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国开启大规模城市地下基建 企业争食万亿蛋糕

绍兴日报   2015-08-03 08:53

[摘要] 各地对此建设的热情已经“涌动”。珠海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方中国二十冶集团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冷绪中告诉记者,作为住建部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培训班的典型项目,4月份以来已吸引长沙、海口、沈阳等众多城市相关部门考察。

地方建设热情“潮涌”

各地对此建设的热情已经“涌动”。珠海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方中国二十冶集团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冷绪中告诉记者,作为住建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培训班的典型项目,4月份以来已吸引长沙、海口、沈阳等众多城市相关部门考察。

今年4月份,财政部确定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名单,包头、沈阳、哈尔滨、苏州、厦门、长沙等十个城市入围。“来考察的既有试点城市,也有试点名单以外的城市,考察一方面是了解建设经验,另一方面是项目融资模式。”中国二十冶集团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叶志翔说。

住建部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已有69个城市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约1000公里,总投资约880亿元。

各地何以对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报以如此热情?记者实地探访横琴项目发现,相比传统直埋管线,地下管廊将各种管线集中统一管理,通过火灾自动报警、视频监控、自动控制、互联网监测等多种技术手段,能够实现各类城市管道线的安全、透明、可视化实时管理。这也间接提升城市新区的功能定位,有助于吸引更多资金注入。在地下管廊工程穿过的珠海十字门地区,由央企上海宝冶承建的集展览、会议、剧院、酒店在内的超大型公共高端综合体建筑群拔地而起,仅一期投资就达到60多亿元。

单算经济账也颇为划算。以横琴项目为例,由于实现管线集约化管理,节省土地面积40公顷,价值远远超过22亿元总投资;同时,现代化管理确保管线稳定安全、大大减少后期维护费用:安置于管廊中的管道使用寿命达50年,远超过直埋管道平均25年的使用寿命。

有望撬动万亿元投资

更受瞩目的是大规模建设对相关行业以及经济增长的巨大拉动作用。据专家测算,地下管廊分为廊体和管线两部分,每公里廊体投资大约8000万元,管线大约4000万元,总造价每公里1.2亿元,按目前城镇化速度,未来三到五年预计每年可产生超万亿元的投资。

“管廊建设涉及工程建设、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不同行业,间接带动钢材、水泥、机械设备等投资。”中国二十冶集团华南分公司总工程师许海岩说,当前钢材、水泥、管材等建材价格低,建设成本低,还能消化过剩产能,正是难得的时机。

据记者了解到,国内一些城市进行地下管廊工程招标时,已能吸引多达数十家工程承包企业投标。叶志翔乐观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各地陆续启动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总共有望撬动超过三万亿元的投资。

企业已看到实实在在的政府支持。根据财政部安排,首批试点城市将获得一定额度的财政补助,以长沙为例,其将在三年试点期内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2亿元;而住建部此前也公开表示,金融机构将会全力支持综合管廊建设。叶志翔说,后续一些城市的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将既有新区开发,又涉及旧城改造,施工难度较大。他透露,中国二十冶集团已在积极与一些城市对接,由于多年深耕大型工业与民用工程积累的经验,集团有望在此轮地下管廊建设大潮中占据重要一席。

投融资模式有待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地下管廊工程造价高昂,动辄数十亿元的建设投资,如何融资、未来又如何收回投资备受各方关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

“这么大的地下管廊建设总量,不能完全依靠财政进行大规模投资,还是要采取综合的商业运作方式。”在叶志翔看来,既要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提供必要金融支持,也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并为此探索出一套有效、可复制推广的投融资模式。

陆克华介绍,我国在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创新融资机制,改变了过去政府单独投资市政工程方式,让企业成为建设和运营主体,并配套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发行票据等财政金融保障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房天下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