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3年后告别毛坯房全装修成主流

柯桥日报  2017-02-08 00:43

[摘要] 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由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等单位主编的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已正式通过审查、公示,批准为全省工程建设标准,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由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等单位主编的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已正式通过审查、公示,批准为全省工程建设标准,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全装修住宅普及化已近在咫尺。到底怎样才算全装修住宅?全装修住宅对家装公司是机遇还是挑战?全装修住宅是不是没有个性化了?柯桥老百姓能接受全装修房子吗?

“全装修”不等于“精装修

符合健康环保要求

2016年,省内曾相继发布《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年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市、区)中心城区范围内,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新建住宅,推行全装修,实现成品交房;其他区域内的新建住宅以及已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尚未交付的住宅,积极鼓励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房;争取到2020年底全省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基本实现全装修。2017年初,《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正式出台,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新出台的《规范》附件共103页,对全装修如防水、门窗、吊顶、轻质隔墙、墙饰面工程、楼地面饰面工程、细部工程、厨房工程、卫浴工程、电气工程、智能化工程、给水排水与采暖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等十三大类进行了各方面的详尽阐述。通风口怎么设置、电线如何埋,防水材料有哪些要求…《规范》中,每一个大类都囊括几个小项,每一个项目都把要求和标准规定得一清二楚。

那么,到底怎样才算全装修?有关文件中定义,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的住宅,就是全装修住宅,相当于绍兴人常说的“简装修”。具体地说,全装修房需要以下设施以及配件:厨房中的应有设施包括灶具、洗涤池、操作台、排油烟机、电器插座、顶灯(防水、防尘型)、冰箱位及接口;全装修房卫生间内的应有设施包括浴缸或淋浴器、便器、洗面盆、镜(箱)、镜灯、排风扇(风道)、电器插座、顶灯(防水型)。

有数据显示,与毛坯房相比,全装修住宅能节约10%的建筑成本,降低30%的装修材料损耗。在装修过程中,全装修房不仅能减少资源浪费、环境和噪音污染,还有利于保证房屋结构安全,也更符合健康和环保要求,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

家装公司面临新挑战

或将经历一次洗牌

新建住宅推行全装修、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对柯桥家装公司影响如何?

目前柯桥市场上的家装公司大部分还是以点对点接待装修客户为主的业务模式,消费者选择家装公司,家装公司负责房屋装修设计、施工、后期装饰等,也有一些公司提供整体装饰。“我觉得全装修是个大趋势,但目前对柯桥家装市场影响还不明显。”嘉琪装饰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总认为,文件规定是2016年10月1日后出让或划拨的国有土地新建住宅推行全装修,等成品房推向市场估计需要三到五年时间。

记者走访了解到,柯桥城区除朗诗、金地天玺、玉兰花园等小区精装修住宅推出外,目前柯桥主流住宅还是以毛坯房源为主,买房业主需要在交房后自己找家装公司、家装施工队等进行设计装修。

“等推行全装修,我们的业务渠道发生了变化,从零散的客户变成了一次性大批量客户,这对我们目前运营的模式也带来挑战。”王总说,这几年来公司也一直在做整装业务,希望在大机遇来临之前,在全装修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随着全装修时代来临,我们还是坚持做个性化定制家装,我觉得这个方向不会变。”浙江城建装饰的负责人陈苏易说,全装修规范出台,主要顺应了家装行业环保绿色的趋势,作为家装公司,他们一直做个性化定制家装,以精细化、个性化为出发点,不管是目前还是未来市场,都是比较受欢迎的。“现在中高端用户还是比较注重个性化,所以我们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发展。”陈苏易说。

在采访中,不少家装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规范》内容囊括了工装的方方面面,13大类的每一个大类都包括多个小项,每一个小项的要求和标准都规定得清清楚楚。如此细致详尽的阐述,足以让今后的全装修施工水平达到目前家装的要求。当然,大浪淘沙,在全装修时代真正来临时,家装公司也会经历一次行业洗牌。

“规模以上的大家装公司可以转换业务渠道承接新建住宅全装修工程,而一些小的家装公司没有这样的实力,接不到全装修工程,只能改做老小区二次改造等业务,做得不好很容易被市场淘汰。”王总说。

全装修住宅也可以个性化

市民大多表示支持

“完了,以后买的房子都是一模一样的,那我不喜欢能不能拆掉重装啊?”市民沈先生得知要推行全装修既高兴又担忧,比如自己想多安装一些水电线路、卫生间要安装智能马桶等等。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建设单位要对每个户型提供3套以上装修设计方案,供业主选择。业主在选择其中一套方案后,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建设单位协商,对方案进行调整。比如加装智能马桶盖、指定某个厨卫品牌、对网线接口或插座面板数量有要求等,都可以和建设单位沟通。

“这个倒能接受,比如在购房前细化装修细节,这样全装修就省心省力了。”沈先生说。

另外,相关意见也表明,如果业主对全装修不太满意,除了不能破坏承重墙体、受力钢筋和拆改水、暖、电、燃气、通信等配套设施和主体结构外,也可以作些小的调整。

虽然全装修住宅并不等同于“拎包入住”的精装修,对柯桥老百姓来说比较陌生,但面对以后不用自己花费心思搞房子装修,很多市民都非常支持。

“太好了,装修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我们自己不专业,交给家装公司也不放心,推行全装修规范后,放心又省心。”80后小李刚刚装修完一套房子,大半年下来从确定设计方案、购买主材到监理施工、软装搭配,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希望下一套房子就是全装修的。

“全装修避免了邻里之间因为装修入住时间的不同,所带来的噪音和粉尘污染。住进新房后,几乎听不到装修的噪音。”住在金色水岸的徐女士说,刚刚楼上一户人家在装修,因为自己入住已经两年多,但楼上住户刚刚才来装修,机器的轰鸣声让她非常反感。

不过也有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心,虽然全装修住宅成品房还要一些时间投入市场,但根据前几年市场推出的精装修住宅,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验房时发现瓷砖裂纹、墙壁渗水、卫生间漏水等问题,如果开发商、装修公司、物业公司之间相互踢皮球怎么办?柯桥区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要做的事情就是细化合同内容,可以要求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中确定装修房中所要使用的主要设备、门窗、家具、厨卫用具甚至镜子、水龙头等,装修材料、装修程度、装修标准、材料品牌等内容也都要包含在合同中,一旦发现问题,不管大小,盯牢开发商就对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