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字号调控或终结 政策或将密集降临

柯桥日报  2017-03-20 00:43

[摘要] 对照以往的调控经历,政策往往延续一年左右。由于市场基本面的变化,将可能导致楼市调控方式的巨变:一刀切式的“国字号”调控措施将可能被彻底取代。

对照以往的调控经历,政策往往延续一年左右。由于市场基本面的变化,将可能导致楼市调控方式的巨变:一刀切式的“国字号”调控措施将可能被彻底取代。

梳理我国的楼市调控史发现,自2004年土地出让市场化改革以来,我国共经历了4轮房地产调控,分别始于2006年、2010年、2013年和2016年,大致对应房地产市场每3年左右出现的“小周期”特征。

这种特征构成了我国楼市的基本运行模式,也决定了楼市调控的时点、时长与强度。同样地,由于市场基本面的变化,将可能导致楼市调控方式的巨变:一刀切式的“国字号”调控措施将可能被彻底取代。

房地产市场的“小周期

我国于1998年启动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楼市真正进入市场化运行,还是从2004年正式确立土地市场化出让制度开始的。2004年的“831大限”之后,高价地频繁诞生,加之庞大的购房需求开始释放,房屋交易量价齐升。

尽管当年就有调控政策出台,但真正有标志性意义的调控政策出自2006年。当年出台的“国六条”,以及更为细化的9部委“十五条”,都对市场心态产生较大影响。其中提出的“70/90”政策,此后曾延续多年。

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对这种“周期论”颇为赞同。他认为,这种短周期的变化,其实是一种自发调整的现象。楼市调控会对其进行一定的干扰,但不会改变其运行逻辑。

“国字头”调控政策或终结

学者认为,2014年之后,楼市进入整体供大于求状态。本轮市场升温也并非性的,而是由部分热点城市带动,呈层级式传播。这也使本轮调控政策出现一个明显的特征,即真正做到“因地制宜”。若市场全面升温,不排除性调控政策会出台。但由于不同城市之间的房地产市场形态差异越来越大,“因城施策”仍是当前好的选择。

据悉,以往的调控周期,往往会持续一年左右的时间。如在上文提到的前两个小周期中,楼市调控分别历时15个月和10个月。就调控效果而言,同样存在一定的滞后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