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双降后 绍兴各银行利率差别不小

天天商报  2015-10-28 09:03

[摘要] 10月24日央行宣布降息后,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降至1.5%,低于9月份CPI同比上涨1.6%的涨幅。央行同时宣布给利率浮动“松绑”,对用存款利息对抗CPI上涨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利好。而目前银行给出的挂牌利率,居民存款勉强能跑赢CPI。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后额度较大的存款,利率可上浮100%,甚至更高。

10月24日央行宣布降息后,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降至1.5%,低于9月份CPI同比上涨1.6%的涨幅。央行同时宣布给利率浮动“松绑”,对用存款利息对抗CPI上涨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利好。而目前银行给出的挂牌利率,居民存款勉强能跑赢CPI。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后额度较大的存款,利率可上浮100%,甚至更高。

但享受高额存款利息短期内还只是美好的愿景。实际上,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左右,目前还是市场给出的上限,市民很难从银行得到更高上浮比例。

各银行利率差别不小

“没想到,银行与银行之间的利率差别会这么大。”市民李小姐原先并不关心银行利率,以为不会有太大出入。央行屡次下调基准利率后,她去各大银行的网站查了查,发现差别挺大。10万元存一年定期,在不同的银行,后到手的利息要相差350元。

记者调查发现,自10月24日央行宣布“双降”后,我市各大银行均调整了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从现已公布的挂牌利率看,各大银行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调了定期存款利率。

中、农、工、建、交等五大行挂牌利率保持一致,三个月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35%,一年期为1.75%,两年期为2.25%,三年期为2.75%,五年期为2.75%。

其他商业银行挂牌利率差别较大。以一年期定存为例,利率从1.75%到2.1%不等,1.95%至2%是主流。由于央行不公布五年期定存利率,各大银行有自主定价权,因而五年期定存利率的差别大,从2.75%到4.5%不等。

在受访的银行当中,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挂牌利率的上浮幅度大,除五年期定存利率达到4.5%外,其他定存挂牌利率均比基准利率高40%。

活期利率分化严重。半数以上银行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从0.35%的基准利率下浮至0.3%,部分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受访银行中只有绍兴银行上浮20%,达到0.42%。

此次利率调整后,绝大多数银行通知存款执行基准利率,绍兴银行则可上浮20%。

大额存单其实并不诱人

“打听了多家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我发现跟定期存款比起来,它没有多大的优势。”市民沈先生准备把手头的一笔闲钱购买银行大额存单,但在深入了解之后,他放弃了这个打算。

到目前为止,我市银行发售的大额存单,年化利率大致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至40%。在上一期大额存单的发售中,只有个别银行突破40%的上限,达到42.3%和41.7%。

也就是说,大多数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无法超过个别银行给出的定期存款利率。而且,大额存单的利率也不是固定不变的,降息后它们的利率也随之下调。

同时,大额存单要求金额较大,30万元起售的额度限制,把很大一部分投资者挡在了准入门槛之外。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大额存单发行4个多月以来,在我市各银行的销售一直不温不火。尤其是个人客户,对大额存单表现得相当冷淡。“在上一期销售中,我们没有在个人客户中售出大额存单。”某银行绍兴支行一位工作人员说。

上浮40%的“天花板”难突破

按正常理解,在央行开放存款利率上限之后,银行的挂牌利率,已相当于宾馆的“挂牌价”,留给客户“议价”的空间。上浮的“天花板”被打破后,我市储户能否享受到实际的好处呢?

“我们还没有接到总行的通知。”“可能以后会继续在挂牌利率基础上上浮,但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当问到利率上浮的问题,记者听到的更多是这样的解释。

五大行中部分银行允许客户议价,通过协议等方式可得到高于挂牌利率的。但五大行本身挂牌利率低,上浮比例普遍只有基准利率的30%。

其他商业银行中也有小部分银行允许金额较大的定期存款议价,但手续比较复杂,需要通过分支机构向总行申报,经总行同意后才可给予上浮。“上浮的比例不会很大。”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年期存款利率高可从2%上浮到2.1%,相当于比基准利率高40%。

还有个别银行允许特定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像渤海银行,其五年期定存挂牌利率仅为3%,低于三年期3.25%的利率,经客户经理向总行申报后,可上浮至3.5%。

大额存单利率上浮的要求更高、空间更小。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上一期销售中,只有购买金额达到400万元以上,利率才略有上浮。

记者调查发现,利率上浮的“天花板”目前只是在名义上被打破,而实际操作中,我市银行还很难突破40%左右的上浮比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