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十三五”

绍兴网  2016-01-14 09:18

[摘要] “十三五”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五年,是绍兴大城市建设的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根据《中共绍兴市委关于制定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市政府制定了《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十三五”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五年,是绍兴大城市建设的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根据《中共绍兴市委关于制定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市政府制定了《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绍兴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重构现代产业新体系

报告原文:努力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

市经信委副主任孙省三说,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坚持新型工业化,突出绿色、高端、智能、高效,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绍兴行动计划和“互联网+”计划,统筹绍兴产业布局,重点提升发展“八大产业”,突出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带动效应,加快形成以互联网新经济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0年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报告原文:加快构建以科技城为龙头,科创示范园为主体,科技成果转化站、技术创新点为支撑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市科技局副局长金如如说,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不断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打造一批集“创新平台、企业研究院、上市公司、高新技术、总部型”于一体的科技型领军企业,鼓励大企业建设高水平的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工程)实验室等研发载体,提升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并且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

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构筑协调发展新格局

报告原文:加快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对接沪杭甬都市区,实现配套发展、错位发展和协同发展。

市规划局相关人士指出,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就是提升中心城市的服务和辐射功能,这是强化城市综合能力、增强区域竞争力的现实之需,也是优化空间结构、破解要素制约的有效途径。在接下来的规划中,对外,绍兴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对接沪杭甬都市区,立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南生态宜居水城、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形成自身特色;对内,全市域要构筑层次分明的城市层级,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

报告原文:落实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将巩固已有创新成果,深化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污水分质提标集中预处理、生态环保信息化工程和环境“大数据”试点工作。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目标,落实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围绕产业清洁、城市宜居、乡村美丽,全面打响治水、治气、治土和保障辐射安全“四大战役”,确保环境质量的持续性好转。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在环境执法“三严三快”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三凡三必”准则,对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的企业,凡产生,必收集;凡收集,必处理;凡处理,必达标。

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增创内外开放新优势

报告原文:坚持内外源并重、内外需共拓、进出口协调、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引资引智并举,全面提高开放水平,以开放带转型、促创新、增活力、提质量。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路、沿线、沿海的重要国家(地区)、节点城市,以“抱团参展”等方式,择优确定10个重点展会,增强拓市场的力度和精准度,力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5个百分点。搭建和完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产业预警监测平台和出口基地服务平台,提升产业集聚竞争力。我市还将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启动海关特殊监管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和申报工作;积极融入义绍甬舟大通关建设;加强与上海港、宁波港的合作,打造具有口岸功能的国际物流服务平台。

有效增进民生福祉,形成包容共享新局面

报告原文: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均等化服务体系。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5年,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各项制度,实现全市社会保险政策基本一致,市区社会保险政策完全统一。在养老方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整合地方性养老保险政策,初步形成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障相结合的多支养老保障体系。医保方面,逐步建立统一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等制度。另一方面,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即在接下来的5年内,社会保险将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移。

优化完善四大网络,拓展基础设施新空间

报告原文:加快实施综合交通、能源保障、水利设施、高速信息“四大网络工程”,全力推进杭绍台高速等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杭绍台铁路、杭绍甬高速等项目谋划生成。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交通工程是“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着力优化完善的四大网络工程之一。杭绍台高速公路项目自去年6月开工建设,先行动工的鉴湖枢纽段已经全面开工,今年,项目全线开工,并完成全年投资50亿元。根据计划,杭绍台高速公路将于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杭绍台铁路和杭绍甬高速两个项目的前期工作也正抓紧推进。杭绍台铁路前期工作已持续约1年时间,现处于线位研究阶段。而杭绍甬高速公路已完成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线位方案论证,正在开展与杭州、宁波市的前期协调等相关工作。

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弘扬精神文明新风尚

报告原文: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内涵,着力打响绍兴文化品牌。

市文广局有关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要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拓展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打造“绍剧周末剧场”、“越乡莲歌大舞台”、“周末广场电影”、“好书天天荐”、“水乡戏台”等十大文化惠民服务品牌。创新构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综合网络平台,强化供需对接,提升公益性文化服务水平。制订实施《绍兴市舞台艺术创作规划》,打造获文艺奖项的精品力作,培育艺术人才,重振绍兴戏曲艺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演艺产业,组建中国(绍兴)越剧演艺推广有限公司,推动越剧艺术传承和发展。

全面建设法治绍兴,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报告原文: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将坚持“传统+科技”两条腿走路,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一是抓好试点,研究出台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实施意见,继续推进“枫桥式”乡镇创建活动;二是启动平安志愿者试点工作,不断完善我市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在各区(县、市)政府所在地城区开展平安志愿者试点工作;三是推进基层综治信息整合共享,总结推广“网上枫桥经验”等工作经验,巩固完善县、乡两级指挥中心,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网格体系,建立完善社会管理服务综合平台,下决心整合介入公安、民政、流动人口管理等各系统资源,实现资源整合共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