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柯桥区整治四类出租房源 群租房首当其冲

柯桥日报  2015-10-12 08:47

[摘要] 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子,被分隔成五六个房间,阳台变房间、客厅变房间,室内电线乱接乱拉……日前,柯桥城区的各社区对辖区范围内的出租房进行了调查统计,调查发现,大部分社区都存在出租房的不规范现象,少则几户,多则几十户。

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子,被分隔成五六个房间,阳台变房间、客厅变房间,室内电线乱接乱拉……日前,柯桥城区的各社区对辖区范围内的出租房进行了调查统计,调查发现,大部分社区都存在出租房的不规范现象,少则几户,多则几十户。

针对出租房的种种问题,柯桥区从8月底开始,开展了“居住出租房屋安全隐患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各社区调查摸底工作已经陆续结束,从本月起将开展集中整治。

群租现象十分普遍

柯亭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辖区靠近笛扬路商业步行街和轻纺城纺织品交易市场,所以出租房比较多,调查发现共有出租房400来户,其中群租房就有近20户。群租主要是一套房子内住着10多个人,大部分是当作员工宿舍,而也有的是分割出租。

10月10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柯笛小区、柯亭小区以及鑫洲花园等小区。

在柯笛花园小区,记者来到一套三房一厅一厨二卫、约130平方米的出租房。一走进屋内,根本看不到窗户,黑乎乎的明显光照不足,房内的客厅已经被改造成房间,一个朝南的阳台也被改造成了小房间,原有的三个房间,加上重新分隔的客厅和改造的阳台,记者数了一下共有6个房间。公共卫生间里污水四溢,厨房里放着几只燃气灶,卫生状况同样不容乐观。据一名租客反映,他们这套房子内住着至少12个人,具体人数他也说不清。

在柯亭小区,一套三居室里居住着10多人的情况也同样存在。记者看到,该小区的一套三居室,已经被改造成了员工宿舍,原本的三房成了五房,放着上下铺的床。附近居民透露,这套房是附近一家饭店给员工当宿舍用的,住着十六七个人。

市民怕隔壁有群租

出租房内住的人多了,大家各顾各,安全隐患就在所难免了。在柯桥街道组织的出租房调查中,不少社区都向街道反映,居民投诉出租房的安全问题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而且一旦出租房内出现群租现象,那么该单元楼的脏乱差现象就突出,公共设施也特别容易损坏,治安问题也随之增多。

柯亭社区一位姓李的居民说:“我们楼道里就有一套群租房,住了好几户人家,电线乱拉乱接,房内乱拉几根电线不说,有时候还将电线拉到楼下给电瓶车充电,我们看着都危险。”

在柯岩街道的鉴水人家小区,有一套出租房住着足浴店的员工,有十来个人,这让左邻右舍很是头疼。因为住得人比较多,与居民的正常作息时间又不同,进进出出还比较吵闹,所以总是惹来邻居尤其是楼下居民的投诉。

“有时候半夜一两点足浴店的员工回来,洗洗刷刷和高跟鞋的脚步声很响,我们楼下听得十分清楚,我常常要被吵醒。”住在楼下陈大妈说,楼道的电灯坏掉那是常有的事情,住得人多了,安全方面让人担心,特别担心漏水、火灾等安全隐患,所以怕楼道里有群租房

四类出租房屋将成为整治重点

从今年8月底开始,柯桥区就针对出租房乱象制定了整治方案,开展“居住出租房屋安全隐患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通过此次专项整治,目的是摸清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建筑等安全隐患,做到发现一批、整改一批、停租一批,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长效机制,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据了解,在各个社区(村居)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从本月起开展集中整治,整治的重点主要为四类出租房:类,未具备基本居住功能的小区车库、车棚、地下储藏室等出租供他人居住的房屋;第二类,设置在“三合一”企业(场所)内,或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居住房屋(含宿舍);第三类,采用木板、塑料板等易燃可燃材料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的居住出租房屋或可以视为《消防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的“人员密集场所”中发现存在火灾隐患的居住出租房屋;第四类,存在用电和建筑安全隐患问题的居住出租房屋。根据这四类出租房的情况,由相关的各镇(街道、开发区)下发《停止(出租)通知书》告知房东,根据情况进行立即停止出租或者整改,并对居住的流动人口发放《告知书》进行劝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