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让进城农民有房住”须强化政策保障

柯桥日报  2016-03-14 01:43

[摘要] “农民是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身份。”全国“两会”期间,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手边的方格稿纸上用黑色水笔写下这句话。“现在城市房价太高,‘城归’买不起。”发言的结尾,厉以宁强调了房子的重要性,“有房子,人就会买东西,买家具,会消费,社会就会安定。”

“农民是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身份。”“两会”期间,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手边的方格稿纸上用黑色水笔写下这句话。“现在城市房价太高,‘城归’买不起。”发言的结尾,厉以宁强调了房子的重要性,“有房子,人就会买东西,买家具,会消费,社会就会安定。”

今年的政府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这三个“1亿”的目标,是“十三五”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目标的具体化。

城镇化离不开条件支撑,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农民进镇就业,包含着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诸多的现实需求,实现这些的基础,是城市中有一个安身立命之所。安居才能乐业,有了住房夫妻才可以团聚、老人与孩子才能跟随在身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将迎刃而解。所以,解决农民在城市的住房问题,是城镇化的有形载体。

一直以来城乡二元结构的制约,都是农民进城入户的制度障碍,导致农民从职业的属性,变成身份的标识,无法共享到城市的发展。相反,城市化进程中住房还成为城市经营的手段,许多的城市一度将购置房产作为入户的基本条件,并成为共享其他公共服务的基本前提。这也导致城市房价越来越高的重要原因,成为制约城市化进程的瓶颈。

随着户籍改革的深入,以居住证制度为载体,只要外来人口有稳定职业和住所,都可以办理居住证,享受到教育、医疗等基本的公共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放低了户籍门槛的壁垒。但是,住房的瓶颈依然没有打破,带着家人进城的梦想还有点遥远。

让进城农民有房住,应加大对农民的反哺力度,强化农民进城住房保障政策。一方面需要城市摒弃急功近利的观念,农民的城市化不仅有利于提供更多的劳动力和生产服务,他们带着家人进城,也会产生大量的消费,使得城市间接获益。因此,不能简单视农民城市为负担,而应立足长远,先予后取。另一方面,建立上下联动多途径的住房保障机制,国家层面配套完善与农民城镇化的激励补贴政策,调动城市和地方给予农民进城住房保障的积极性。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要扩大住房保障的范围,凡获得居住证人口的家庭,都可以得到实物房、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及优惠政策等不同形式的保障。同时,加大投入,通过建设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对冲居住刚需对房价的拉升作用,让农民进城后能够逐步购置自有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