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昌构筑人才住房保障体系的实践

新昌日报  作者:张欣良  2016-12-08 08:45

[摘要]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决定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解决人才的住房问题,对新昌的人才储备和城市的长期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如何构筑完善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吸引高素质人才、留住高素质人才,加快推动新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是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决定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解决人才的住房问题,对新昌的人才储备和城市的长期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如何构筑完善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吸引高素质人才、留住高素质人才,加快推动新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是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总体情况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目标,新昌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构建人才发展平台,优化人才居住环境。

为更好地保障人才住房问题,近年来我县陆续出台《新昌县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工作实施细则》《新昌县人才公租房租住对象遴选实施办法》《新昌县人才公租房日常管理办法》等文件,全面实行实物配置和货币化补贴相结合的人才住房保障模式。从2014年底起,“引进人才”正式纳入我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畴。到2015年底,全县累计有40103名人才获得住房保障,其中货币补贴占4.15%,发放补贴资金约1191.13万元,对非公制企业内无房人才实现应保尽保,人才住房问题妥善解决。

二、主要措施

(一)分类享受租房补贴

截至2015年底,全县人才总量为69010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18.94%%,同比增长4.4%。人才总量的稳步提升,为促进新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011年,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按照学历、职称等条件高低,将人才住房保障对象分为六类:类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类是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省特级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前三名完成者;第三类是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级某一学科、技术领域带头人,钱江学者,省“151人才工程”层次培养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省“千人计划”人才,市高级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前三名完成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第四类是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才,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博士研究生,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市“330海外英才计划”人才,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或市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前两名完成者,省钱江技能大奖获得者;第五类是硕士研究生,副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高级技师,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第六类是大学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国家211工程院校应届毕业生,外县籍国家211工程院校本科毕业生。

其中五类人才能享受租房补贴:类人才每人每年5万元,第二类人才每人每年3万元,第三类人才每人每年2万元,第四类人才每人每年1万元,第五类人才每人每年0.5万元。

(二)鼓励企业自行解决

人才居住房源主要采用集中新建、配建、改建、购买等方式筹集,由政府独资、政府和企业合资、企业独资等形式建设,但企业解决人才住房的能力差异较大。据“十二五”规划中期调查统计,我县规上企业自有人才住房的达100%,重点成长型中小企业为68.3%,创新型苗子企业为2.6%,其他小微企业为0。

为缓解企业职工的阶段性居住困难,2013年初,我县出台《关于企业试点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若干意见》,对企业试点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可免征建设、管理公共租赁住房涉及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对经营公共租赁住房所取得的租金收入免征营业税、房产税;建设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按照经济适用住房相关政策执行,对政府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按低收费标准收取;允许产权单位利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进行银行抵押贷款;可按规定享受中央、省补助资金;水、电、燃气等设施的建设和收费标准,按居住类房屋标准执行,实际使用量按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用气标准计价。

据统计,到2015年底,我县企业试点建设的职工宿舍、人才公寓、专家楼等共计3503套,占全县公租房的79.9%。

(三)盘活市场存量房源

自2011年起,根据《新昌县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工作实施细则》规定,在我县购买商品住房的六类人才将获得政府一次性补助,类人才补助100万元,第二类人才补助80万元,第三类人才补助50万元,第四类人才补助30万元,第五类人才补助20万元,第六类人才补助6万元。据统计,通过政府补贴、税费减免等方式购买的商品房共计893套。

除选择自行购买商品房或企业自建房、居住企业职工宿舍、住亲朋好友家等,自行租住市场房源的人才越来越多,这与我县租赁市场价格不断趋向稳定密切相关。大多数人才可以拿着政府或企业的租房补贴,自行租住市场房源。

(四)合理利用保障房源

“十二五”期间,我县实际筹集房源共1784套,剩余四个项目961套房源未分配,公租房分配率仅为74.83%。为充分利用公共资源,2014年,县委县政府修订《新昌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把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引进人才纳入我县住房保障范畴。根据保障需求和房源建设情况,分类分期实行梯度保障。其中,演溪路保障房位于七星街道,总占地面积12983平方米,两幢共计270套,住房建筑面积16838平方米。项目于2012年11月启动,2016年7月竣工,并按“拎包入住”标准配备家具、家电设备。试点将演溪路保障房面向引进人才进行分配,并命名为“智慧家园”。

由于人才公租房的特殊性,与现有公租房有4处不同点:一是公开选房程序不同。预审和初审后,根据当年度提供房源和申请房源情况进行预分配。如申请房源数在提供房源数的150%之内,直接以公开抽(摇)号的方式确定房号。若申请房源数超过提供房源数的150%,则根据申请企业上一年度引进人才数(以人事档案或社会保险缴纳单位为准),结合当年度房源情况和申请房源数,按比例确定申请企业实际可租赁房源数,并以抽(摇)号的方式确定房号。申请企业明确放弃部分房源指标的,放弃的指标进行二次分配,房源与房号确定后,各企业之间不得互相调剂和更换。二是租金收取方式不同。人才公租房租金价格按实际租赁建筑面积乘以租金标准计算,五年实行统一标准,每年按比例收取,年为租金价格的25%,第二年为租金价格的40%,第三年为租金价格的55%,第四年为租金的70%,第五年为租金的85%。三是物业管理方式不同。人才公租房实行小区物业化管理,由县建设局负责落实,租住对象不需要额外支付物业管理费物业服务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对房屋和小区配套设施设备、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四是房屋装修标准不同。在原简装修的基础上,人才公租房配备家具、电器等相关设施,达到“拎包入住”条件,并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方便租住对象居住生活,提升居住环境品位。

三、今后思路

今后,我县将继续完善现有保障制度,用货币化、市场化方式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逐步扩大人才住房保障范围,完善人才公租房建设管理办法等。

一是规划在新昌高新技术园区、新昌工业园区等人才聚集地,集中建设人才公寓,以低于市场租金价格的方式面向人才出租。同时,着重完善县域医疗、教育、文化休闲等基础设施,为人才购物、子女就学、就医、文化娱乐休闲提供便利,合理营造更为优质的人才居住环境。二是积极鼓励县域龙头企业参与公租房建设,多渠道解决各类人才的阶段性居住问题。三是减轻人才申办手续负担,县建设局将建立“一库三系统”,对申请程序作出优化,申请工作基本上都能在网上完成,从申请完成到获取保障资格快只需一周时间。目前,新昌县城镇物业管理公司已经成立,除提供物业基础服务外,还将向入住人才提供供水、供电、供热、有线电视、通讯一站式服务平台、限期上门维修等服务。

随着备受关注的户改、落户、教育、医疗、社保等改革政策一一落地,我县的人才新政将逐渐释放出“黄金效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