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需要一本明白账

绍兴日报   2016-02-22 12:07

[摘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作为一种住房保障制度,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住房公积金对于解......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作为一种住房保障制度,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住房公积金对于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住房公积金制度从产生之日起,就饱受着非议。

其一,被指成穷人补贴富人工具。个人和单位按比例缴存、税前扣除的政策设置,使缴纳公积金变成一项福利。本就不同的缴存基数,加上悬殊极大的缴存比例,在现实中,就形成既有坚持超标缴纳的“中国好单位”,也有大量徘徊在公积金围墙外的非公职人员。穷人补贴富人的逆向补贴,已经悖逆了住房公积金的本意。

其二,公积金提取饱受诟病。住房公积金,本是住房的保障,但在现实中却演变成了购房的保障。只有购房才是名正言顺的路子,否则,就只能变成养老金,退休后取出。即便购房,过于苛刻的条件,也让许多人望而生畏,放着住房公积金不用办理商业贷款的人大有人在。住房公积金的担保人制度,更让住房公积金演变成了少数人的福利,更加注定不会是缴纳者就能享有的福利。

其三,“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公积金成了人人想咬一口的肥肉。低额的利息,使许多人都把目光盯在了公积金上,2013年,通化市11亿公积金被挪用,数额超“公积金案”十余倍;更早之前的审计表明,共发现挪用住房公积金及其增值20亿元,违规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2亿元,有50亿元住房公积金应收回而未收回,面临损失风险。公积金这块肥肉,放倒了多少官员,恐怕不会是一个小数字。盯上公积金的,不止官员,看看铺天盖地的“不提现不收费用”的广告,显然套现公积金已经成了一门应运而生的新生意。

其四,公积金是一本糊涂账。公积金每年的是多少,支出是多少,多余的去哪儿啦?从来都是一本糊涂账,缴纳者不知道,似乎也难以知道。有人说,公积金养活公积金部门,虽有偏激,但不无道理。

其五,“低来低去”也影响了使用者还贷的积极性。公积金的出现,是为了人们在享受住房的同时,不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但过低的使用利率,已经影响了人们还贷的积极性。一些有还贷能力的使用者,并不是积极偿还公积金,而是把富余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赚取其中的利息差。

显然,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其中的问题,并推出了改进措施。去年1月28日,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连续缴存3个月可提,租住公租房可全额提取,提供无房证明就能提取,并规定3个工作日内办结,骗提者将取消贷款资格,在放宽公积金使用的同时,也加大惩处力度。去年11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拟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不得高于12%,成为对公积金天平的校正措施。但显然的是,公积金的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公积金何去何从,还在考虑着制度的设计,期待着一本明白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