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绍兴公积金贷款门槛降低 额度有所提高

绍兴晚报  2015-10-19 16:59

[摘要] 公积金可以怎么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是怎么在帮市民管钱?作为一家政策性极强的“住房消费银行”,今年,市公积金中心新政频频,社会关注度空前。日前,记者带着市民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陈多珍。

公积金可以怎么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是怎么在帮市民管钱?作为一家政策性极强的“住房消费银行”,今年,市公积金中心新政频频,社会关注度空前。日前,记者带着市民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陈多珍。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履职目标承诺

1.加强对住房消费的保障力度。

2.努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

3.强化风险管控。

4.提高资金,加大保障力度。

5.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公积金贷款门槛越来越低,额度越来越高

在今年整体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为拉动消费,满足市民购房需求,放宽公积金使用的政策从没有像今年这样如此密集地出台,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陈多珍的话说,就是“贷款的门槛越来越低,额度越来越高”。

具体来看,今年推出的降低公积金贷款申请准入门槛的政策包括:执行“认贷不认房”的贷款次数认定标准,即不管你有几套房屋,只要缴存职工只申请过一次公积金贷款,且已结清,均可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放宽准贷房屋面积标准,除了单栋别墅和双联排屋,均允许申请购房贷款,不对单套房屋面积上限进行限制。

职工购房,提取本人和配偶公积金不足以支付购房款时,允许提取其父母、子女公积金账户余额。

今年9月份,又有一项新的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即异地贷款新政,允许省内异地工作并正常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在绍兴购房申请享受公积金贷款,不受户籍限制。举例来说,一个在杭州工作并缴存公积金的市民可以在绍兴买房,并向绍兴市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在绍兴工作并缴存公积金的居民也可在杭州买房并申请公积金贷款。该政策自9月份实施以来,全市已完成异地贷款审批18笔。

调高公积金贷款限额的政策包括:在设定15万元保底贷款下限的同时,将贷款额度上限调整到单职工60万元、双职工80万元。

同时,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也进行下调: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首次及第二次公积金贷款均执行贷款基准利率

职工缴纳的公积金会用来炒股投资吗

职工缴纳的公积金是如何被管理的?会用来做炒股投资吗?这是很多市民的疑问。事实上,这项工作在公积金管理部门有一个专门的称呼,叫“公积金资金的保值增值”。陈多珍介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历来十分重视公积金资金的保值增值工作。住房公积金所有的资金运作都在人民银行核定的专用账户内进行。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对承办银行进行考核,按照考核结果拟定资金运作和存放方案,坚持资金管理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科学严谨运作结余资金。目前主要采取以下增值措施:一是主要用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截至8月底,全市个贷率已达到90.28%;二是与各承办银行商定,提高中心结余资金的利息,按人民银行规定上浮的高比例进行计息;三是对各承办银行中用于备付,无法定期存储的公积金资金以协定存款方式进行存储;四是实现放贷资金全市调剂,既盘活存量资金,统筹保障全市职工购房贷款需求,又促使存量资金尽可能取得大的增值。

市公积金中心在管理公积金时,会产生包含存款利息、贷款利息、罚息等业务收入,也会产生职工个人账户利息支付等业务支出,每年业务收入扣除业务支出后形成当年的增值。对于增值的分配使用,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审核,主要用于建立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公积金中心管理费用和建设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其中,风险准备金按不低于当年增值的60%计提;公积金中心的管理费用由中心按照规定的标准编制全年预算支出总额,报本级财政部门和市公积金管委会核准后提取;扣除风险准备金、管理费用后,剩余的增值均作为建设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全额上缴财政专户。近几年来,随着资金盘子的不断增大和管理经费的不断压缩,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提取额不断增长,2014年度绍兴市共计提取廉租房补充资金6321万元,同比上升16.8%。每年的住房公积金资金收支、业务运作以及增值分配在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核后都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告。

市民贷款需求骤升,公积金中心压力骤增

随着公积金贷款门槛的步步放宽,今年,我市公积金业务量增长态势迅猛,1~8月,全市共归集公积金30.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6亿元。但同一时期,提取2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35亿元;发放贷款7521户共33.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53户18.42亿元。另外,8月底,全市个贷率达到90.28%,较去年底增长11.7%。

个贷率90.28%这个数字表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提取后结余的资金已经有90%以上都以贷款形式发放给了缴存职工,这表明缴存职工对公积金贷款需求的不断上升对公积金资金运作带来的压力不断加大。因此,近期缴存职工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会有一定时间的轮候。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5月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始着手探索“公转商”贴息、向银行拆借资金等解决方案。在公积金资金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同意引入商业性资金用于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全市引入资金总规模为30亿元,其中,“公转商”贴息贷款20亿元,流动性资金贷款10亿元。简单地说,前者是有资格享受公积金贷款的市民向商业银行申请商业贷款,但享受公积金贷款的利息;后者是市公积金中心直接向银行贷款,再按公积金贷款利率贷给市民。两者的利息差均由市公积金中心补贴,资金就从前面提到的公积金中心增值中支出。目前承办银行公开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新政即将实施。

陈多珍坦言,这是她担任中心主任6年以来压力相对较大的一年,其中既有保障职工权益的压力,也有资金安全的压力。一方面今年全市发放的公积金贷款中,首套房占比高达85.06%,这表明今年发放的公积金贷款基本上以“刚需”为主。另一方面,近年来因房地产市场行情略有起伏,在管理运作过程中如何确保资金安全,也是当前公积金中心面临的一大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