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诸暨住房公积金新政下月起实施

诸暨日报  作者:骆依婷   2016-01-21 10:49

[摘要] 笔者近日从诸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新出台的《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施细则》将从2016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大的变化是贷款额度与以往有差别,已取用过公积金的市民今后贷款可能将受影响。

 

笔者近日从诸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新出台的《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施细则》将从2016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大的变化是贷款额度与以往有差别,已取用过公积金的市民今后贷款可能将受影响。

按照新的实施细则,账户余额将成为一项重要参考,具体计算方式为:户可贷款基准额度=(贷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近12个月月均余额+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近12个月月均余额)×倍数。该倍数控制在10-15倍之间,各分中心在该范围内各自确定一个倍数,报市中心批准后执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诸暨确定的倍数为15倍。其中,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为职工申请贷款时近12个月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不含近12个月的一次性补缴,不足12个月的按实际月数计算。此前月缴存额不高,但余额较多的个人,将成为直接受益群体;近12月内已经提取并使用过公积金导致账户余额较少的职工,短期内申请贷款,可能将受到较大影响。

诸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举例说,一位30岁单身职工买房,他每月公积金存缴额度为830元,按照以前的办法,即使他曾提取过公积金,也不影响终贷款额,他个人申请公积金额度只和月存缴额挂钩,可贷款额度为35万元;新政策实施后,如果他目前公积金账户余额为28500元,月缴存额近12个月一直为830元,且没有发生提取。那么,近12月以来其每月账户余额分别为19370、20200、21030……28500元。账户月均余额=(19370+20200……+28500)/12=23935元。即他的终可贷额度为23935×15=359025元。同时,在该数额没有超过目前个人公积金封顶60万元的基础上,还需保证可贷金额不高于房屋成交价的80%,且月还款额不得超过其计缴住房公积金月工资基数之和的60%。

对于个别读者提出的“新政策相当于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政策收紧了”这一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实施的新政策并不是申请政策收紧,而是在当前公积金资金紧张的背景下,采取由居民的公积金存款贡献度来决定可贷款额度,是一种较为科学合理的公积金贷款计算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