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7.1% CPI上涨0.3%

绍兴晚报   2015-07-22 08:16

[摘要] 经济下行压力下,城乡居民的钱袋子鼓不鼓? 的钱袋子增幅如何?企业的日子是否好过?经济运行中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值得警惕的风险?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用统计数据来回答市民关心的问题。

经济下行压力下,城乡居民的钱袋子鼓不鼓? 的钱袋子增幅如何?企业的日子是否好过?经济运行中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值得警惕的风险?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用统计数据来回答市民关心的问题。

全市GDP同比增长7.1%

“趋稳向好,好中有忧”,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国苗用一句话概括了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特点。

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67.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其中 产业增加值84.76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增加值1053.13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929.43亿元,增长9.3%。

“好”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主要的经济指标企稳回升;二是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有新进展,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三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速度,也就是说,跑赢了GDP。

“忧”的是,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尤其是外贸出口形势严峻,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困难较大。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45.95亿美元,同比下降15.0%。其中出口131.68亿美元,下降7.7%。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加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2.87亿元,增加6.3%,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7个百分点。另外,工业用电量137.84亿千瓦时,从一季度下降0.6%转为微增0.1%,表明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逐渐产生效果。

与一季度相比,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升,回升面达66.7%。如化纤、电气机械和器材、通用设备等均表现不错。但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纺织服装服饰增加值增速与一季度相比有所回落。

从利润来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178.08亿元,增速由一季度下降5.6%,提高到1~5月增长3.2%,提高了8.8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与一季度相比,企业效益有所好转。

服务业表现抢眼,全市网络零售额86亿元

对GDP增长贡献大的是服务业。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务增加值929.43亿元,增长9.3%,增速分别高于GDP和工业增加值2.1和3.3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2.6%,高于工业10.9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长主要来自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4.8%,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12.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由一季度的0.5%提高至6.5%,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完成 633.80亿元,占到了固定资产 的一半以上(50.6%)。服务业 增速为15.8%,高于固定资产 和工业 增速。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86.00亿元,同比增长47.7%;邮政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5993.7万件,增长50.9%。

商品房销售明显升温,汽车、家电销售不景气

今年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 295.44亿元,同比增长17.4%,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48.7%和43.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58.3和65.0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与一季度相比,商品房交易量明显上升,表明前期 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产生了效果。

上半年,全市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2.99亿元,与去年同期比增长6.2%,但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和石油制品消费回落明显,汽车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增长,但增速同比回落7.5个百分点;石油及石油制品零售额下降17.9%,已连续18个月负增长

另外,可能是受电商冲击影响,家电类零售额下降6.6%;金银珠宝受国际金价走低影响,市民 热度明显减退,零售额从去年同期增长48.8%转为下降4.6%;餐饮业仍没有好转的迹象,全市限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20.08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钱袋子增速放缓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323.95亿元,增长5.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172.88亿元,增长0.6%,其中 税增长9.9%,企业所得税增长6.6%,个人所得税增长10.6%,增长快的是个人所得税。

房地产的持续低迷继续影响着 的钱袋子。今年上半年,占全市税收15.4%的房地产业税收下降14.2%,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

CPI上涨0.3%,买东西总体感觉不贵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32元,同比增长9.1%。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11元,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73元,增长9.8%,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且均快于GDP增速。

从消费来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0.3%,涨幅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但总体价格水平仍属低位运行,也就是说,市民买东西时不会有明显的“东西变贵了”的感觉。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了6.3%,居住价格下降了1.8%。

“清养行动”使畜禽养殖规模缩小

全市肉类产量下降了1.2万多吨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29.17亿元,增长1.4%。具体来看,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均双双增长,春茶形势喜人。据农业部门统计,春茶总产量1.61万吨,产值16.47亿元,分别增长5.7%和11.7%。

在“五水共治”的背景下,我市各区(县、市)均发起了关停低小散养殖场的“清养行动”,使得畜禽养殖规模缩小,上半年,全市肉类产量7.50万吨,下降14.1%,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约1.2万吨。为此,不少肉类从外地调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