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出台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纲要 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绍兴晚报  2015-08-17 08:45

[摘要] 经过长达数月的调研,近日,《绍兴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正式出台,纲要提出,充分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我市城市治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加速构建具有绍兴特色的现代信息经济产业体系,开创智慧城市发展新模式。

经过长达数月的调研,近日,《绍兴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正式出台,纲要提出,充分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我市城市治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加速构建具有绍兴特色的现代信息经济产业体系,开创智慧城市发展新模式。纲要列出了未来3~5年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目前,18个专项规划方案正在对社会公开招标

智慧城市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我的理解,智慧城市是对以往数字城市的延续和升级,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它必然会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产生裂变,由此带来我们的公共服务方式和社会管理方式的全面升级。”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智慧城市听起来很“高大上”,但真正应用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其实是很“接地气”的。

“你出门的时候,手机上会有天气预报,提醒你今天要不要带伞;还会提醒你哪些地方有拥堵,甚至为你设计优上班路径。”该人士用小细节描摹了智慧城市下人们的生活。事实上,绍兴很多领域已经在开始“智慧”化的尝试了,如民政部门推出的“智慧养老”,老年人只要按一下装在家里的呼叫信息终端,就可以进行紧急救助呼叫、申请上门服务等,即“一键通”。

用纲要的表述,智慧城市建设要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标:市民生活便捷化,即实现公共服务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和泛在的服务入口;产业发展高端化,即构建绍兴特色的现代信息经济产业体系,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城市运行一体化,即全程整合社会资源、全景呈现城市动态、全面保障城市运行、全民参与社会治理;行政管理高效化,即政府部门之间资源深度共享、业务紧密协同。

云服务:把你需要的信息一网打尽

根据绍兴市智慧城市框架,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将主要围绕“1349工程”来展开。即“1个云平台”,代表跨部门统筹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的城市公共信息平台,这是智慧城市的核心枢纽;“3大功能中心”,代表为管理变革而统筹建设的新一代政府行政中心、城市运行中心和市民服务中心;“4大云服务”,代表基于云计算模式统筹共性应用的城市一体化云服务,包括市民云服务、企业云服务、城市运行云服务和政府行政云服务;“9个专项智慧应用”,代表近期重点推进的专项,包括智慧健康、智慧社保、智慧安居、智慧文体等。

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与大数据有关,通俗地说,就是整合各种信息资源,让需要的人随时随地都能访问。以市民云服务为例,它可以提供百科全书式的在线服务,市民和游客通过账号或市民卡,从手机APP、网站、有线电视、社区自助机等入口登陆,可享受所有政府和社会化资源提供的公共服务,包括个人信息服务、生活信息服务、家庭社区服务、政府服务和社交互动等。

而对于各部门来说,则意味着要把与民生相关的服务通过市民云服务在线提供,避免重复建设。“4大云服务”为“3大功能中心”的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3大功能中心”:使城市运行更高效

如果说“云平台”“云服务”打造的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平台,那么“3大功能中心”指向的则是有形的资源整合平台。

如政府行政中心,指的是依托新行政中心建设,整合各部门人员集中办公,集约化提供办公室管理、会议室管理、设施管理等行政办公后勤保障服务,实现政府部门高度协同。

城市运行中心,要解决的是“部门单兵作战”的城市运营问题,旨在建立“一体化综合运作”的城市运行中心,即将除110、120、119以外的所有城市管理功能都集中到一个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如应急办、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城管、环保、交通、人力社保等等几乎所有部门涉及城市运行监控、执法处置和公共事务管理与投诉的部门,都要派人入驻中心,设置联动专席。

整个城市运行中心通过使用城市运行云服务,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日常综合监控、综合指挥调度、综合应急和决策支持功能。在这方面,南京已经作出了探索,“数百块显示屏覆盖了整整一面墙壁,场面十分震撼。”有曾去南京考察过的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各部门共享这些视频、指挥大屏。

对市民来说,值得关注的当属市民服务中心。作为现有行政服务中心的升级版,市民服务中心将在现有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逐步把分散在外的出入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事大厅也整合进来。

同时,办理的流程也将更便捷,将“一门式”受理升级为“一口式”受理,即大部分窗口可办理所有事项,办事的市民随便在哪个窗口都可以办事,窗口受理后,由相关部门在后台进行协同审批,后出来就一个公章,形式类似于银行柜台。这样做的好处是避免市民办事跑多个窗口,从而减少办事等待时间。

在市民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典型的例子是银川市民大厅,银川市将分散在全市30多处不同地点的医保、社保、出入境管理、公积金等办事场所集中到一起,形成407个办事窗口,集中办理500多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此前各单位使用的69枚审批公章,如今被一枚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审批专用章取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