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绍兴三区25条重名道路需更名引关注

绍兴日报  2016-04-28 09:01

[摘要] 地名,一个表称地点的文化符号,背后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从一个特定侧面记录了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

地名,一个表称地点的文化符号,背后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从一个特定侧面记录了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

地名如人名,与生于斯长于斯的一代又一代人息息相通。

近,绍兴三区有25条道路重名需要更名,这是对现有地名的一种梳理和规范,值得赞赏肯定。

问题是,如何取一个响亮的地名?既有地理上的意义,又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且兼顾广大民意,考验执政者的水平。

三区道路名有奖征集引发关注

4月6日,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绍兴市区主要道路重名更名实施方案的通知》,对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的25条重名道路进行更名。

这25条道路中,有稽山路、江东路、凤鸣路、东山路等(详见链接),涉及越城区的有10条、柯桥区的有5条、上虞区的有10条。

2013年10月,绍兴市实施了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由原一个市辖区,扩大为越城、柯桥、上虞三个市辖区,因而出现三区主要道路重名现象。通过地名更名工作,以实现城市地名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改善城市投资环境,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4月15日,绍兴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在媒体上公布了《关于越城区及滨海新城道路更名公开征集名称的公告》,对于被采纳的新设道路名称,将给予投稿人奖励。

一时间,有奖征集路名引发各界关注。

绍兴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屠剑虹曾经出版过《绍兴街巷》一书,对绍兴城区百余条街巷的地名出典做过一番研究。

她认为,政府重新梳理规范地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绍兴地名也走过误区,一些老街老巷因城市建设被拆,类似“孝女弄”等有故事的老地名随之消失。在这次重新命名地名时,要注意把一条路历史上发生过的大事件、与其有关的名人资源利用起来,彰显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地名把它传承下去。

绍兴越文化研究者那秋生给本报来信,信中他为绍兴三区重名道路更名采取向公众有奖征名的举措叫好,且提出了自己对更名的设想——建议对于越城区及滨海新城范围内要更名的10条道路,好能全部采用绍兴的名人命名。因为目前绍兴市区只有鲁迅路、马臻路、元培路、范蠡路等为数不多的几条道路以名人来命名。

“‘体育场路’(东起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西至体育中心),可更名为‘竞雄路’,这是秋瑾的号,其中也有体育竞技方面的含义,与原名是吻合的。‘东山路’(东起浣江路,西至五泄路),可更名为‘安石路’,因为这是谢安的字,其号是‘东山’,与原地名互相关联。还有‘世纪大道’(东起城东路,西至世纪大桥),可更名为‘文成大道’,就是王阳明先生的谥号,因为海外早有‘二十一世纪是王阳明的世纪’的说法。”那秋生在信里建议道。

记者从绍兴市民政局网站上获悉——

绍兴市地名办自有奖征集路名后,得到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截至4月18日,已收到投稿25篇,征集道路更名的名称360余个。

据了解,三区25条重名道路更名工作,在5月5日前,以区块为单位,对需更名的道路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告基本情况,并征集更名道路新的名称。5月20日前,进行专家论证。5月31日前,更名方案公示。9月30日前,批准落实。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感怀:地名是回家的路

孙周兴是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一位绍兴王坛乡贤。2015年2月,这位学界大咖在博客上“吐槽”把王坛镇隶属于柯桥区——

“绍兴县是绍兴城的郊区外围部分,北邻杭州萧山,南接嵊州,范围蛮大。我老家在绍兴县南端的山区,叫王坛镇。而柯桥镇,是在绍兴县的北端,之间相距有五六十公里。现在,王坛镇的居民竟然成了‘柯桥区’人,我的家乡也隶属于‘柯桥区’了。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我还无关紧要,反正早已经客居异乡,回乡只是偶然。要紧的是我们许许多多的先人们,包括越王勾践、阳明先生、张岱先生,比如在清明节,他们当中若有人外出旅游,恐怕是要找不着回家的路了。”

裘士雄则对绍兴城市广场这一名称大有意见:“作为一个城市地标的城市广场,居然随随便便就取名为城市广场,毫无地域特色。”

孙伟良的身份有两个,白天是一位煤气搬运工,晚上是一名编外的文史工作者。每天穿街走巷换送煤气瓶,他关注地名的名实相符,即通过地名就能知晓大致方位。

“绍兴有个东湖镇,有个东湖村,根据常识,多数人以为东湖村在东湖镇,但现实中,东湖村隶属于皋埠镇。”孙伟良说,这样的地名指位,反而容易造成混淆。

“作为一位普通市民,我的朴素理解是,地名首先是地理坐标,其次是历史文化的载体,这个顺序不能颠倒。”孙伟良说。

市民周围认为,台北市的道路是使用中国各省区市的名称来命名的。你站在台北看你所在的路名,大概就能猜出什么方位。譬如,看到宁夏、大同等街路,说明在台北的西北方向,而看到厦门、长沙等,说明在城市的南部。

能否多些“春波弄”般的美地名

“那年8月末的一天,我从杭州来到了魂牵梦绕的绍兴。参观鲁迅故里之后,冒着滂沱的大雨,去游览因陆游与唐琬凄美爱情故事而闻名遐迩的沈园。鲁迅故里离沈园很近,经过一条小街,清楚地看到街牌上标明着‘春波弄’三个大字。我的心灵立刻被‘春波弄’这三个字所感动、所震撼。可以说‘春波弄’是我见到的美的街道名称,也是富有文化内涵和文化积淀的地名。”

这是去年夏天,《光明日报》举办的“寻找美地名”作品征集活动的二等奖作品《“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绍兴春波弄的故事》的内容。

作者柳成栋来自哈尔滨,他在文末写道——

800多年过去,春波犹绿,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犹存。当年会稽人民为了纪念唐琬与陆游,便将沈园附近小路唤作春波弄,一直留存至今;就连春波弄北端与都昌坊路相接的桥也称为“春波桥”。明万历《会稽县志》记载:“以桥与沈园相近,取陆游‘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为名,又名‘伤心桥’。”这说明至少在明代以前就有了春波弄的街名,春波桥的名称也出现了。

裘士雄和那秋生则不约而同地认为,类似春波弄这样的美地名,绍兴还有不少,运用名人姓名、名人逸事、名人诗词等来命名地名,绍兴可谓历史悠久。

譬如,书圣故里的笔飞弄、躲婆弄、题扇桥等,这些与王羲之有关的地名,给绍兴的小街里巷平添了多少历史文化气息。晚清有句讽刺爆发户的诗说“墙新树小画不古”,而绍兴因为有了这些有底蕴的地名,处处透出2500年历史的城市文脉。

地名是“活化石”,一定要有自己的地域特色

《绍兴市志》总编纂、资深方志专家任桂全对地名颇有研究,2012年,他应邀给绍兴国土部门作了一场有关绍兴地名文化的讲座,引起很大反响。后来他根据提纲将讲座内容整理成《绍兴地名文化遗产研究》一文发表在杂志上。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到陆游故里鉴湖三山考察,一路上,我看到和听到的地名,除鉴湖外,有江口村、石村、行宫村、壶觞村、云栖村、鲁墟村、韩家山和画桥,等等,虽然次到鉴湖三山,但感觉是如此的熟悉、亲切,甚至有点惊奇。因为这些地名,我在陆游诗歌中都看到过。”他在文中写道,“让我吃惊的是,已经过去800多年了,这么多地名还原封不动地被保存了下来。”

自此开始,任桂全对地名产生了兴趣,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他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城区大街小巷,静静地解读绍兴地名文化密码。

据他掌握的材料,绍兴市区跟绍兴县(现为柯桥区)范围内目前仍在使用的地名至少在1万个以上,仅上世纪80年代编纂出版的《绍兴县地名志》就收录了近6000个。

令人惊喜的是,在这上万个地名中,与历史文献约略对照后发现,具有百年以上使用历史的地名占到80%以上。尤其是古城地名和水乡地名,不仅文化内涵丰富,而且有无可替代的地方特色。

譬如,水乡绍兴多三点水的地名。例如,带“溇”的地名,东浦镇七十二溇、安昌镇二十四溇。这些地名表示当地居民为了满足生活需要,把大河大海的水引入家门口,因溇多指断头河。而“渎”的地名,则表示河直接通到大河大海。带“荡”字的地名,在绍兴地名里表示养鱼的渔场。

绍兴古城地名拥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但同样闪烁着历史和文化的信息。如五云门、都泗门、昌安门等城防地名,让人想起古人建城的初作用:防御。铁甲营、营桥河沿、营基弄等军事地名,则昭示着绍兴曾是军事重镇的地位。都昌坊、武勋坊、宣化坊等街坊地名,又牵连着一段中国城市革命史。

在任桂全看来,绍兴三区25条重名地名更名,应该贯彻一个原则,原有地名要保留,新建的道路可以体现时代特色,譬如绍兴中兴路,体现伟大复兴之意,这一路名也不错。

“地名是一个城市的文脉,是一个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保护传承的地名文化。”他建议道。

各区重名道路更名表

越城区

1.稽山路(南起环城南路,北至东池路)

2.江东路(南起镇海路,北至马海塘北点)

3.凤鸣路(东起银城路,西至银洲路)

4.东山路(东起浣江路,西至五泄路)

5.体育场路(东起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后门,西至体育中心北大门)

6.山阴路(南起二环南路,北至环城西路)

7.迎宾路(南起中山中路,北至104国道)

8.舜江路(南起二环南路,北至云东路〈104国道〉)

9.世纪大道(东起城东路,西至世纪大桥)

10.滨海大道(东起进港公路,西至柯桥滨海大道)

柯桥区

1.临江路(南起农垦路,北至平海路)

2.车站南(北)路(南起柯海公路,北至迎宾路)

3.开源路(南起迎宾路,北至致远大道)

4.迎宾路(东起滨江路,西至益滨路)

5.平江路(东起江滨路,西至滨海大道)

上虞区

1.越兴路(南起亚厦大道,北至江西路)

2.胜利路(东起解放街,西至新建路)

3.中兴大道(南起人民西路,北至杭甬高速)

4.劳动路(东起凤山路,西至解放街)

5.凤起路(东起春华路,西至秋月路)

6.环山路(东起凤山路,西至青春路)

7.人民东(中、西)路(东起梁祝大道,西至孙曹公路

8.平江路(东起曹娥江附近,西至舜秀路)

9.山阴路(南起百谢路,北至人民东路)

10.新建路(南起龙山路,北至舜江东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