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现代住建被列入重点产业 推动绍兴迈向建筑强市

绍兴日报  2015-09-22 08:47

[摘要] 今年,“现代住建”被列为我市八大重点产业之一,我市建筑业迎来了加速转型发展的新契机,也将推动绍兴从建筑大市走向建筑强市。

建筑业是绍兴的传统支产业,也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如今,绍兴建筑业正在进行着一场革命。

去年5月,我市被建设部列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和“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地区”,成为地级市中的“双试点”城市。

今年,“现代住建”被列为我市八大重点产业之一,我市建筑业迎来了加速转型发展的新契机,也将推动绍兴从建筑大市走向建筑强市。

从“建造”到“制造”

我市建筑业特级企业宝业集团,一直致力于建筑产业现代化。他们与德国西伟德集团在绍兴合资成立“宝业西伟德混凝土预制件有限公司”,致力于新型叠合板装配式结构(PC)体系产品研发、制造、生产、销售和服务。

昨天,在这家公司的生产线上,记者看到,车间内一个银白色的机器人在自动生产线上忙碌地工作,偌大的车间只有几个工人在流水线上操作。车间外,有序摆放着加工好的外墙、楼板、墙、楼梯等建筑构件。

“我们先后与世界知名建筑企业合作建成了3条集成装配式住宅的生产流水线,工业化程度相当高。”宝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PC体系是以工厂流水线生产的预制构件为主要部件,经现场装配、连接、部分现浇而成的结构体系,具有节约能源资源、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工期、节省劳动力、减少施工扬尘等优点,符合节能减排战略和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导向,也是国家在建筑领域重点培育推广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

如今,宝业集团已经研发成功密支撑钢结构、钢框架结构、PC结构共三种体系、多种规格的工业化产品,建筑产业现代化业务占集团业务比重已超30%。

记者了解到,我市目前有多家企业在推进建筑产业化,初步形成具有绍兴特色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六大体系:宝业与日本大和房屋合作的“轻钢装配式结构体系”,宝业与德国西伟德公司合作的“叠合板装配式结构(PC)体系”,精工钢构的“钢结构集成建筑体系”,华汇集团的“新型预制预应力梁装配整体式结构(PPAS)体系”,浙江伟发的“钢混网模建筑工业化建造技术体系”,浙江亚厦的“木制品设计制作安装一体化”体系。

为构筑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平台,我市于2013年11月成立了绍兴市新型建筑工业化研究中心。该中心依托宝业集团“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筑工程与住宅产业化研究院”,采取政府、企业、高校三结合模式,围绕建筑产业现代化和绿色建筑相关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领域开展研究。

让建筑更“绿色”

“这是我们仅花15天时间组装起来的房子。”在柯桥区柯西工业区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俞荣华指着一幢科研楼向记者介绍精工钢构的绿色集成建筑体系。

俞荣华说,现在已经可以像组装汽车一样建造房子,精工集成科研楼建筑面积达3500平方米,共三层,其工程装配率达90%以上,产品集成率达95%以上。

“绿色集成建筑是采用节能环保新型材料,并基于BIM信息集成设计、系统模块化工业生产、装配施工整体解决方案的钢结构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具有快捷高效、绿色、低碳、环保、抗震性能好等特点,将引领建筑领域向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发展。”

精工钢构在柯桥经济开发区建设的绿色集成建筑科技产业园正在快速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46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其中一期投资10.1亿元,年销售收入20亿元。一期生产线主要有数控等离子钻切坡口下料生产线等,采用机器人焊接,主要生产集成主结构系统单元式幕墙系统、新型楼面系统组合式钢筋桁架楼面系统等产品,通过集成建筑的设计一体化和标准化、生产工业化和单元化、施工装配化和模块化、工程实施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为客户提供功能型的集成建筑产品。

“这个项目是我省规模较大、设施设备国际先进的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投资项目。”精工钢构总裁孙关富说,发展绿色集成建筑是精工钢构从“建筑钢结构”向“钢结构建筑”的转型升级。

记者从绍兴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有宝业、雅德居、亚厦、精工共4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占全省三分之二。

住宅产业化,将事先在工厂流水线上制造完成的建筑零部件拼装到一起,再经过工艺处理建成整体房屋。“以这种方式建造的房屋,不但节约土地、缩短工期、抗震耐火,而且低碳节能,较传统建筑大约节水60%、节约木材70%,缩短施工周期30%,节能70%,节约人工40%。”宝业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与传统建造的住宅相比,产业化建筑寿命可以达一百年,房屋构件精度更高,还能大限度地消除墙体开裂、渗漏等质量通病。

截至去年底,我市已陆续推出宝业集团“百年低碳住宅科技示范工程”、精工钢构科研楼、绍兴市保障性住房(袍江G43-2地块)、钱清中学新建工程、鉴湖中学迁建工程、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新建学生公寓等多个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项目。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试点项目的推出力度,积极完成省建设厅下达的30万平方米的试点任务。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企业在立足绍兴的同时,还积极开拓建筑产业化市场,科学布点,引导绍兴建筑业走出去发展,如宝业集团在安徽合肥建立生产基地,并积极推进建设上海和武汉两大基地的筹备工作;精工钢构则在上海、湖北、安徽和广东建立了四大生产基地。

多项政策助推

建筑产业现代化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关键环节是要制定从规划、设计到生产、施工、装修、管理、后期运行维护的相关技术标准。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在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上取得了一定成果,编制或参与编制了30多项技术标准文件。

为引导企业发展,我市2013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扶持政策措施,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也相继出台了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在政策上对建筑产业现代化予以扶持。2015年,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双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到目前,我市已制定和颁布了20多项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为目标的政策文件。”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我市还采取了一系列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措施,如:建立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确立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加快出台相关标准和技术管理规范。

目前,我市现代住建产业正依托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契机和“双试点”城市的机遇,以绿色发展为理念,运用当今建筑业新技术体系,以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对建筑业全产业链进行更新、改造和升级,实现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业的转变,从而全面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效率,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形成一个涵盖科研、设计、工厂制造、现场装配、装饰、工程管理、物流等全产业链的千亿级中高端产业集群,努力实现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