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绍兴“单身证明”被叫停 购房纳税遇麻烦

绍兴日报  2015-10-01 10:24

[摘要] 针对“单身证明”被突然叫停一事,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与民政部门达成意见,他们将通过电话查询完成信息核对,再由办理人亲自写一份承诺书就可以办理了。

“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不开‘单身证明’了,但我去办理房产转让手续,房管部门仍需要我出示‘单身证明’。”日前,有网友“@不想再飞1981”,反映拿不到“单身证明”带来的麻烦事。

9月21日,我市民政部门根据省民政厅《转发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除办理涉台和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波兰这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9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建设窗口了解有关情况。该窗口负责人解释,根据建设部颁布的《房屋登记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共有房屋应当由共有人共同申请登记。“也就是说‘单身证明’作为房屋所有权人处分房产的重要依据,是为了保障房屋产权的隐性共有人的合法权益。我们要求出示,是为了证实该房产是夫妻共有财产,还是个人所有。当然,为了方便群众办证,我们正在积极协商解决,或将通过开放信息端口、公函往来等多种方式在部门之间直接完成信息核对工作。”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房产交易中买方在缴纳契税时,财税部门同样需要办理人出示“单身证明”,这是为了避免购房方为逃税而隐瞒婚姻事实。 

随后记者采访了市财政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单身证明’涉及首套房认定问题,证明纳税人是否为该住房家庭住户,从而证明对方是否有资格享受契税和个人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相关政策规定,对个人购买属于家庭住房的普通住房,契税减半;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且属于家庭住房的普通住房,可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但如果办理人是已婚状况,就要查配偶名下有没有房产,如果还有其他住房那就要征收3%的税收了。”该负责人说。

针对“单身证明”被突然叫停一事,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与民政部门达成意见,他们将通过电话查询完成信息核对,再由办理人亲自写一份承诺书就可以办理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