社保功能,7月份开通公交、出租车及公共自行车应用功能,其他领域的应用功能今后将逐步拓展。全市在各统筹地合作银行设立343个“绍兴市社会保障市民卡服务点”,网点统一标识、开设服务专柜。除交通银行服务网点外,其他服务点专柜从6月18日起受理社会保障市民卡的各类业务。

据悉,目前,能申领绍兴市民卡的对象为单位和个人两种。单位新增人员的批量申领仅限于绍兴市参加社会保险的各用人单位、学校(幼儿园)。个人申领对象,为具有绍兴市户籍的本市市民和在绍兴市行政区域内参加社会保险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