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眼中的“十三五”:就业与社保怎么做?

绍兴网  2015-11-25 09:03

[摘要] 就业问题、工资问题、社保问题,这些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在“十二五”期间,绍兴在这些方面做得到底怎么样?哪些地方走在了前面?哪些地方有待加强?未来的“十三五”规划中,哪些问题应当重点解决?

就业问题、工资问题、社保问题,这些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在“十二五”期间,绍兴在这些方面做得到底怎么样?哪些地方走在了前面?哪些地方有待加强?未来的“十三五”规划中,哪些问题应当重点解决?

统计数字显示,绍兴在“十二五”期间的失业率降得很低,工资涨得很快,社保制度也越来越健全,参保人员享受的待遇越来越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当然,在这个领域绍兴仍然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让我们看看老百姓对未来五年人力资源和社保事业的发展有什么期望。

A回眸:

“十二五”:绍兴失业率

降得很低、工资增长得很快

关键词:就业与失业

“十二五”期间,绍兴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失业率也保持在了较低水平。据统计,2011年至2014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3.69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8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今年1~10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9.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5%。

就业扩大与失业的减少,与我市实施的积极就业政策有关。

2011年至今年10月,绍兴举办各类招聘会21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170多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48万人次。“十二五”时期,绍兴共向18.06万名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累计4.63亿元的社保补贴,鼓励企业吸纳5410名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7374.5万元。

与此同时,绍兴还将计算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比例由低工资标准的70%调整到80%,标准从2011年的每月812元提高到目前的每月1328元,参保人数从“十二五”期初68万人增加到目前的122.08万人。2015年,绍兴又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将缴费比例由3%调整为2%,每年可以帮助全市缴费企业减少失业保险缴费开支1.25亿元以上。

关键词:低工资与平均工资

“十二五”期间,绍兴的劳动合同制度逐渐完善,工资水平也在逐年提高。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68%,其中小微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巩固在92%以上;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已建工会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4%以上。

在工资管理上,我市人力社保部门及时制定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适时适度调整落实低工资标准。2010年,我市低月工资标准为每人每月980元,到2015年,低工资标准已增长至每人每月1660元。2010年,我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万元,2014年,绍兴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已达48125元。

关键词:社会保险

在“十二五”期间,绍兴的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目前,绍兴已实现在政策层面上养老和医疗保障的全覆盖,全民养老和医疗保险体系初步建立。至10月底,绍兴全市养老、医疗保险总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54.8万人和483.3万人,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分别达到185.9万人、130.8万人和122.1万人。

与此同时,绍兴的养老待遇在提高,医保范围也在扩大。

据悉,绍兴已第12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人均月增资10%以上,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达2892元/月;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至145元。今年,绍兴还制订出台关于将格列卫等15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令人期待的绍兴市民卡今年也上线运行。7月起,全市328家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开始办理和换发市民卡业务,目前,已受理申请业务20万余笔,换发卡5万余张。

B展望:

“十三五”:人才培养、社会保障有哪些期待?

建立欠薪防范和保障机制

刘宽(企业一线员工):

如今的无良企业不多,但身边还是有不少人,有过被欠薪经历。对企业来说,这笔工资或许只是小钱,但对员工个人来说,这却是自己的血汗钱,是很大的事儿。遇到了欠薪该怎么办?作为员工,很难想出什么好方法,毕竟企业是强势方,凭一己之力很难在讨薪中占上风。

现在法律规定和政府部门对欠薪的惩罚是越来越严了。但是,对企业员工来说,要紧不是事后惩罚,而是事前怎样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让企业员工工作得踏实。建议“十三五”规划中在企业职工权利保障上,要建立起一种更有力的防范机制和保障机制,一方面防范企业欠薪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一旦发生欠薪,要快地保障员工的利益。

鼓励创业政策要更加完备有力

张朝辉(自主创业者):

现在中央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确实能实现就业、创造财富、激发社会活力。不过,作为一个创业者,我深知创业的不易,创业者中多数是失败,少数人才会成功。正是这一点,让很多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对创业望而却步。

要让更多的人通过创业来致富,政府应当给予创业者强有力的支持,创造鼓励创业认同创业的良好氛围,要让有想法的创业者放胆去闯出一片天,不会因一两次失败而一蹶不振。所以,我认为,“十三五”的规划中,一定要对创业鼓励制度进行专章规定,提出明确的目标,对各种扶持政策作出更完备更具体更有力的规定。

推进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

梁兴志(机关工作人员):

企业和员工,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所以,双方要实现双赢,必须建立起互信机制。企业要做的不是千方百计地压低人工成本,而是要在充分尊重员工利益的前提下,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员工也不能将企业视为敌人,而应当将企业视为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要达到这样的互信,必须引入第三方。目前,正在推行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今后应当更有力的发挥作用。“十三五”规划中,应当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通过协商确定本地区本行业的低标准或者行业标准,有效避免恶性竞争。同时,要注重提高集体合同的质量,就职工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协商,努力提高集体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更大力度培养本土技术型人才

胡军伟(民营企业家):

企业对关键的技术型人才可以说是“望眼欲穿”。对绍兴的企业来说,这样的技术型人才更重要不在于有没有在外面镀过金,有没有大学的高学历,而在于它是不是能满足绍兴企业本身的需要,对口程度到底有多大。事实上,在绍兴,这类人才是非常缺乏的。

现在绍兴正在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对这样的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越发增加。因此,我认为,在“十三五”规划中,应当有相当篇幅的内容来计划绍兴本土技术型人才的开发和培养。

这类技术性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应当围绕机械制造业、医药化工业、食品饮料业、纺织印染业的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培养造就一批熟悉绍兴产业情况、拥有技术和管理能力的中高层次人才。

绍兴各地社保政策应完全统一

董艳红(教师):

虽然现在绍兴的社保制度已经比较完备,但问题还是有的。比如,现在全市各地的社会保险政策未能完全统一,存在“同城不同待遇”的现象,应保未保的人群还有不少,特别是农民工社会保险参保率仍停留在较低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三五”规划中,应当将围绕社保政策的统一、提高社保参保率提出明确目标,整合地方性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