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旅游集团打造新平台 以“智慧旅游”吸引天下客

绍兴晚报  2015-08-20 08:48

[摘要] 大众旅游时代,绍兴旅游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所选择。今年以来,绍兴市区景点景区游人如织,游客满意度高,绍兴旅游服务不断被游人点赞。

大众旅游时代,绍兴旅游被越来越多的大众所选择。今年以来,绍兴市区景点景区游人如织,游客满意度高,绍兴旅游服务不断被游人点赞。今年上半年,绍兴市区旅游一直喜气洋洋:绍兴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完成营业总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4.76%;接待游客32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08%;实现门票收入3144.89万元,同比增长10.52%,这还不包括免费游财政补贴部分,实现了“两个效益”的同步增长。

绍兴市旅游集团之所以能顺风扬帆、顺势而上,是因为不断创新平台,创新管理,创新业态,使绍兴旅游吸引了天下游客。在浙江省游客满意度测评中,去年第二至第四季度和今年季度,绍兴都位居全省首位。这与市旅游集团景区景点管理优质服务优化密切相关。鲁迅故里在被评为5A级景区之后,今年首次列入景区满意度调查名单。鲁迅故里满意度表现不俗,与西湖交相辉映,成为浙江省旅游景点中人文和自然景点的典范。

新旅游平台强力推进 市区旅游要素优化

今年,市旅游集团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并以项目推进优化市区旅游要素。镜湖旅游综合体、兰亭书法博物馆的建成,绍兴饭店的扩建,会稽山度假区的美化优化都将使市区旅游有了新的亮点和看点。

镜湖旅游综合体:改写市区没有新型现代休闲旅游的历史

绍兴镜湖旅游综合体项目是市旅游集团近年来首推的核心旅游产品,它的建设、运营将改写市区新型现代休闲旅游产业格局,使现代新型休闲旅游与古城文化旅游交相辉映,进一步优化市区旅游产业配置,提升旅游竞争力。

目前,镜湖旅游综合体水公园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房屋建筑主体结构、内外部装修已基本完成,水、电、排污、管煤安装等工作也已基本结束,场外水池、泵房、机房、漂流河、造波池等单项工程已完工,现在正加快开展场地硬化铺装与绿化工程施工。各种玻璃钢滑道以及与之相关的钢结构支撑、供水、动力等设备已全面结束安装,除滑道设备正在启动调试外,其余设备已基本调试完毕。

镜湖旅游综合体陆公园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方案深化、调整,4台套进口设备已完成采购。继中心区3~4号地块后,3~6号地块完成受让并启动场地平整工作。此外正在着手启动洛江河、鸭沙滩河中岛等零星土地受让工作。

兰亭二期:书写中国兰亭新意象

兰亭书博广场、场外景观道路管线等建设按时完成。大型书法博物馆兰亭博物馆已正式向游人开放。在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之间,兰亭书法博物馆黑瓦白墙掩隐于青山碧水之间,成为兰亭书法圣地一个新的精致的景点。兰亭书法博物馆的清新滋味,宏大的气势和深厚的内涵,受到游客的好评。兰亭书法博物馆的建成,标志着使兰亭不仅仅是书法圣地,还成为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性地理位置。

兰亭景区入口处改造在书法节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兰亭江西侧锡杖山建设和河道疏浚清理工程全部完成,核心区碑苑、园路、绿化等工程基本完成。兰亭二期工程,使兰亭在1600多年后,兰亭终于从古亭边跨过了兰亭江,以博物馆的形式,书写了中国兰亭一个新的意象。

绍兴饭店扩建:打造闹市区的度假地

绍兴饭店是明代文学成就高的文学家张岱家的后花园。绍兴饭店一直以古朴、景幽而闻名于业内。绍兴饭店扩建工程就是为了更好地打造闹市区的度假佳地。现绍兴饭店扩建工程已完成桩基部分工程量的三分之二,累计完成投资额1760万元(不含土地款),占土建部分投资额的35.2%,东区工地围墙正在砌筑、管线正在移位中。

会稽山旅游度假区配套项目:让度假地更美好

美化、诗化度假区是旅游集团今年大力推进的一项工作。樱花、郁金香、玫瑰花、桂花、菊花等,半亩花田,一片花海,让度假区变成鲜花常开的度假胜地。而打响会稽山品牌,也使市旅游集团更重视度假区内的配套项目。

目前,度假区内的配套项目度假区110KV禹陵变电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实质性启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土地征收正式签约,农转用手续上报省厅审批。守陵村东侧地块配套桥梁桩基工程完成,正在进行钢板桩支护,准备桥梁承台施工作业。

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1号步道即樱花林步道,工程道路部分基本完成,正在实施入口木栈道等小品建设,标识标牌完成方案设计,游步道入口部分设计及施工与秦森公司所建的古建筑群完成对接。美女山西侧山脚绿化、环境整治工程完成立项手续办理。度假区入口水土保持管理站工程完成项目立项办理。

游客满意度连续4个季度向内部管理要效益

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满意度。从去年二季度到今年季度,绍兴旅游连续四个季度游客满意度位居全省。这其中景区管理和服务是游客满意度的核心。鲁迅故里在被评为5A级景区之后,今年首次列入景区满意度调查名单。市旅游集团所属各景区满意度表现不俗,一直名列全省前列,这与内部管理也密切相关。

增强管理意识,狠抓提质增效,向内部管理要效益,向服务要质量,在市场竞争中增加实力,这是市旅游集团谋求科学发展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子。

企业管理切实加强。市旅游集团进一步探索现代管理机制,着力加强内部管理。为增强景区的经济效益意识,科学客观评价景区对旅游发展的贡献,在经济考核中增加了收入费用率的考核指标,以促进景区开源节流,在增加门票收入和三产收入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市旅游集团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组织开展不同时段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事故隐患并督促整改,确保游客人身安全、文物古迹安全、森林资源安全。同时,注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中层干部的择优选拨,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旅游服务不断优化。鲁迅故里·沈园景区积极提升核心景区的“窗口”形象。经过重装扩建,沈园游客中心区域划分更加合理,游客购票包括免费领票、入园同步完成,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会稽山景区在花卉园专门设置休闲区域,提供休闲桌椅、茶水等,让游客在赏花观花之余可以得到充分的休闲享受。兰亭景区、东湖景区及名人故居等各景区都在加强旅游标准化管理,提升旅游服务,特别是在做好“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工作上动透脑筋,下足功夫,为顺利落实旅游惠民政策作出了努力。景区优化和服务受到了游客好评。

市旅游集团加大了财务融资力度,在竞争中实力增强。市旅游集团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由渤海银行和浦发银行联席承销的10亿元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这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新的保障。市旅游集团的信用评级由原来的“AA-”上升到“AA”级,使市旅游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公众形象得到很大提升,融资成本获得大幅度下降。市旅游集团还与工商银行绍兴市分行签订贷款合同,获得长年限为8年的项目贷款1亿元。为提高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市旅游集团已开始着手对企业挂牌新三板工作进行了探索。

今年,市旅游集团公益管理继续加强。数字城管和城市管理日常工作、道路河道的保洁护养工作、环城河“亮化管护、公园管理与公共区域反恐防暴等工作等都走在行业前列,有效提升了市旅游集团的社会知名度和公众形象。

智慧旅游引领业界 旅游创新走在前沿

从粗放的旅游经营模式向集约化旅游经营模式转变,努力做大做强市区旅游产业,使得市旅游集团麾下的旅游景点景区名动天下,智慧旅游、创新活动走在旅游界的前沿。

“智慧旅游”走在前沿 不断引领业界

旅游营销,智慧先行。绍兴旅游微信继去年成为行业标杆后,市旅游集团继续深入挖掘,从细节入手,做好服务和宣传。一方面,借助微信平台推出各种线上活动,在春节期间推出“绍兴古城过大年,百万大派送”活动,微信上以卡卷形式发放领取,总计发放10万份。3月份会稽山花卉节期间推出绍兴旅游微画剧创意制作大赛,共收到网友制作的微画剧225个。6月份在微信上发布镜湖乐园梦幻水世界的消息,阅读量超10万次。另一方面,在微信平台推出在园人数实时查看,成为通过微信端实时显示景区在园流量。5月18日起,登录“绍兴旅游”微信“古城导览-在园人数”,即可查看鲁迅故里、沈园、东湖、兰亭、会稽山等景区的实时在园人数,为疏导分流工作和游客出行提供了依据。市旅游集团还深化景区现场扫码支付,完善游客支付和取票,大大缓解黄金周期间购票排队的压力,提升绍兴旅游智慧化服务水平,为电子商务的大力发展提供服务支撑。为搭建区域电商平台,加强营销的大数据分析,利用鲁迅故里客源地等数据分析,开展精准营销。市旅游集团游客中心与营销部一起以集团自有电商平台为核心,做大绍兴古城天猫旗舰店,加强与同程、携程等旅游在线电商网站的合作。另外,还整合微电影、微博、微信等网络营销资源,使绍兴旅游成为互联网立体式宣传的标本。

花卉节引爆人气 花卉效应持续发酵

春季是旅游市场的引爆点。市旅游集团精心策划、借花营销,借花发力,于3月21日,策划推出“会稽山·朝花季-宛委山樱花林暨会稽山花卉园”活动,掀起了绍兴春季旅游的高潮。花卉园开园以“寻找宛委山朵樱花”为切入点,在绍兴网和古城官方微博开设“每日花情预报”,以此确定开园日期,以达到前期宣传效果。同时,还推出了首部旅游微画剧《只为“郁”见你》,开启绍兴旅游微画剧创意制作大赛,共收到网友作品225幅。从3月下旬开始,市旅游集团在双休日和清明小长假开通景区间免费班车,使下属各景区提前进入黄金周模式,带动了春季旅游市场。4月份,会稽山景区门票和集团门票在去年增幅高达106.53%和40.03%的基础上,又分别增长9.76%和5.16%。

路跑定向运动开启体育旅游先河

重大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市旅游集团精心承办了2015公祭大禹典礼、第31届中国兰亭书法节暨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典礼等节会活动。公祭大禹典礼次采取市场化运作筹集资金,得到了北京居然之家和浙江会稽山酒业两家企业的赞助,在展示文化魅力,扩大旅游影响上进一步打响了品牌;兰亭书法节举行了以“王羲之的真相”为主题的兰亭论坛,论坛邀请到王玉池、杉村邦彦(日本)、王连起、祁小春、萩信雄(日本)等国内外王学专家进行讲座。举办了“守望故乡-绍兴中青年书法十人展”、“兰亭书会文献展”、西泠印社(绍兴)首届艺术品拍卖会暨历代书画及古玩艺术品展,进一步扩大了节会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5月30日,在市政府的牵头下,市旅游集团与北京众辉国际体育公司共同举办了“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活动。活动邀请了体育明星姚明助阵,来自各地的1000多名选手参加。由于活动与众多媒体组织开展了深度合作,宣传效应非常明显,也为绍兴旅游业开启了跨界营销的先河。“绍兴穿越古城路跑定向赛”活动开启了古城新型体育活动旅游的先河。

景区与游客体验互动增强

活动形式不断创新

市旅游集团各景区积极策划推出体验、互动式旅游活动,设法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增强景区活力。《沈园之夜》修建人性化的游客中心,影响力与日俱增。东湖景区注重创新乌篷船特色旅游,积极推进“脚划船实践基地”、“乌篷船驾船技能实训基地”建设,以不断打响特色品牌。兰亭景区策划开展各类书画艺术活动,包括春节书家书福、兰亭雅集音乐会、全省画院兰亭雅集、端午国学经典吟诵、世界榜书联合会暨蔡轩朝榜书字帖发行仪式等,有效扩大了书法圣地的影响。会稽山景区在办好花卉节的基础上,开辟水上游乐区和儿童乐园,增添脚划船、秋千、跷跷板、合影墙等娱乐设施,为游客及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放松嬉戏的场所。名人故居精心组织周恩来诞辰117周年和蔡元培逝世75周年纪念活动,并举办了相知相爱相伴一生图片展、中立国与和平学研究高层论坛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声势不断扩大。

突破水上旅游

打造水上休闲新业态

发展水城旅游是市旅游集团围绕“重建水城、重构产业”战略而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市旅游集团以优化水上环境为突破口,以贯通内河外河水上旅游,以打造绍兴水上旅游的新业态。

扎实推进设施建设。市旅游集团已完成环城河滨河休闲步行道二期工程项建、可研、选址、环评、资金来源审批、初步设计、施工图编制等,正在落实招投标工作。环城河设施设备维修工程也正在按计划扎实推进。同时,市区内河清淤工程完成前期淤泥方量测算、可行性研究报告。

加强河道管理。“一河一策”,市旅游集团积极落实环城河“河长制”联系人职责,建立环城河“河长制”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对“一河一策”方案进行补充与完善,按照分工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在环城河、内河水面保洁上,积极尝试利用各种方法提高人员保洁效率,试点引进了内河电瓶船进行打捞保洁作业等方法,重点加强断头河、河埠头、岸坡结合部等卫生死角的清理,加强对八字桥、溇河、王家池等断头河段的清理和养护,并种植了一定数量的水生植物,对东、西咸欢河等河段的水草进行了清理,使河道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也为全城旅游和水上旅游的深入推进创造了条件。

大力发展水上旅游。市旅游集团围绕“两重战略”,集思广益挖掘水上旅游资源,做足做透水上旅游文章,努力打造“水城旅游”品牌。市旅游集团正策划推出了大禹陵至永和庄园的新游线,并结合传统节日,推出了“‘羊’帆起航,福满水城”、“欢聚水城,畅享五一”、“美丽‘船’说”和“水乡旗袍秀”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五一”期间,还向社会公开征集水上旅游发展金点子、水上旅游口号及“我相册里的环城河”照片等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进一步集聚了水城旅游人气。市旅游集团将内河乌篷游与环城河画舫游结合起来,正设法贯通内河外河水上旅游,以突破绍兴水上旅游瓶颈,打造绍兴水上旅游的新业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