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三区交通融合 三区管线实现信息共享

绍兴晚报  2015-10-19 08:47

[摘要] 自从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三区融合发展成为我市一项重要工作。三区融合,交通应该成为发展的先行官。请问市规划局,在城市组团之间的路网建设方面做了哪些规划?目前实施情况怎样?

关键词 三区交通融合

绍兴网网友“Ruru”:自从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三区融合发展成为我市一项重要工作。三区融合,交通应该成为发展的先行官。请问市规划局,在城市组团之间的路网建设方面做了哪些规划?目前实施情况怎样?

市规划局答:自2013年11月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以后,为加快推进三区融合,在城市组团之间的路网建设方面,我局已组织编制了《绍兴市城市快速通道体系专项规划》,目前正在修编《绍兴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

《绍兴市城市快速通道体系专项规划》的总体目标是通过高速公路、快速干道、快速公交、轨道交通等方式,建成“便捷、集约、高效、绿色”、外畅内达的城市快速通道体系,促进三区融合发展。规划重点是构建两张网:

一是构建快速道路网。可概括为“一环六横八纵三连”。“一环”:为高速公路环,由杭绍台、绍诸、常台、杭州湾环线高速公路组成,全长约86公里。“六横八纵三连”:为快速干路及结构性主干路,作为城市的快速道路结构框架。其中“六横”由东西向的滨海大道、展望大道、致远大道-世纪大道、329国道、104国道、104国道南复线-印山路组成;“八纵”由南北向的湖安线、绍大线-二环西路、钱滨线-中兴大道、越东路-二环东路、越兴路、滨富路、南北中心大道、疏港大道组成;“三连”由东西向的柯海线、群贤路、人民路组成。

二是构建快速公交线网。通过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系统(BRT)、大站快车等形式,形成多方式、多层次、满足多重需求的快速公共交通体系。规划建设地铁线6条、BRT线8条、大站快车线5条。

目前,我市正在以“一环六横八纵”工程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绍兴市城市快速通道体系专项规划》:杭绍台高速公路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举行了开工仪式;104国道西段高架改造(湖安线-绍齐公路)、中段(二环北路、二环东路-滨富路)改善提升正在积极实施中;其他道路有的已动工建设、有的正在做前期准备。此外,地铁1号线、2号线近期建设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快速公交(BRT)1号线和5号线已建成投入运行,2号线正在做方案前期研究;大站快车公交7路A已开通从越城区至上虞区的专线,88路快速1号线、2号线已开通从越城区至柯桥区的专线。

关键词 户外广告

退休职工王彩琴:我从报纸上看到,今年越城区行政区域内现有高立、屋顶广告要全部拆除。这段时间以来,感觉街头巷尾很多不协调的广告牌已经不见了,视觉范围内清爽了不少。我想问问,这些广告牌拆除之后,是否有统一的规划和管理?

市规划局答:城市中高立广告、屋顶广告的无序设置既影响城市景观,更影响市民安全。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部署户外广告的整治工作,市区各级政府以净化美化城市空间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工作目标,强势推动户外广告整治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越城区和柯桥区的户外高立柱广告和屋顶广告已基本拆除,上虞区则结合“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这次整治中,仅越城区行政区域内就拆除高立柱广告设施128处,面积32353平方米;拆除屋顶广告设施187处,面积达38097平方米。通过整治,规范了市区户外广告设置,美化了城市市容。

户外广告对城市环境有重要的影响,为巩固整治成果,做好户外广告的规划管理工作,近年来市政府专门出台了《绍兴市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试行)》,我局也编制了《绍兴市越城区行政范围户外广告设置指引规划》,柯桥区和上虞区也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工作为出发点,制订了各自行政区域内的户外广告管理规定或户外广告管理行动计划,使户外广告设置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关键词 地下管线

绍兴日报QQ群网友“一路随风”:我从事道路施工方面的工作。在以往的施工过程中,有时感觉我们城市地下空间统一规划、开发和管理还不够到位。地下管线涉及部门较多,三区的信息集中管理和共建共享的内容也不够齐全。不知道规划部门对地下管线的信息管理、共享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规划局答:我市于2009~2011年完成了越城区362平方公里范围内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涉及各类管线24种,总长度6082公里;绍兴县(今柯桥区)同步普查了城区83平方公里地下管线,管线种类17种,总长度2700公里;上虞区于2013~2014年开展全区1430平方公里范围内地下管线普查,管线种类21种,管线总长3931公里。三区均建立了管线信息系统和管线数据库,今年我局正在进行三区管线信息归集工作,目前柯桥区已完成归集,上虞区正在进行中。滨海新城为新建城区,也建立了地下管线信息系统,已有684公里各种管线入库。

市政府在2010年出台了《绍兴市城市管线管理办法》,市规划局配套制定了《绍兴市规划局关于加强城市管线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上虞和柯桥也出台相应文件。市编委办批文在市规划局下属的城乡规划管理处加挂“绍兴市管线管理办公室”牌子。柯桥、上虞、滨海也设立了相应的管线管理机构。

根据市政府城市管线管理的政策规定,我市城市管线综合管理得到了有效实施,新建管线项目逐步纳入规划和测绘综合管理程序,纳入基础测绘计划的管线测绘项目实施顺利,管线信息系统及管线数据充分无偿共享,为管网安全和管线综合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自管线普查后实施管线综合管理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市规划局规划许可管线建设项目共143项,实施竣工测绘的管线建设项目共154项,新增各类管线数据更新入库共1360公里。根据市政府《绍兴市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和共享管理办法》,各工程建设、施工、设计、规划单位和管线权属单位等与市规划局共建共享管线信息,全市已为71个部门和单位离线共享管线数据522批次。为进一步方便管线信息共享,市规划局还与部分管线部门实行在线共享。

由于我市的地下管线普查和管线综合管理工作起步早、标准高、成效明显,该项工作在规划和测绘系统内已有较好声誉,特别是政府财政预算保障下的统一管线竣工测绘,管线数据信息实行动态及时更新,管线信息实行在线和离线无偿、开放共享等管理经验,得到了地下管线管理行业的高度认可。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合肥、南京、杭州、郑州、包头、青岛、金华等33个城市前来我市考察交流。

关键词 拆后重建

市民张珂:现在“三改一拆”正在向纵深推进,特别是今年“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整治工作的开展,扫清了绍齐公路、104国道、绍甘线等路段两侧的“污点”。请问对于这些道路或者重要地块的拆后重建方面,有没有进行过规划?

市规划局答:“三改一拆”是市委、市政府重抓的旨在破除发展障碍、改善发展环境的一场硬仗,自2013年3月启动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通过“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整治工作的开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我局为配合“三改一拆”专项整治行动,专门编制了“三改一拆”概念性规划,对市区二环线内的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进行了调查摸底,提出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或拆除重建等改造措施和建议。规划整治改造的对象主要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亟需完善,环境恶劣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现有土地用途、建筑物使用功能或者资源、能源利用明显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影响城市规划实施的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规划提出需要更新的单元15个,其中涉及旧住宅区约80个、旧厂房90余家、城中村12个。通过对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的改造,充分挖掘城市用地空间潜力,调整用地结构,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赋予老城新的发展动力。

此外,我局还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开发区)编制完成了二环北路(104国道)沿线区域城市设计、大越路(绍齐公路)两侧区域概念性规划、绍甘线两侧环境整治规划等,这些规划的实施将对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关键词 垃圾中转站

市民王先生:市区里有不少垃圾中转站都建在居民小区附近,很多人都觉得垃圾中转站的运行会对自己小区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在规划中,规划部门将怎样尽量减少垃圾中转站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市规划局答:随着社会公众环保意识和维权意识的提升,“邻避效应”已成为普遍现象。垃圾中转站就是个典型的邻避设施,居民因担心其建设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激发人们的嫌恶情结。为妥善解决该难题,规划部门主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超前规划。城市建设必须规划先行,根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等上位规划的要求先行布局垃圾中转站,规划布局时要充分考虑“邻避效应”,尽量避开居住区,并结合邻避设施建设特点,确定绿化隔离带,从源头上解决“邻避效应”现象的产生。

二是阳光规划。垃圾中转站的布局和选址要实行批前公告和批后公布,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地听取公众意见,在政府部门与民众之间搭建一个良性互动的平台。

要彻底解决该难题,还需要做好两条:一是建设要先行。垃圾中转站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尽可能先于住宅小区建设,让居民提前知晓。二是技术要先进。要采用先进的密闭式工艺,严格执行技术规范、标准,确保建筑外部环境的洁化、美化,以减少居民对垃圾中转站的疑虑。

编辑点评:部门履职社会评价活动开展多年,群众对各部门的职能也越来越熟悉,提出的问题越来越“专业”。这些专业的问题经过规划部门细致的解释,有了让人放心的答案,进而也普及了规划知识,完成了一次很好的沟通。比如规划局在回答中提到的“邻避效应”, 并举例说垃圾中转站就是个典型的邻避设施。其实,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类似的问题,虽然发生得比较普遍,但许多市民因为没有专业知识,不清楚其成因及结果,往往容易引起误会。眼下,绍兴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运行都离不开科学的规划管理,城市规划作为开发前置要素,越发引起广大市民重视。人们希望了解规划的细节,准确触摸城市发展的节奏,以主人的身份参与城市规划。我们也希望规划部门能开辟更多参与渠道,更多普及规划知识,让市民真正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凝聚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